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與其說正能量,不如說大原扁理這個人啊......

2023/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是想要再分享一個笑話(讓我笑的話)。
通了一通電話,談到大原扁理和他的書《才不是魯蛇:錢少事少、週休五日的快樂人生》,電話那頭傳來這樣的直白心得:
對啊我就是愛擺爛,擺爛很好喔很舒服喔,
我要告訴大家這是一件好事。
雖然上述這句話對大原扁理先生實在是很不禮貌啊,但抱歉的讓我發出「沒想到是被這樣詮釋啊」的笑聲。
想起同樣是來自日本人手筆的一套書《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記得裡面寫到,「錢,是用來表達感謝之意的東西」。而「做某件專門的事,幫助了他人就是工作」。雖然可能看起來太過理想而可能會被某些人歸類為心靈正面毒雞湯之類的話語吧(笑),但就高尚一點的不食人間煙火的情操,其實,這樣的說法,有的時候還真的會挺令人感動的。這是日本作品常用的風格啊!
畢竟那是一本寫給青少年或是孩子的書。不知道自詡為隱居者的大原扁理先生若看到這套書,會寫出甚麼讀後心得來呢?
在受到《才不是魯蛇》的迷惑之後,我聽到電話那頭說的擺爛,忍俊不住的笑出來,一方面卻也如同聽到了暮鼓晨鐘,對自己被大原扁理的生活哲學所吸引的部分,站得離遠一點看待那一部分的自己。
兩造雙方真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呢!
一個人成年後就要學習為自己負責,可是,難得是在成長到為自己負責的過程中,我們是否能夠尋覓到一種能讓自己安身立命的說法,一種哲學,一種生命姿態,讓我們可以不那麼地懵懂、徬徨,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個框架。
錢,在我的經驗中,說穿了是為了續命啊、提升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地位啊。當我去買個外食,給予了金錢換得食物,大多時候是老闆會跟我說謝謝(光臨)而不是我跟老闆說謝謝(給我食物)啊!
做某件專門的事,幫助了他人就是工作。那,大家都去當不支薪的志工就好了吧?我知道的現實是大多數人工作都是為了錢。
可是啊,可是,寫給青少年的正面話語真的很勵志,那是顧及到孩童幼小的心靈而寫出來的理想話語啊!所謂的成長就是要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幻滅的話,那麼,為什麼不能容許勵志美好的存在,在黑夜裏面,充當一個,當不了陽光的,月光呢?
而《才不是魯蛇》跟《我在都市窩居十年》等訴說著大原扁理的話語的書籍,也是一種以奇異之姿對抗資本主義社會的花一般的存在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樣貌,不用尋求別人的認同,這句話其實是在安慰自己吧?沒有人可以成為一座孤島,從出生開始就是尋求父母的認同開始長大的啊!尋求同儕認同、尋求讀者的認同、尋求一個自己影響力的擴大,大原扁理先生,一定也是自己在種種人生經歷中想辦法認同了某條路的自己,感謝著閱讀著他所著述的自己的讀者們,也是努力的呼吸著繼續活下去的啊!
我們寫著寫著,究竟,是幫助了誰呢?可以把寫作當成一個「工作」嗎?這樣的工作,如果能夠幫助到了誰,那麼,就有價值了吧?
雖然寫作的過程中還是參雜著自己的私慾啊發表欲啊想獲得迴響認同追蹤愛心甚至是贊助啊,但是,如果,如果真的,這些看似廢話沒有用的文字,能夠幫助到閱讀到這裡的你,我真的感到,值得感恩。
話語權,孰輕孰重。大原扁理他以文載道了,他不為工作而活的生命的道,雖然年老病痛仍然是我為他擔心的點,但是我似懂非懂若有所悟,為什麼他最後可以成為紙本書的作家,他寫出了他活出的樣貌,而這樣的樣貌,是「物以稀為貴」的。
是啊,物以稀為貴的。於是名利來找他了。如果有關於他如何出道出書的故事,請再告訴我喔。
我很久沒有寫故事,也很久沒有讀故事了。
滿紙不斷偏題的荒唐言,謝謝你讀到這裡。
--
如果你願意鼓勵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個愛心。我漸漸難以奢求自己的文章可以被付費閱讀,但是你的愛心和追蹤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