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無法掃墓祭祖?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慎終追遠!

2023/04/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清明,位列24節氣之一,與春節、端午、中秋合稱中華傳統四大節日,是家族共聚的重要場合,也是對先祖表達懷念、感恩、孝順的日子。 通常,在清明前後的這段時間,許多家族都會約定一個時間,到共同祖先的墓地舉行掃除清理、祭祀與祈福的活動,同時在活動結束後也會邀請共餐,聊聊近況彼此交流,並介紹家庭的新成員給家族認識。
然而,現代工商社會繁忙,許多人因為工作的因素,無法在家族共同約定的時間裡,參加年度的掃墓活動,也有些人因為家庭結構變化或個人因素,斷了與家族或先人的聯繫,還有些人因為進入了不同的信仰體系,不方便參加傳統的祭祀儀式,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是否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進行慎終追遠,為我們的先祖與家族表達自己的思念、感恩與愛呢?
在系統排列裡,有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叫做「家族圖」內在排列,這是一個透過繪製專屬個人的族譜,並對圖中的成員一一表達感謝與獻上愛的一種內在冥想,當您無法親臨現場參加掃墓祭祖時,它將會是一個非常好的替代方案,除此之外,在系統排列的實際操作中發現,家族圖除了讓我們慎終追遠,還能協助個人打開與家族力量連結的大門,帶來個人生命轉化的可能性,因此,不管您是否有實際參與家族的祭祖活動,在今年的清明時期,道石都邀請您能抽空進行個人的家族圖內在排列,這將為您今年的一切活動,注入新的力量與祝福!
家族圖範例

家族圖內在排列步驟:

  1. 找出自己的家族圖成員並繪製家族圖:
這裡所描述的家族成員,可能與坊間認知的有一點差異,因為這是以系統排列的個案研究分析為基準而篩選出的,這些人員在實際排列中已被證實會影響我們的家族系統,在繪製家族圖的時候請盡量參照這些規則製作
【有血緣關係的人】
血緣關係裡面的人包含了,自己與兄弟姊妹、父母、父母的兄弟姊妹,祖父祖母、外公外婆、曾祖父曾祖母,外曾祖父外曾祖母。 這些跟我們血脈相連的人都是我們系統中的重要關係人。
【系統中沒有血緣關係的人】
  • 讓出位置的人,所謂讓出位置的意思就是,前面的伴侶讓出位置給後面的伴侶進來,這前任的伴侶就屬於我們的系統,前任伴侶包括我們的父母、祖父母、外公外婆的前任伴侶。
  • 與家庭成員發生殺害、謀殺或是意外的人,這些互相涉及生死的加害者或是被害者,也納入家族圖中,例如家族成員A與路人B發生死亡車禍事件,則B也要納入家族圖中。
  • 不當得利,當我們獲得巨大的利益,或者是別人從我們這裡得到巨大的利益,彼此之間就會產生一種糾葛。比如我們系統中的祖父,他從曾祖父那裡繼承龐大的遺產,可是曾祖父的錢是賣鴨片賺取的暴利,而這些利益卻也是造成許多家庭有傷害事件發生,當這些龐大利益留傳下來,繼承這些財產的往往也都會付出一些代價,因此在家族圖上,也要給這些對象留一個位置。
【被遺忘或隱匿的人】
包括早逝、早夭的親人 / 被送走、被領養、私生子女/流產或墮胎,這些家族成員也要記錄在家族圖上。
也許有些朋友會說,我並不知道那麼多的細節,關於這個部分您可以嘗試去詢問家中長輩,如果您無法從長輩那得知更多資訊,就請您將您目前所知的繪製於家族圖即可。
2.進行家族圖內在排列冥想:
請找個安靜、不被打擾的地方,將您繪製好的家族圖放在手邊目光可及之處,並為您的家族點上一顆蠟燭,然後讓自己的心安頓下來,以中正的姿勢坐著,雙腳踏在地面上,感覺大地的支持,開始從心裡來看看我們家族圖裡面的成員,您可以從您的曾祖輩開始,對他們表達您的尊敬與愛,以及對於他們把生命傳下來的感謝,如果您有感覺到其他想表達的,也可以自行表達,就這樣依序地從曾祖輩、祖輩、父母輩、到手足,去看到所有人並表達您的愛與敬意,特別是那些您在繪製前不知道,或是沒看到、沒接觸過的成員們,告訴他們現在您的心中有一個他們的位置了,您會將家族的這份愛,好好的傳遞下去。
請為您的家族點上一盞燭光
而對於那些因為事件而產生連結的 "無血緣關係成員",以及早逝、早夭的親人 / 被送走、被領養、私生子女的家庭成員,請您帶著愛與尊重看著他們,然後對他們說:「我看到你了!我看到你了!不管你(們)發生怎麼樣的遭遇,我尊重你(們)所發生的事,我也尊重你(們)的命運,我會好好珍惜我寶貴的生命,用這個生命來為世界做一些好事情,請你們安息吧!」 您可以用適合的方式對他們表示尊敬,例如鞠躬或是在心中送上祝福,以您與祂所處的關係,用合宜的方式來表達。
最後,若有流產或墮胎的孩子,也請看著他們對他們說:親愛的孩子們,現在我看到你們了,我們把你們殺掉了,我們願意負起這個責任與罪惡,你們是自由的,雖然你們來到這個家的時間很短,但是你們是我們家的一份子,現在我在心裡給你們每個人一個位置,你們所付出的代價不會白費,我會讓未來過得更加美好、更加成功,我會跟你們分享我的成功、我的快樂,分享我心中的平安,現在我把我的愛留給你們,祝福你們不管在哪裡,都能夠平安,喜悅。
現在讓自己看得更遠、更遠...讓視線超越這一群孩子,看到在他們背後更高、更遠的地方,那裡是生命的源頭,您可以想像在那裡散發著無限巨大的金色光芒,充滿喜樂與祝福的光,那裡就是生命的源頭,看著您的孩子們,開心地朝向這個生命的源頭,回到他生命來的地方,帶著我們的祝福,回到這個金色的光裡,向他們揮揮手或鞠個躬,開心地送他們一程,看到他們融入這個金色的無限巨大的生命源頭之光,然後我們帶著這份平靜、這份喜悅回到當下。
當您完成了家族圖的冥想,您可以將蠟燭放在家族圖上面,找一個安全的地方放置直到燭火熄滅,這分家族圖您可以好好的收藏著,每年清明,或是需要的時候,都可以再次拿出來凝視與祈福,讓家族的連結、愛與支持,能時時與您同在。
個案諮詢推薦:系統排列諮詢個案預約
周道石
周道石
是中醫,也是心理師,因為渴望了解核心的真理而踏遍世界各地,最後在道與系統觀中找到了生命的奧秘,現旅居新加坡與台灣兩地,不定期的在網路世界裡分享個人的生命歷程與一路拾慧的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