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住著野孩子

2023/03/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人生中是否曾有過那麼一句話
讓你深深受到觸動?
去年在因緣際會下友人引薦
有機會於某公司帶領阿德勒成長課程
感到興奮的同時、心中也有忐忑
聯繫前,我在line上詢問朋友
「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我目不轉睛,等待著手機的另一頭
捎來一些關於接洽的提醒訊息。
未料
我竟只等到一句:
「做妳自己就好。」
瞬間,感動與熱淚濕潤了我的眼眶
那一刻,我如此受到鼓舞…
「做妳自己就好。」
我腦海浮現朋友說這句話的樣子及語氣
是,這完全就是她的真心話
因為她就是一個很做自己的人。
並且,是以一種很有社會情懷、
很讓人覺得自在舒適的方式,
在做自己。
我想不起來,還有哪一次?
我這麼單純地被鼓勵著:去做自己!
在讀完訊息抬起頭的剎那
我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美好:
是啊,我只需要真實地做我自己
我本自具足地早就已經這麼好了啊!
心思細膩的高敏人如我
在與不熟的人交涉時
總是特別留意自己的言行
擔心自己的無心之言
可能會傷了他人卻不自知。
這是我的體貼;也是我的侷限
只有在與少數幾位知心好友相處時
我才能自在暢言、做真實的自己。
而朋友讓我感受到
跟高自我價值感的人相處
是讓人很愉快且放鬆的!
而且她可說是我遇見過的人當中
自我價值感最圓潤飽滿的一個。
她是村子裡的凱莉哥。
書上這些非常傳統的管教方式:
被罵比畜牲還不如
被抽打到皮開肉綻
什麼?!原來凱莉哥跟我們都一樣?
她也是這樣長大的!
我一邊讀、一邊讚嘆!
在這樣環境長大的人
到底怎麼還能夠擁有這樣的高自我價值感?
最近chat GPT的高功能大家有目共賭
家長們對於孩子的教育因而感到憂心忡忡
幼兒園要唸華式、蒙式、美式、還是普通園所?
小學要選體制外、或遷到明星學區?
這些關乎孩子未來的重大決定
都讓越來越多家長感到焦慮。
阿德勒說,環境和遺傳都只是因子
成長的環境和童年經驗
到底會對孩子的性格和未來
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孩子的主觀、創意、和決定
是不能忽略的重要關鍵。
#心中住著野孩子
凱莉哥的生命故事印證了這一說。
這些負面的童年經驗
都被成年後的凱莉哥看成是生命中的養份!
這樣的解讀方式也許是她的樂觀使然
卻不代表我們學不來。
如果童年留給妳的印象是灰灰暗暗的
不妨愜意地讀一讀這本野書
試著以凱莉哥的方式
來重新詮釋那些自己不願再憶起的童年。
或許,
兒時的某些晦暗
會有機會得以轉化成滋養著妳、
使妳的生命更美好的養份。
如果妳對孩子的考試和成績很憂慮
看看凱莉哥面對孩子課業的態度
『框架就是用來打破,
界線就是用來踩的!
野放教養,孕育出一輩子受用的養份』
也許妳也會跟著鬆開許多。
這是一本寫給野孩子的書
而那個野孩子,
就住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
在你的人生中,
讓你很受到鼓舞或觸動的那句話,是什麼呢?
我的這句是:做妳自己就好。
#做自己你就會充滿能量
你呢?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