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10_試讀《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132_202310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乍看《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無以聯想作者想告訴讀者什麼?
直觀的想像會是龐然巨物的大象要怎麼躲在揮手難觸的蚊子後面,蚊子和大象應該是分別投射了某種意涵,是什麼呢?作者恩斯特弗利德.哈尼許和艾娃.溫德爾分別是心理學博士和心理學家,十分洞悉人心的用了幾個非常日常的例子點醒讀者「蚊子和大象的關係和位置」,而真正深奧及微妙的是「大象的形成」,《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會一一列示及說明,雖然其中不免穿梭心理學相關的理論知識,但是佐以非常日常的例子,就是那種原來我會這樣是因為那樣的感受不斷應證的例子,對於了解原來自己或他人突然「萬象奔騰」的情緒理解有很即時與在線感的助益。《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不難讀懂,只是真得需要「本人」細細體會。
不得不說《躲在蚊子後面的大象》是本理論與實用兼具的著作,作者在第四章規劃了「尋找您的大象們」的詳細路徑,讀者們可以一邊閱讀一邊「對號入座」仔仔細細認識自己追尋您的大象們。以我自己為例,這是個需要放慢閱讀腳步,安靜回想自己諸多生命細節的時候,將實境與理論交錯,會發現一小群早知道原因卻遲遲沒有面對的大象,也會發現更多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隱形象群,我相信要讓蚊子不再成為爆點,需要更多時間與面對,但是更認識自己,真的是種蠻好的感覺。
#書籍簡介
他人眼中的蚊子:不過就是襪子沒收好,為什麼你要這麼生氣?
你內心裡的大象:維持整潔是我的日常,你若重視我,就不會破壞它。
他人眼中的蚊子:鄰居吵到你,為什麼不直接跟他們抗議?
你內心裡的大象:爭執是「危險」的訊號,有可能會傷害我。
他人眼中的蚊子:他們不找你幫忙不是很好嗎?省得麻煩。
你內心裡的大象:我是不是不受歡迎、不再被需要了?
每個情緒背後都有成因,通常我們會知道自己為什麼沮喪,為什麼生氣?但有時候,一些他人看起來無關緊要的小事,卻有如蚊子尖銳的口器,刺進了我們心靈深處,讓我們大發雷霆,甚至沮喪悲傷,而我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這些「小事」可能是一個沒有回覆的訊息、工作時突如其來的手機鈴聲,也可能是餐廳差勁的服務、朋友無心的一句話。它反映了我們過往的人生履歷、潛在的自我認同、深藏的內在創傷,我們很容易不自覺的迴避它,但無意間卻忽視了自己最真實的情感需求,陷入低落的情緒中。
德國心理學家哈尼許和溫德爾融合45年臨床經驗、實際案例解析,幫助我們傾聽真實的心聲、認清自己的需求、壯大內心的力量,透過自主練習的過程,我們得以從情緒中找到勇氣,找到突破僵局的方法。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蚊子和大象,而經過這場療癒之旅,大象將會走出蚊子的背後,找回屬於自己的平靜。
#作者簡介
恩斯特弗利德.哈尼許 Ernstfried Hanisch
心理學博士
德國慕尼黑行為治療教育學院的心理治療師講座主持人、教學治療師、督導及講師,多年來一直是該學院的董事會成員,在個別、群體以及伴侶治療領域有超過四十五年的執業經驗。
艾娃.溫德爾 Eva Wunderer
心理學家
系統式伴侶及家庭治療師(DGSF),也是德國蘭休特(Landshut)應用科學學院的社會工作心理觀點教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