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奶奶的成長模式-01『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並且能夠藉由內在力量來定義自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天
一直被薩提爾奶奶的
成長模式裡其中一條感動著!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並且能夠藉由 #內在力量 來定義自己』
我想這是每個人最能理解的一句話
也是如果身旁朋友覺得自己不夠好時
通常都會這樣安慰:
『不會啊!你很好啊!每個人都很特別!
所以你就儘管做你自己吧!』
我以前是這樣安慰、鼓勵別人
但對我而言
其實這都只是腦袋的「知」
但心裡並未真正深刻的「懂」
為什麼
因為我頭腦知道人是獨特的
但我不知道自己特別在哪
卻還看得懂別人的獨特點
這是一個很妙的感覺,對吧!
那你知道自己的獨特點有哪些嗎?
知道自己的獨特點在哪
表示清楚知道自己與他人的差異在哪
並且能夠接受彼此間的差異
視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即使彼此的差異是二極狀態下
也是能夠接納 而非比較優劣
也就是說,我是細心、嚴謹的人,
我是可以跟大而化之的人
一起找到平衡下相處、工作
而不是被他的個性氣死剩半條命
更擴大來說
因為我很細心、嚴謹
但我身處的團體大部份個性
都是跟我較為相反的話
我有強大的內心力量來穩住自己
並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想法
不會害怕:「我跟他們不一樣,這樣好嗎?…」等
產生很多內心小劇場
讓他們來了解我這個人
而我也試著理解他們
視為這樣的差異是正常,無好壞之分
就在知道他們的『獨特』和我的『獨特』間
有彈性的微調並朝著相同的目標前進
這些我以前就懂但我一直做不到
往往都會生氣,氣到心力交瘁
宣告退出團體,不再盡心盡力,不再付出真心
可是沒有人知道『我怎麼了』
內在力量不是你想練強大就強大
而是要先找到穩住你內在力量的來源
這來源便是自己對自己的認同
是因為我探索到自己
以前的自我認同:
「我不能接受自己在群體裡不一樣」
「我是個合群的人」
在這樣的自我認同下所產生的信念/價值觀:
「我要合群所以想法、做法要盡量一致才能一起把事情完成」
但我的特質就是跟團體的人不太一樣
因此我為了要滿足我以前的自我認同
所以我跟自己說:「妳不可以這麼細心,你太嚴謹了,這樣不好喔!」
我否定了『獨特』的自己
世上對自己最殘忍的往往不是別人,是自己
因此我不斷的在跟自己打架
內心不斷內耗
所以內心沒有力量讓自己強大
可以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
外在行為表現是我跟團體的人不合
其實實際上我在跟自己鬧不合
當我進入潛意識改寫自己的自我認同
現在的自我認同:
「獨特很好啊!我最喜歡這樣的自己了!」
現在的信念/價值觀:
「合群不代表想法、做法一致!」
「不一樣不代表不合群」
「我們不一樣,但可以有同樣的目標」
「每個人獨特,才有無限的創造力」…
是不是差很多~
每個人都想要有強大的內在力量
成為想成為的自己
平衡與他人的關係
但最需要的是
探索自己內在根源、療癒內在的自己
藉由小小的分享
希望能帶給大家無限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薩提爾測驗:應對姿態(溝通類型)瞭解自己在溝通模式中的行為模式,及改變其中不舒服的部分,提升自我意識,獲得更自在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蝦蝦
2024-06-05
薩提爾親子情緒課-心得身為一個有認真帶小孩的2寶爸,對於家裡兩個小孩總是什麼都能吵這件事覺「超級無敵困擾」,每次帶小孩覺得困擾的時候就翻開相關的親子書籍看看會恢復一點正能量 本書作者除了分享他的心法以外,也帶進很多實際操作的對話讓讀者參考,對比很多親子教育的書只講概念沒講實戰做法,本書算是很貼近實戰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17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書評書名: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作者:李崇建 譯者:無 出版:親子天下出版 ISBN:9789869563062 種類:心理勵志 本書以斗大的標題「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直接闡明內容,雖然這麼說,但沒有特別著墨薩提爾是誰,是人名?是一個工具?還是一種模式?由書中內容只能大致認為是一位名為薩提爾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飄兔PiaoTu
2024-03-08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這是一本介紹薩提爾溝通模式的書,冰山探索技巧可以幫助自己和他人重新發現及深入瞭解感受和需求。文章中提到,好奇心是溝通的動力,而冰山下的各層代表了不同的心理層面,透過與自己或他人的對話,可以逐層挖掘內心最隱藏的記憶和感觸。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4-03-05
薩提爾工作坊心得1─無用的興趣前陣子參加為期三天的「在愛中成長─薩提爾初階工作坊」......
Thumbnail
avatar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2022-04-03
薩提爾的故事溝通帶來的觸動終於拿到老師的書了!儀婷老師是我很景仰的薩提爾親子作家及老師。 孩子睡前,我決定跟孩子分享第一則故事: “橡皮糖公主”。 一開始講到國王跟王后膝下無子,然後國王去抽籤,發現籤詩上寫著:如果沒有孩子,就會國家昌盛,有孩子就會讓王國帶來災難。” 當我讀著這篇故事情節的一半時, 孩子觸動太深了! 凡:好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3-01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書名】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者】李儀婷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27日   幾年前因為孩子的情緒困擾,我開始接觸薩提爾的講座跟工作坊。才了解到人跟人的對話不只是輕鬆簡單的聊聊,而是能夠有意識的、有脈絡的對話。也因此,我讀遍很多有關薩提爾的書。 有一陣子,發現自己閱讀太多,但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10-13
薩提爾教練模式:陳茂雄老師 太精彩的講座了!昨天聽完開心到忘了跟大家分享了!列表機的掃瞄機一直跟我作對呀!一直掃不出彩色.我承認我真的每天讓他工作太辛苦了! 今天會好好對他,擦拭他一下。 有興趣的還是可以讀陳茂雄老師的書喔!寫得更詳細更精彩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