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跑回高中演講的小心得 & 逐字稿分享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囉~~大家好,我是叮叮咚小姐! 最近又真的太久太久沒有發文了QQ

最近有遇到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事,之後會再慢慢po上來~ 預期會有在公司轉team的心得 & 之後會去參加Grace Hopper Conference 的心得嘿嘿!

那今天想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我昨天被邀情回高中新生訓練演講的小心得跟一些逐字稿節錄。

我知道每次的演講,大家也只是在演講中再次確認自己已經相信的事,再次拒絕自己不相信的東西,大家的人生不會因為這十分鐘有任何改變(博恩說的XD),所以我這次也是走一個比較不正經的方式來演講XD,以下內容對於大學生來說,可能比較沒有這麼切題了,但就單純留個紀錄。

以下是我的逐字稿們,稍微節錄的部分:

我參加進學禮大概是八年前,我很開心看到各位現在看起來跟我當初一樣又熱又累還有一堆蚊子。

我當初也跟在台下的你們一樣,覺得超無聊,然後就開始拔地上的草。沒關係我都懂你們!但為了避免太無聊地上的草都被你們拔光,我原本想盡量講得短一點,但主任有要求要至少持續一段時間XDD,所以請你們稍微忍受一下,因為我的話可能很多。

我猜,老師之所以會想要請我回來演講,應該是因為我在外商公司當工程師,畢竟最近只要扯上AI 就聽起來很厲害。

像是 緯創呀、英業達呀。(Ok, 這邊我猜高中生完全沒有get到笑點XD)

但我做的工作跟AI 完全沒關係。

為了讓這段演講比較像AI演講,所以我請ChatGPT 來幫我寫了一小段講稿:

「在今天的演講中,我們將探討學習、成長和夢想,不論你們的興趣和目標是什麼,這些主題都將對你們的未來有所啟發。謝謝你們的聆聽,讓我們開始吧!」

我覺得在進學禮演講跟在畢業典禮演講最大的差別就是,我現在給你的建議,你們還來得及參考,不會來不及。

就像如果我等等跟你說:「欸訂學校午餐便當絕對不要訂可愛便當,超級難吃」,但如果我在畢業典禮說,啊就來、不、及、了。所以我等等的講的內容,會圍繞在一些我希望你早點知道的事。

但通常拉,高中生都是喜歡玩飛蛾撲火的遊戲,我都懂,因為我也曾經是那隻蛾。

首先,先恭喜你們到OO高中念書了~~耶~~,大家都認識自己的老師了嗎?

要提到我的高中生活,一定要來介紹一下我的高中班導師,XX老師。

雖然老師現在看起來對我有點小生氣,因為我不小心三年前不小心已讀XX老師的訊息,到現在都還沒回覆,但是我心底還是十分感謝他當年的一些耳提面命。

他當年在課堂上很多帶給我們的價值觀,至今我都覺得非常受用,像是他會說:「我寫的化學講義都一定要留著,之後一定會派上用場。」


XX老師說的沒錯,這本化學講義真的派上用場了。

raw-image


那些我知道你早點知道的是第一件就是:盡量在高中階段,早點想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大家可以看到我上面寫什麼嗎?好,我來幫自己唸出來:「我要考上112資工,霸脫了!

我很希望大家可以早早開始就想好自己想要做什麼,不一定是要唸很多書才能達到的事。目標也不一定要很遠大,但至少要讓自己的生活,是有一個核心思想,生活才不會失去重心,也可以讓資源最大化的使用,才不會想一個無頭蒼蠅一樣,虛度人生。

:「像我早早就決定要念資工系喔,所以高三不用上生物課超級開心的啦XDDD」


那些我知道你早點知道的是第二件事是:盡量在高中的時候好好念書,這是一件CP值最高的事!

如果我是在國中演講的話,我不會講這句話。 但因為大部分的人選XX高中,應該就是想要稍微唸一下書對嗎?

那為什麼要唸書? 人生就像一場遊戲,唸書可以讓你的人生模式變得比較簡單,當然我沒有反對你把這場遊戲調成困難模式,像是山道猴子這種模式。(這裡全場有笑出XD),畢竟破關的時候會特別有成就感,下次老師可能就會找這種人來發表一場勵志的演講。

那回過頭來繼續說,在現在這個社會中,如果稍微有點學歷的話,在找工作的時候,可能就會...像我一樣。

好拉認真一點,在現在這個社會中,如果稍微有點學歷的話,在找工作的時候,就會像是等級看起來99等的玩家,先不論真正的實力怎麼樣,光是組隊就會想要先找你了。

ㄜ,我們這邊先不討論課金跟開外掛的玩家...。

當然如果你已經立定志向是要走專業部分的話,書可以不要讀這麼多,但至少要讀得剛剛好,讓你有資格可以去追求你像做的事。

但是如果你想要做的事是像醫生呀之類的,就無可避免地一定要讀書對吧? 好好讀書是一條最簡單讓你有機會,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界下,反轉階級的機會。

那些我知道你早點知道的是第三件事是:我希望你能在高中多交一點「好」朋友。

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尤其是晚上讀書要吃飯的時候,欸有時候都走到快夜市那邊去吃飯耶。

當你們長得越來越大的時候,回過頭來會發現,你高中累積的人脈,會是你之後要找工作呀,或是你之後可能想要選民意代表的時候最好的後盾。

而且我覺得最棒的是,未來,你的那些好朋友,可能之後都會在某些地方發光發熱,那你也很有可能可以稍微沾一點光,又或者獲得一些幫助。

就像我的高中律師好朋友在考上律師之後,就跟我說,如果以後如果需要打離婚官司的話,不用擔心,包在他身上。

那些我知道你早點知道的最後一件事就是: 等等時空來函,不要寫一些讓你尷尬的事。

因為你們三年後,有可能在全班同學的逼迫下,需要講出你寫什麼,又或者是,你當時的女朋友或男朋友,跟你說,誒人家想看你寫了什麼,然後一看,發現你在寫你當時的前任有多可愛有多帥。(切身之痛。)

然後最後關於蠟燭的傳說,我希望你們知道,那個不是真的,什麼蠟燭熄滅一次就被當一科,大家都讀到高級中學了耶!應該要比較不迷信吧?

但是....最後的最後,我只是想小小聲的跟你們:「有一個朋友,他的蠟燭整個燒掉,然後就被當了六科...。」

謝謝大家,祝大家開學快樂,開始考試輪迴地獄。


raw-image


今天大概就這樣拉~~~大家如果有什麼心得都可以在下面留言告訴我ㄛ!! 下次見ㄌㄚ!掰餔!

63會員
26內容數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台大資工以及外商科技的所見所聞,還有在軟體這條路上的奇人&奇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