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書答理》 從《房間裡的大象》 感受震耳欲聾的沈默,something wrong?

2023/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房間裡的大象》日常生活中的緘默與縱容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 Silence and Denial in Everyday Life
當初看到這段書籍簡介時,就被這三段論述想要處理的龐大議題給淹沒(卻步)
每一個家庭,都有心照不宣的祕密。
每一個組織,都有集體避談的話題。
每一個國家,都有拒絕面對現實的政府。
明明大象就在眼前,大家假裝沒看見,絕口不提,甚至否認有大象。
我們以為,閉上眼睛,日子好過一點。
我們以為,沉默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於是當面對難堪與痛苦現實,我們寧可相信無知是福。

直到連假期間,碰巧與朋友聊到這個現象Elephant in the Room
(隱喻)一個問題雖然明顯,但是太過於麻煩而沒有人想去理它。
看來,現在就是造訪這隻《房間裡的大象》的絕佳時刻 🤣

#為何人們選擇集體沉默
心理學會探究:個人為何選擇用沉默或否認來處理他無法解決或判斷的情境。
社會學會著墨:當這些沉默的個體數形成聚落後產生的現象以及潛在的規則。
這本書的七個章節,由個人、家庭到國家、探討個人選擇、權力操縱到政治正確;是一本看似輕鬆好讀的社會學書籍,最讓我驚訝的點莫過於作者寫序的時間點是在2005年6月,直到2022年2月才初版中文,難道是因為政治不正確?還是話題真的太敏感!?

#看不見的猩猩 🦍
在探討房間裡的大象前,我想先討論那隻看不見的猩猩。
The Invisible Gorilla: How Our Intuitions Deceive Us
這是心理學上最著名的實驗之一。在1’23秒的短片裡,被賦予「計算白衣球員的傳球次數」的你,是否也漏看了那隻「看不見的大猩猩」。當大腦的注意力資源被占據時,人們往往會忽略如此明顯且龐大的圖像(figure),而專注在看似動態混亂的白衣球員傳球次數裡。

更多請(參考)天下文化《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作者訪談

首先,你必須先注意到某件事,才能真正看見眼前的事物=看見不等於看到。
一開始的指令,就能影響人們判斷這些是雜訊或是資訊?是圖像還是背景?
這個實驗也說明了人類有稀缺的選擇性注意力且偏見是多麼常見與局限我們。

#沈默的串謀就是在餵養大象 🐘
書中不斷強調沉默的串謀。我覺得這是最難描述的一部分,畢竟,你寫的是沉默現象,當人們沒有說出來或是”選擇”沒有說出來,你拿什麼依據去認定他們串謀!? 研究人們討論些什麼,比研究他們「沒討論」什麼容易多。沒發生的事情是很難觀察的。
因此,作者從顯性的動詞來彰顯隱性的串謀;很欣賞他的積極作為,討論了:
否認,也是一種積極的迴避;否認,是刻意克制自己去「留意到」某件事 。
禁忌,就是約地俗成的迴避;世故,則是禁忌的婉轉版本,更婉轉地迴避。
世故,往往涉及不讓別人看穿「我們注意到了他們的一些糗事」的體貼展現。
沈默,是一種集體努力。 必須非常有默契的知道『發聲』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再加上沈默具有蓄積特性、沈默具有自我強化的本質,沈默越久,就越需要用更多的沈默掩飾(我們的)沈默。今天的沈默,明天越難打破。 沈默可以自行擴散,對話中止越久,越難找到話題;事情(拖越久)不討論,日後越難討論。
怎麼有一種安靜離職/熟齡離婚/集體霸凌/性侵害等社會事件或現象的既視感!?

#再談國王的新衣
每個人都知道說實話是危險的;連同「說實話是危險的」本身,都是不可以說出來的。把”權力”放進這個沉默的串謀來看,整間房間的張力就會相當有感。此時,打破沉默需要勇氣、正直或天真無邪(這也是國王的新衣,選擇用一個小男孩來戳破整個謊言大泡泡)。
作者提到:權勢越高的人,越憎恨搖晃船身的麻煩製造者。打破沈默的串謀,不僅會傷及一個族群的公共形象,也會破壞其組織結構。王國畢竟需要國王,即便是沒穿衣服的國王。 身邊沒有人承認「大象」存在的事實,也容易使得大象變得可怕。的確,沈默不僅是恐懼的產物,也是恐懼的一大來源。這也凸顯出漠視「大象」所能產生的龐大好處。

#MeToo運動與 #吹哨者
「世上許多不幸,源自……沒有說出口的事。」──杜斯妥也夫斯基
真相的頭號大敵,是多數。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對於大象的存在,或者房間裡的大象,我會聯想到 #吹哨者#MeToo運動,通常都伴隨著不幸的真實故事;接著,我想起 #黑暗榮耀,沈默會導致道德淪喪,因為它打開了傷害的大門。殘酷跟墮落都在黑暗中成長,要驅除它,必須投以最明亮的光芒。
所以,打破沉默,就是停止餵養房間裡的大象的第一個步驟;是否有些你覺得卡頓的地方想找人聊聊?有沒有人跟你一樣感到疑惑? 否認個人感受是非常耗損精神的。還記得年輕職涯中的某一份經歷,我曾經合理懷疑:到底是我誤闖瘋人院? 還是,其實是我瘋了!? 為何,我的同事們看起來都好好的,我卻有越來越多覺得詭異、不正常或不適應的地方? 還好,當時我有一個同期進來的同事,我們會一起討論彼此的感受與對現象的看法,互相支持與分享觀點,這都是很好的社會支援系統,也能有效避免把房裡的大象越養越大,終究有一天壓垮整間房子。

#不要去想粉紅色大象
最後,我想用另一個心理學的概念來做為對《房間裡的大象》的讀後感。
心理學很喜歡挑戰或挑明人類的底層慣性(冰山下的潛意識、渴望、期待或觀點)。當我們越想用意志力去對抗思想或注意力,那隻「不要去想的粉紅色大象」便會清晰浮現。所以,當你覺得身邊有一隻粉紅色的大象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更仔細的打量牠、撫摸牠、探索牠;再找人一起討論牠、想辦法安置牠……最後,牠肯定會找到回家的路,回家。
    沙龍Salon是由主人邀請賓客參加,增加彼此交流、愉悅自身及提升修養的聚會。 巴斯Buzz是嗡嗡聲的狀聲詞,也會用來形容興奮、快樂、活力與繁忙的樣貌與感受。 或許你只是剛好路過,想在工作與生活的縫隙中,為疲憊的身心靈找個地方微微喘息 誠摯邀請稍作停留,讓一帖沙龍巴斯,緩解你的焦慮痠痛,一起buzz找回快樂活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