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阿敏的一封信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愛的阿敏,
妳好嗎? 我是妳的守護天使。 那天在箱子裡看見了妳的日記,讓我想寫封信給妳。
第一件事,我想對妳說的是:妳真是一個聰明懂事的好孩子!
從小妳就讓爸媽放心,不論看不看顧妳,妳總是可以自動自發地把該做的事做好,從來不需要別人擔心。妳總是可以想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還能想辦法讓大家安心。妳的爸爸媽媽生了妳這個好女兒,卻不知道珍惜,真的好可惜。我想,是因為他們都太辛苦了,生活的重擔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而他們自己被扭曲的人生裡,充滿不安全感,不曾好好地被疼愛過。而妳,竟然能懂得他們的辛苦,想到不要再增加他們的負擔,甚至 覺得自己應該要分擔責任。因為要懂事,才是好孩子。 所以,妳特別早熟與穩定,沒有情緒,沒有太多表情,沒有自己想要的需求,不哭不鬧,不爭不搶,不辯解不爭執,尤其是克制自己的情緒到不知如何向別人表達。那個小女孩需要安心地長大。
第二件事,我想對妳說的是:妳以為妳有那麼堅強,其實並沒有,那為何不肯示弱呢? 看到妳把自己逼到全盤崩解的情境,我實在很心疼!
妳的心地是那麼善良,那麼敏感細膩,妳想用妳的『好』去換來有人懂妳而來愛妳。妳很努力地付出,真心真意,全心全意,滿懷期待地經營感情,卻也不斷地失望。那失望,是因為妳一直覺得『換來的不夠多 不夠好』。那個老天爺派來照顧妳的男人不夠好,不能讓妳依靠,不能給妳足夠的安全感。 妳失望,他挫折;妳生氣難過,他壓力好大。 他不懂妳,因為妳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如此暴怒? 甚至歇斯底里地狂吼 狂叫,好可怕啊~ 真正靠近妳的人,卻被妳的『妖怪』真面目嚇得不敢再靠近。
妳找到一個妳以為可以讓你盡情做自己的依靠。把一生的幸福,全賴給他。
最後,他終於扛不住了!
妳在最後,終於恢復了『懂事』的理性,不哭不鬧,不爭不搶,不辯解不爭執地離開了。一個人躲起來療傷。
其實成為母親,讓妳看見自己柔軟的內心,原來真正的愛是可以不求任何回報的;妳看見了自己身上從來不知道的耐性與包容。 對,妳卸下了穿戴了30年的盔甲,終於展現出了脆弱那一面。但脫掉這層已經和妳的皮膚緊黏著盔甲,就像活剝了一層皮,體無完膚,妳像死過了一遍。就像脫了蛹繭蛻變一般,長出新的生命,妳活下來了。
再也沒有甚麼可怕的了,再也沒有可以失去的了,一無所有地只剩自由。從頭開始。就這樣,妳勇敢地踏上了一個人的旅程,學著自己照顧自己。
妳,真的很勇敢。
第三件事,我想告訴妳的是: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要先把自己匱乏的愛補好,把自己愛回來之後,成為一個真正不再匱乏愛,而是自身已充滿愛與能量的情況下,才能真正善待一個適合的伴侶,發展出健康的親密關係。
是的,妳必須先成為一個健康、健全,完整而充盈的自己。 而這個任務是妳自己才能作得到的。妳必須好好了解自己,照顧自己,療癒自己,支持自己,把自己活成一個健康而且自帶愛的能量的人。散發愛的能量,給予愛,那麼所得到回饋的愛,就足以使妳充滿喜悅與安詳/平靜滿足,也就不再那麼害怕自己一個人會孤單,而期待要有一個伴了。
自己就可以滿足自己需要的『愛』─ 被理解、被接納、被支持、被肯定,不再依賴另一個人。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步上人生旅程也不再害怕,完完全全地接受 人註定是孤單的,好好享受妳的人生。
祝福妳
2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