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與其說書,不如說大原扁理這個人啊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眠的夜裡,起身讀完了大原扁理所著作的《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周休五日的快樂人生》這本書。其實一開始是被他的最新著作書名《在都市窩居十年,我過得還不錯:只是維持最低限度的工作量和人際關係,九成的焦慮也遠離了》的書名所吸引,想在圖書館找這本書,卻只找到《才不是魯蛇》這本書。
老實說,我最大的注意力及好奇心是放在:大原扁理既然周休五日,那麼在工作的兩日裡,他從事的是甚麼工作呢?在我還沒從頭到尾看完《才不是魯蛇》,我就著目錄,去尋找我內心疑問的答案,喔,是居家照護的工作,簡單的說,是類似居家看護的工作吧!感覺上也是挺累人的。
在《才不是魯蛇》這本書出版的時候,大原扁理還「隱居」在日本,但在《在都市窩居十年》出版的時候,他已經在台灣定居了。我更好奇的是,他在台灣,從事的是甚麼工作呢?
這個答案並不好找,我費了一番功夫,才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報導,簡略的說,因為台灣看護工這一塊似乎已經被東南亞移工所占滿,大原扁理在台灣似乎從事的是文字工作,幫日本的旅遊雜誌蒐集台灣的資料並撰寫一些文章維生。
這樣,他真的可以在寸土寸金的台北生活嗎?而且據他宣稱,在台灣生活,比在日本生活的花銷更省。
打著「做最低限度的工作,用最少的開銷過隱居的生活」的旗幟,我相信大原扁理的確帶給資本主義的社會一個衝擊。而且,他寫的書,竟然被歸類為「人生哲學」和「生活指導」,甚至有「勵志書籍」的分類。
能夠這麼理直氣壯的宣揚著自己「隱居」「窩居」生活的方式,也是對自己挺有自信的嘛!對於無法承受太多工作壓力的我而言,有種莫名的吸引力。於是想辦法在網路上搜尋著大原扁理的一切。
窩居能夠窩居到成為作家,命運對大原扁理來說,或許也是偏愛的吧!
然而他也寫到,他可以做到隱居或說窩居的生活,跟他的個性也有很大的關係。他可以忍受自己一個人,斷絕大多數的社交生活(應該說沒有社交生活),甚至沒有手機,這真的是物慾極低的程度啊!
我快速翻閱過他如何煮食、洗衣、交通等我無法效法的那些頁面,專注在他的生活哲學上。
所謂「二十一世紀版的都市型隱居」他條列了下述的條件:
租一間在郊區的便宜小公寓
一星期只工作兩天
不帶給別人麻煩
朋友都是精挑細選過的所以很少
沒有手機
也沒有電視
不社交
偶爾會有進城的小奢侈
基本上沒有慾望
不堅持己見
但堅持和現代社會保持一點距離
最後是要熱愛和享受自己的生活
特別的是,書中說到,他「不面對」未來的不安。因為他已經抱持著「總有一天大家都會死」的覺悟。過度的擔憂,也是於事無補。
但我想說的是,老年生活,我認為,最糟糕的不是面對死亡,而是面對病痛及老化。而且,有多少房東,會願意將房子便宜的租給獨居的老人家呢?大原扁理沒有提到這一點啊!
總之,我只認清一點,我無法向他那樣的生活。可是,他的生活哲學對我有著吸引力。不過,如果能夠有多一點的存款,並且能為退休金做準備,還是比較務實的。
我想,會吸引人的魅力所在,還是他不自覺的有著對自己生活相當滿意的自信吧!嗯,算他厲害囉!
--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7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