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

2023/04/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明時節是慎終追遠、緬懷先人人的日子,隨著時代的演進,也發展出不同的模式。
最早是土葬習俗,因此掃墓當天,一定要備妥鐮刀,甚至是鋸子,因為經過了一年,墓地難免又雜草叢生,有時還會出現小樹,全家族的人有的除草,有的負責清潔打掃,打理好環境,先在墳上拿石頭壓著「墓紙」,俗稱掛紙,最後再一起擺放供品,焚香祭拜祖先。
但現代人因墓地難覓,大都選擇火葬,骨灰存放在生命園區或靈骨塔,省去了每年整理墓地的過程,只需在清明期間帶著供品祭拜,以我的爺爺、奶奶位於木柵的富德靈骨塔為例,近年因應環保意識,祭祀時完全禁止燒香,金紙也都採集中收取,再載運至合法場所焚燒,為了方便住在異鄉的民眾,也與時俱進,開放了線上掃墓。
我們在誦經聲中緬懷在天之靈的家人,在清幽環境中祭祀祖先,讓清明掃墓變得輕鬆一點,也讓年紀較長的家人可隨行參與。
今年富德靈骨塔多了一個貼心的設計,叫時空郵局,將心中的想念化為文字寫在明信片上,蓋上郵戳再投入郵筒中。
時空郵筒
明信片
我拿了兩張卡片,一張給爺爺,一張給奶奶,同時間旁邊有個中年男子,對著卡片垂淚,無法下筆,深怕受他人情緒感染,我快速離開長桌,投下明信片,繼續接下來的流程。
公公是土葬,我自己的爺爺奶奶是安置於靈骨塔,不同的掃墓方式,但緬懷先人的心是一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