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一)文筆:四種描寫角色的方法

2023/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某天和老婆聊天時,剛好講到《五等分的新娘》,這時我突然對於裡面的某段劇情冒出一種靈感,覺得或許描寫角色的秘密就在其中。
畢竟,這是一部以五胞胎作為女主角的作品,換言之,這五個角色的相似度高到不能再高,基因相似度直逼100%這麼高。
要在同一時間塑造相似度這麼高的角色,而且還不是兩姊妹,是五姊妹。如果作者沒能掌握好描寫角色的方法,那一旦故事發展到中期,肯定會有某幾個傢伙神隱,或者乾脆一點,整坨都一起擺爛,變成無個性的路人甲乙丙丁戊。
不過,這次我要做的並不是作品評論,所以不會討論太多的作品內容,而是要結合我自己的經驗,歸納四種描寫角色的大方向。
這當然不代表總共只有這四種方法,但而是我目前只統整出這四種。
這四種方式,分別是:直接說、直接演、間接說、間接演。

直接說


直接說顧名思義就是直接說,直接用說的就叫直接說。
好啦一定有人覺得我在混字數,竟然被發現了你這個小聰明。
直接說是由作者直接告訴讀者,現在這個角色是什麼設定。比如說這個角色很窮,以直接說的寫法大概就是:
「原本衣食溫飽的生活,卻在他十歲時發生巨變。當時借了一筆鉅款正要全力發展事業的父親,卻遭逢變故,當初說好要一起合作的朋友竟然捲款逃跑,灰心喪志的父親最終自殺,母親改嫁,留下他和妹妹相依為命,以及一票隨時等著討錢的冤親債主。」
我想這應該很好懂,就不特別詳細解釋。只簡單說兩個點。
直接說的壞處是會讓內容看起來很單薄,因為都是作者告訴讀者,缺少讓讀者閱讀後想像的空間。
但相對的,直接說的好處是最簡單明白。若是不需要太細膩描寫的段落,就可以用直接說的方式帶過。例如不太重要的配角背景。

直接演


直接演顧名思義就是……算了,一樣的梗還是別玩兩次好了。
直接演是把作者想表達的特質,用最直觀的方式讓角色表演出來。
例如一樣是窮,直接演的作法可能會是這樣:
「你好,一共是一百三十元。」
他從口袋中掏出一張百元鈔,又東挖西挖,好不容易挖出二十多元,卻怎麼樣也湊不滿一百三十元。捧著皺巴巴的鈔票與散落的零錢,不知如何是好。
這已經是他所有的積蓄,再怎麼翻找也不會有更多了。
直接演比起直接說,能夠帶出更細膩的角色特徵,讓讀者有實際讀到故事的感覺,也就不容易讓故事淪為作者的自說自話。
缺點是這種寫法比較囉嗦,如果每個角色,每次有點小事情都要這樣寫,讀者看久一定覺得很不耐煩。

間接說


間接說這個方法比較籠統。大原則就是別讓角色自己說,也別由作者自己說。
最好是透過其他人的談話來提及這個狀況,把作者想要解釋的角色設定偷偷塞進旁人的對話中,看起來像是演,實而卻能起到說的簡略效果。
一樣以窮來舉例:
「他會去畢業旅行嗎?」
「不可能去吧?畢業旅行要去四天三夜耶,他又沒錢買三套衣服帶去換洗。」
「搞不好人家省水錢,連澡都沒在洗,一套打天下啊!不然穿制服好了?哈哈哈!」
透過其他角色的對話,不論是惡意嘲諷、單純聊天或者是現況分析,都能利用側面視角,以更客觀的立場將角色背景傳達給讀者。

間接演


最後就是今天的重點──間接演。
這也是我從《五等分的新娘》中領悟的手法。
為了表現男主角風太郎很窮的背景設定,作者使用的方式是「烤肉套餐不要烤肉」。
一般人會以為,這間學校最便宜的餐點是兩百元的白飯,但實際上,如果選擇四百元的烤肉套餐但不要烤肉可以便宜兩百元,也就是說,能以同樣的價格兩百元,吃到白飯、味噌湯加上醬菜。
這個精打細算的小橋段,第一次看的時候我沒想太多,但直到現在,每當我想到很窮的角色時,風太郎總是很快就浮現在我的腦海。
我這才發現,原來這一段是這麼巧妙又有趣。
利用這個非常微不足道的小知識,直接把風太郎的節儉描繪得淋漓盡致。哪怕整段都沒有直接描寫出他沒錢的模樣,但我完全能讀出那種對金錢斤斤計較的心思。
即便不直接告訴你這個角色很窮,也能讓角色不由自主表現出很窮的人才會有的舉動。這就是我心目中的間接演。
它比直接演更迂迴、更複雜,但使用成功的話,能夠帶來非常強大的角色印象。
不過間接演也不是毫無缺點。除了要寫出這麼貼切的間接演出,本身就很看作者個人功力以外,間接演還是一個很不直觀的方式。
如果單看剛才說的這一段,其實可以有很多種解釋。比如他很摳門?對數字很敏感?很擅長找規則的漏洞?
這都是有可能的,只看作者要怎麼解釋。
所以在《五等分的新娘》裡面,作者也不只用這種方法來表現窮,之後還是會透過其他更加直接的手法來加強呈現。
只不過,當我看完這部作品又過了幾年,每每讓我想到的仍是這個段落。這樣的手法雖然最不直觀,卻是最有韻味的。

結語


以上這四種方式,並非是有你就沒有我,既生瑜何生亮的互斥關係。他們是四種可以相互搭配使用的道具,由作者來選擇什麼時候使用哪一種,自己又比較擅長使用哪一種。
不過,有一個重點是最最重要的,重要到已經被我提過幾百萬次。
那就是作者要熟知並活用「演」和「說」的能力。
哪怕沒辦法做出這麼精緻的間接演,光是能在適當的時機說,在適當的時機演,就足以讓作品變得立體飽滿了。

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