(尼泊爾#2)飛抵加德滿都

2023/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吉隆坡飛往加德滿都的班機,隨身行李的安全檢查是在登機口,兩條大排長龍的人潮,看到多是黝黑面孔的男子。即將飛往一個新的國度,心中有著期待,也有著不安。
在航程的最後一個小時,喧嘩的機艙內逐漸安靜,像傳染病似的,大家紛紛往窗旁的位置坐,為的就是想見那超越雲端的喜馬拉雅山(Himalaya);在機身逐漸降落中,山景的遼闊與壯麗更是震撼人心。
加德滿都雖是尼泊爾的首都,機場卻不大,而我喜歡這樣簡單的小機場。
臺灣沒有尼泊爾的大使館,入境只能辦落地簽,我雖已經先上網申請,但儲存的檔案卻印不出我上傳的兩吋照片。懷抱著不安到入境審查前的櫃檯繳費時,櫃檯人員確認了我的資料未上傳成功,因此只好再去一旁的電腦區重新登錄資料。幸而我是第一批抵達的乘客,不用排隊,馬上有電腦可以用,需要登錄的資料也已在臺灣填寫過多次,旁邊也有人員協助,因此不到幾分鐘就填寫完畢。
繳了費、通過入境審查,再經過一道行李安全檢查,就順利出了機場。
加德滿都機場外的停車場
在吉隆坡寫信給旅館預約機場接送,因此這次出了機場,可以很放心的直接抵達旅館。接機人員一見我這背著一大包、一小包的獨行女,馬上認出我。他幫我背起我的大包包,我跟隨著他走了一段路,來到停車場。
接送的車子不是四門房車,而是一輛小廂型車,就像我小時候爸爸開的農用車,硬梆梆的坐椅、手動的車窗控制、沒有空調,但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悸動。
從臺灣的冬季,到吉隆坡這個夏天的國度待了兩日,現在來到加德滿都,又回到冬天,事先用頭腦提醒身體溫度的改變,禦寒的衣服也預先備好,幸而在中午時刻抵達,溫暖的陽光讓身體還有適應的緩衝。
機場往市區的道路並不平整,許多路段是黃沙滿布。兩旁的房舍簡單又略顯破舊,路上塞車嚴重,摩托車、腳踏車與行人,驚險穿梭。在主要大道的路口,各方車輛遵循著交通警察的指揮,因為沒有紅綠燈。
我想像的喜馬拉雅山城,是寬闊安靜的小鄉村,加德滿都跟我想像的差很多,倒是比較像記憶中的印度小城。機場到旅館的路程不遠,但塞車就花了不少時間。
進到旅館時,櫃檯先生問我要茶或咖啡?我點了茶,這是我的迎賓飲料──道地的尼泊爾奶茶。
「先喝杯茶再進房吧!」那一刻,感覺到一種家的溫度。
櫃檯前的沙發座椅旁,是一大面的佛祖壁畫。觀光客聚集的塔美區(Thamel),飯店的選擇非常多,我因著這幅壁畫,選了這間旅館。(當然也是其他的評價還不錯)
旅館壁畫
我的房間在四樓,浴室和床邊都有對外窗,還有一個小門,對外是個私人的小陽台,擺了一張椅子,附近的景觀只有別人家的屋頂,但這個陽台對我而言,是一個絕佳的曬衣場。
五小時的飛行,仍留有些疲憊,一邊整理行李,一邊當休息,但今天天黑前還有要務,是要換匯和申請SIM卡,心情仍不敢放鬆。
塔美街(Thamel Marg)的紀念品店讓我看得目不轉睛,沿途每走幾步路就有一間的換匯所,匯率清楚地告示在店門口,看起來每一家的匯率都一樣。
走過夢想庭園(Garden of Dreams),過了交通量龐大的坎提路(Kanti Path),在杜兒巴路(Durbar Marg)的肯德基對面找到了NCell直營店,但附近已經不見換匯所,我只好再走回頭。
換外匯時,女老闆看我護照說:「是中國啊。」我說:「不是,是臺灣。」
「喔!是中國臺灣。」
「不是,中國跟臺灣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我聽說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不是,我們有不同的政府。」
我們只是對話,沒有爭執,也無須爭執。對於國籍被誤解這種事,這不是第一次,有時我也懶得回應,但剛好我聽得懂她說的英文,她也聽得懂我說的英文,我就當作英文對話練習,畢竟就算她接受我的說法,可能也只是因為我是客人,而她的重點是做生意。
回到Ncell直營店,我選了30天3G的方案,方案費用加額外手續費什麼的,總共五百五十盧比。填寫申請表需要一張兩吋照片,我也都已經備好。櫃台先生熟練的換了SIM卡後,不需轉換語言,從手機的符號就幫我設定好了。一開通網路,我露出驚喜的表情,他也開心得意。雖然這是他的工作,我也付了費,但卻仍有一股深深感激。
有了尼泊爾盧比,網路也開通,心情就輕鬆了。隨意走到坎堤路的另一頭,下班時段,停滿了等著載客的麵包車(Microbus)和等車的人。走上天橋,對照著地圖,確認東西南北的方向後,走了一段市集到阿山廣場(Asan Chowk)。
沿途充滿當地的雜貨鋪和攤販,與塔美街的紀念品店風格完全不同,深深感受草根的尼泊爾風情,但洶湧的人潮、狹窄的小路和叉路、偶爾有人力車伕路過搭訕問我要不要搭車……等等,讓我幾乎淹沒在這混亂中。
天色漸暗,我走回塔美街尋找晚餐。對照著導覽書介紹的咖啡館和餐廳,似乎多是觀光客聚集地,感覺不是我想要去的,雖然我也是觀光客。但我一個外國觀光客臉孔進去當地的餐館,似乎又顯得突兀。
突然一位不知是車伕或是旅行社的人,對於我手上的導覽書很好奇而前來搭訕,我就問他附近有無推薦的餐廳,他帶我到一家小餐館,有正式的菜單提供當地的餐點,餐廳乾淨整齊,有兩桌的當地人在吃飯,我很滿意這樣的用餐氣氛,選了塔利餐(Thali)和熱檸檬水。
上菜後,餐廳人員還不時來詢問是否要加菜或加飯,覺得溫暖又親切。很滿意的吃飽喝足離開前,發現樓上是旅館,原來這是旅館附設的餐廳。後來才又發現,尼泊爾的旅館多有附設餐廳。
走回旅館路上,一位為SPA發傳單的小哥不放棄的一直跟我邊走邊聊,一開始我當成練習英文,但他似乎想要跟著我回旅館,還想要跟我要求什麼事似的,我覺得很煩。後來直到我停下來,拿出手機搜尋地圖,沒有再回應他,他才默默離開。
原來尼泊爾是個會一直搭訕觀光客的國度。
尼泊爾的第一餐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