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那些隱藏在生活小事背後的深層情緒》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那些隱藏在生活小事背後的深層情緒》

✍️作者:恩斯特弗利德.哈尼許 , 艾娃.溫德爾

譯者: 不言

繪者: Dinner Illustration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3/04/10

raw-image

📖書籍簡介(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每個情緒背後都有成因,通常我們會知道自己為什麼沮喪,為什麼生氣?但有時候,一些他人看起來無關緊要的小事,卻有如蚊子尖銳的口器,刺進了我們心靈深處,讓我們大發雷霆,甚至沮喪悲傷,而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這些「小事」可能是一個沒有回覆的訊息、工作時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也可能是餐廳差勁的服務、朋友無心的一句話。它反映了我們過往的人生履歷、潛在的自我認同、深藏的內在創傷,我們很容易不自覺的迴避它,但無意間卻忽視了自己最真實的情感需求,陷入低落的情緒中。

raw-image

📝這本書對我來說,閱讀難易程度是中上,有點類似心理學的簡易工具書,要花時間思考和理解。書裡附上許多自我評估的表格,也是要花時間去感受然後作答,閱讀完或許不會立刻馬上就能夠理解自己的受傷點(蚊子)在哪,但情緒產生的變化和發展及影響(大象),應該就比較容易被發現。

我個人感覺這本書不算是容易閱讀的書,但是還是有很多我很認同的觀點,做了簡單的摘錄。第五章的開篇,藏傳佛教上師,索甲仁波切的文,是我非常喜歡、很有感觸的文句之一。

raw-image

🔖書摘:

如果嚴重缺乏保護,一再出現的不安感揮之不去,就成為受傷點。

但當我們將孩子的感受世界以及對事物的觀點當一回事,我們就容許孩子的做法不同,感受不同,想法不同。可取的是不要求獨斷決定何謂真、正確或錯誤的態度。獲得理解的經驗是發展理解他人內心世界能力的基礎。

在生命的道路上,從未離開以為安全之地的人,不會因新挑戰而成長,反而必須一直害怕改變。

自主因此並不意味著能獨自一人過日子,而是能自由地從容做自己,和自己的感受及需求和諧共存,以自由意志決定自己的生活——而且和他人的需求調和。

雙親要是表現出自己知道的比較多,堅持自己的生活經驗,自行作出所有決定,為孩子排除道路上所有困難,就會妨礙自主需求的發展。

有時間找出自己想要什麼,允許犯錯好從中學習,這是發展自信和自主的基礎。

並非事物本身讓人們不安,而是對事物的想像。~古羅馬新斯多噶派哲學家/愛比克泰德

感受是通往心靈生活最重要的途徑,警告我們何時有危險,以及不能持續且毫無後果地加以壓抑。

「我沿著街道走著,那裡有個深深的洞,我跌了進去,我迷失了….我失去希望。那不是我的錯,花了無數時間才從洞中爬出。

我沿著同一條街道走著,那裡有個深深的洞,我又跌了進去,我不敢相信,又在同一個地方,但這不是我的錯,又花了極長的時間才爬出來。

我沿著同一條街道走著,那裡有個深深的洞,我又跌了進去——出於習慣。

我的眼睛張開,我知道我身在何處,這是我的錯,我又立刻爬了出來。我沿著同一條街道走著,那裡有個深深的洞,我繞過這個洞。

我走上另一條街。」

~藏傳佛教上師、作家/索甲仁波切

raw-image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