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烘豆師去旅行】趁比賽學日文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說要學習一門語言,制式的教科書與課程不見得很有效率。反倒是在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時,學習能力是最強的。比方說喜歡美式角色扮演、桌遊的人,自然會因此具備基礎的英文說讀能力。當然啦,若像我一樣,跑到日本去參加愛樂壓比賽,自然很快的也能講上一兩句日文。
要來去日本沖繩參加比賽,除做了點咖啡專業的事前準備外。
賽前準備▶︎▶︎https://ppt.cc/fnBuFx
既然到訪一地,四處拜個碼頭,是必須要有的禮貌。雖然原本不諳日語,學個兩句,簡單又可以拉近距離。
請教了旅居日本多年的好友Ryoko&Cooper・咖啡旅行家的涼子,得到了最直接的幫助。
總之要受日本店家熱烈歡迎,通關密語叫做zenbu kudasai。一進門就講,百試百靈。
旅途中,
這句話用起來,還真的是無往不利。
Zenbu Kudasai!
當開車經過沖繩市知名的TESIO 時,想起這就是涼子學長的店,以火腿與肉類聞名,並在世界級的賽事上多次獲獎。加上溝通秘笈在手,我就大膽的入店拜訪了。
Zenbu Kudasai!
果然通關密語一出,現場就熱鬧了起來。前台立刻沖起當地知名 豆ポレポレ的咖啡(2次日本烘焙冠軍、世界烘焙大賽第2名)請我喝,連沒有在菜單上的香檸氣泡水、柚子特調。都各給我了一杯。估計是怕我旅行途中會餓,還塞了一個熱狗堡給我,真的是十分的熱情。
不久還驚動了老闆大地先生出面接待,我都還沒有報上涼子的大名呢!
就這樣,開啟了我在沖繩,一路交到了許多好朋友的旅程。
接下來,愛樂壓比賽開始了。
這次賽程相當緊湊,擁有四個場地,同時五組輪換,練習與比賽不是在同一個場地。
每一個行程都精確到分,為了能夠順利完成。工作人員會在選手準備區,仔細的說明賽事進行的流程,與每個選手站的位置。
也因此,幾乎所有選手在第一輪,都在場上輪換練習與競技。輪到我聽說明的時候,Ryoko&Cooper・咖啡旅行家 正在台上比賽,沒辦法協助翻譯。看著同組的選手與工作人員討論的很熱烈,我真的很想加入。想來想去,也只能用上稍早涼子教我的第二句話,說是要在緊急關頭才能使用。
Nihongo Waganai!
彷彿在那個瞬間,空氣就凝結了。我突然從工作人員的惶恐的眼神中,讀懂了日文⋯「我分分秒秒環環相扣,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你竟然跟我說Nihongo Waganai(我聽不懂日文)!」
同組的兩位選手,很快的反應過來,山內桑確認我英語ok後,跑去找他的朋友翻譯。另一位中川桑則是試圖直接用英文告知我行程順序,加上事前大會有寄發行程表。我很快就明白了接下來的站位,順利開始比賽。
真的是成績放一邊,來交個朋友先。大家的友善與熱情,是這次最深刻的印象。再來一開始比賽,我們三個都端出篩網,被主持人戲稱是篩網大賽,真的很有樂趣。
無論是出門自帶隨身翻譯,或是隨身烘豆師,都是一件很帥的事情。
愛樂壓就是一個歡樂的比賽,時間過得特別快,很快的成績就出來了。
此次的賽事有個特別之處,在緊湊的賽程中間。評審會花一點時間,對選手說明他們各自選擇晉級選手的理由。3人評審中得到3或2票的晉級。很開心的我得到了1票。
是仲村先生Yoshiyuki Nakamura 的一票!
仲村桑:我是選你那杯喔。(拍拍我的手臂
OS:是選我那杯...選我那杯...我那杯...我那杯...嘿嘿嘻嘻哈哈....(回音)
Ryoko:後面我翻譯的評審解說,你都沒在聽對不對。
就這樣,我還得到了摸一次冠軍獎杯的獎勵,然後⋯園遊會我來啦...
決賽時全體評審皆加入選評。
摸到獎盃
園遊會的一隅(我...我...忘了拍園遊會Q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收集並回應學生、客戶及各路好友的發想與提問。歡迎留言提問呦,有可能下一篇文章就是您的專屬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