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時刻,你想起了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月5日是傳統的清明節,以往的清明節我都需要回嘉義老家,參與大家庭的掃墓行程:先到祖先的納骨塔祭拜,然後再到阿祖的墓地(阿祖是土葬)幫他拔雜草,還有將特殊的紙用石頭壓住,據說這是幫阿祖的墳墓修補房子(老一輩的稱作:「壓墓紙」)。

過去的掃墓

每次回老家掃墓,許多細節與環節都不可少,包含準備的三牲四果、紙錢、一個人該要幾炷香⋯等,甚至阿公還在的時候,每一家族都會被點名,誰有來誰沒來(阿公是傳統的大家庭,一共有七個兄弟四個姐妹,子生孫,孫再生子,每次的掃墓總要浩浩蕩蕩一行人出現在阿祖的墳墓前)。雖然當時覺得每次掃墓都必須遵循的規範很嚴格,但後來我卻覺得這樣的掃墓機會其實還蠻難得的,一年大概只有1-2次可以看見整個家族的人,可以藉此更新親戚們的動態之外,還能在時代不斷進步的時空下保留這些回憶與傳統。
這些事情大概到阿公這一代開始殞落後漸漸不再如此嚴苛,越來越少全員到齊,然後開始這個步驟可以少,那個流程可以省略,傳統的掃墓大概就只剩下準備簡單的祭品,也因應環保意識抬頭,金紙的焚燒也越來越少了。我出嫁後,老家的掃墓行程再也參與不到,只能從家人轉述老家的消息,哪個叔公上個月走了,哪個姑婆又進了加護病房⋯

現代化的掃墓

掃墓的型態不斷的簡化,以前需要牌位墓地來祭拜,現代化的管理只要給予管理人員一組號碼,就能在螢幕中看見追思親人的照片;以前需要準備的東西很多,雞鴨魚肉水果不可少,然而現在放眼望去來祭拜的祭品越來越多準備的都是簡單好準備的餅乾泡麵飲料;來祭拜的人數大概以一個家庭為主,人數不會太多,彼此談論的氛圍也變得越來越少。
追思的卡片插入電腦或是輸入號碼之後,倒數計時的計時器就在螢幕右上角顯現:20分鐘的祭拜時間。觀察來拜拜的人們,不是坐著沉思,就是低著頭滑手機,有的人20分鐘不到,就急急忙忙收拾著桌上的祭品,我不禁思考起,如果我是螢幕上的人,此刻的心情會是什麼?

掃墓:陪伴感的延續

回想起從以前到現在的掃墓經驗,再仔細思考著從過去繁複到現在簡單的流程,儘管總有「時代感的遺憾」,但是與逝者的關係卻不因時代而簡化,更多的想念與回憶,也不與準備的祭品數量成正比,或多或少在意著那些形式上的呈現,但真正重要的其實我們與逝者的關係,這份關係我想是陪伴感的延續,就算他/她現在已經不在了,但那份彼此之間的關係與連結,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一直都陪伴在身邊。
#2023日更計畫
51會員
258內容數
看見日常,覺察自己。學著說出自己的自我成長,感受成長蛻變時刻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迎接生命的清醒時刻人生的旅途中, 難免常常感到無法擺脫的束縛, 這些束縛往往源自於你心中的執念。 那些看似絕情的人, 或許正是在推動你走向真正的解脫。 當別人做得越絕,你反而越容易走出去。 所以有時候, 你要感謝那些毫不顧及你的人。 遇人不淑,放手就是進步。 越是苦苦糾纏,就越是罪孽深重。 忘了從
avatar
薄霧心語
2024-05-31
清明時節雨紛紛|當得知同事的重要親人離世,要怎麼應對比較好呢?死亡是人生旅途中難以避免的課題。在職場的人際圈發生這類狀況時,要如何面對失去重要之人的同事呢?
Thumbnail
avatar
筱涵|Hannah
2024-04-08
清明時節別再接“雨紛紛”了喔!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4-03-28
【奏一首感恩-秋分時刻】《清明與謙卑》進入的秋分,「秋分」是一年中很重要、很關鍵的節氣,陰陽的消長變化分別表現在天、地、人三方面,以「天人合一」的生活態度來對應,就是一種順應的智慧之道。 又來到新的學期囉!校園多了好多新聲音及可愛的身影,小小蒲公英來上學經歷一段時間了喔!從剛開始的分離焦慮到開心上學的過程中,學校的老師和哥哥姊姊總會在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9-18
22.彷彿在我最不清醒時才是我最清醒的時刻好多時候我都覺得,彷彿在我最不清醒的時候,或許像酒醉時的朦朧意識,才是我最清醒的時候。 我開始酗酒,每天一杯威士忌,我也不懂,為什麼我要這樣? 輕飄飄的感覺,暫時遺忘世俗的煩惱,或許這就是酒精帶給人們的一個禮物吧? 算是禮物嗎? 還是潘朵拉的盒子? 裡面藏著許多不幸、疾病與禍害等等的⋯⋯。
Thumbnail
avatar
璃漾
2023-06-28
泰腐也猛鬼:清明時節愛上我上期解說了泰腐劇「我與我的鬼室友」,今期繼續都是男男人鬼戀,但卻是2019年已經上演了。但這部戲卻是泰腐劇裡小狐比較喜歡的一部。 和「我和我的鬼室友」不同,一個很簡單的夫夫愛情故事,也沒有太多的陰謀詭計。但給我們的訊息也是不少。 訊息一:鬼很可怕嗎? 訊息二:愛就是要從心 訊息三:活在當下
Thumbnail
avatar
大威大大
2022-05-14
清明食書,敘滋味 去年買了洪愛珠女士的新書《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那陣子時常搭乘台鐵往返。 坐在火車上空隆空隆的聲音響著,我戴著一邊的耳機聽著あいみょん的《夜行巴士》,跟著火車空隆空隆,耳機內響著URAURA,不知道為什麼很適合閱讀這本書。 書裡,寫親情敘食物,文字刻劃出來的滋味讓人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也讓ai有點小執著
2022-04-22
清明時節每年過了農曆年節後,我們的生活便逐漸緊湊起來,準備迎接這山頭最熱鬧的季節。最先出現的是客家人,客家人的掃墓習俗通常是在元宵過後。接著一到三月,山腳下的路口掛起交通管制時間的預告牌,宣告清明連假即將登場...
Thumbnail
avatar
旅人的人生絮語
2022-03-23
家餚手記│清明時節在家吃!綜合健康食材的好湯物每逢佳節倍思親,奶奶在廚房忙碌的身影,又再次重現腦海。我沒有奶奶那般對吃的講究品味,以及為求精湛的呈現而無畏工序麻煩的動力。每回端上桌的,都是名家菜譜裡找不到,而僅止是屬於腦中靈光一閃就即興自創的料理,但這過程,極為紓壓也很愉快,不但綜合多種營養元素,顏色也分明,讓身心靈同時滿足。
Thumbnail
avatar
coral
2021-08-26
家餚手記│清明時節在家吃!不NG!玫瑰鹽巧克力佐香蕉與冰淇淋把香蕉當成飯後水果,是一般人最慣常的吃法,透黃香蕉皮下的美妙滋味應該少有人不愛。如果吃香蕉不止是單純吃水果,吃巧克力不止是配咖啡,再挖一坨夏威夷果仁冰淇淋,組合成一盤下午茶點,為假期增添甜美的回憶,會是一件很棒的事!
Thumbnail
avatar
coral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