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帶來自由:從 0 至今為斜槓人生做的準備與努力 #人生自由式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很感謝Dcard 邀請我跟大家分享所謂的「自由」這件事。收到邀約後,其實我頭痛了一陣子,因為「自由」這兩個字,所乘載的意義實在是太多了。在我把Google 搜尋結果翻到第十頁後,我終於找到我心中所謂的自由定義:「真正的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擁有主宰自我的能力」。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那些年我是怎麼透過「自律」來實現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自由」!考量Dcard 上應該比較多是成年人,就不分享自己之前的讀書經驗了XD
今天會以從 0 至今為斜槓人生做的準備與努力為主軸跟大家分享。
會開始寫文章開始斜槓事業其實就是因為,我不想要收入來源太單一,被我「主要工作收入」所限制住。

關於規劃

我覺得想要自由,第一是要知道自己心中想要的「自由」到底是什麼。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想要的「自由」就是想要可以在未來可以自由選擇工作內容。

幻想成功達成目標的未來

當定好目標之後,我就會用「筆記本」寫下,我覺得達成目標後的我是什麼樣子的。把細節描述得越仔細越好,這樣有助於幫助自己整個人調整成夢想中的樣子!

把目標分成多個小目標

對這個步驟有興趣的小叮(我自己幫粉絲們取的名字XD)們,可以閱讀原子習慣這本書,裡面有非常詳細的步驟,教大家該如何拆解目標。
以我個人來說,我的目標是希望寫文章的收入,可以讓我之後有換工作的自由。那我目前對自己訂的目標就是,今年要完成50篇文章,以及Dcard 訂閱人數達到 2000人(已達到)!
透過這些小目標,可以讓自己更清楚自己離自由有多靠近~
有興趣的小叮可以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我會因此獲得一些些的分潤,這些都會讓我更有動力創作ㄛ!

關於執行

如何執行,我想分成三個部分探討。

體力

這個範疇好像是比較少人討論的。但我後來發現,體力對於想要達成目標這件事非常重要。有時候是身體不足以負荷這麼多的工作量,才導致我們的目標沒有完成。除了可以適當的規劃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提升自己的體力,來完成想做的事。
怎麼讓體力變好可能之後再在發一篇文章詳述,但不外乎「睡得好」、「吃得好」、「動的多」!!!對我影響比較大的應該是睡得好的部分,如果前一天睡得比較沉的話,隔天工作品質會變好很多~

自制力

這個部分其實也是我還在學習的,目前不確定是不是有資格以「有自制力」的人的身份分享XD,所以推薦了一本提供自制力的書給大家參考~ 我自己比較常用的方法是,讓這件事不得不做,像是跟別人打賭,沒有做到就要罰錢之類的(?)

關於復盤

後來發現,紀錄自己做過什麼,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除了可以讓自己對自己做過什麼事更有掌握感,同時,也會獲得「啊!原來我已經達成這麼多目標了呀!」的成就感,進而形成好的循環,讓自己更有動力達成目標~

如何記錄

目前對於這種個人規劃的部分,我是習慣用紙本筆記本去紀錄。然後是用子彈筆記的方式去紀錄~~ 之後也會來跟大家分享我使用子彈筆記的心得(天吶,怎麼越挖越多坑...)。我紀錄大概就是像下方這樣,完成一篇就畫一個叉,簡單暴力🤣
我的筆記內容。
我超愛的MD筆記本!
今天大概就先跟大家分享到這裡了~~主要是告訴大家,我是怎麼讓自己盡量可以去「主宰自我」進而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進而完成實現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自由」!
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跟我說ㄛ!我也會繼續努力分享好文章的!!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的話,可以追蹤我的卡稱跟IG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6內容數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台大資工以及外商科技的所見所聞,還有在軟體這條路上的奇人&奇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