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6教學紀錄:以身作則,用親身實踐去影響別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自2022/12/22開張以來,經過3個月,今天我的粉絲專頁終於破500人了!
其實大家都知道,相較於照片和圖片貼文,長篇文章似乎比較不那麼討喜,但這段時間,我還是一直很堅持每天寫文章更新,其實也是有一些原因,跟大家說原因之前,很想跟你們分享一個小故事,這是今天發生的事情。
我的導師班有好幾個球隊學生,這些球隊學生對於學科,真的沒有很愛,大概就是考試猜一猜就直接睡覺的那種,我無法強求,但我還是希望他們要猜答案之前,至少把題目看完再猜。
其中有一個球隊學生,他今天在早自修我還沒進教室之前,特地繞過來辦公室找我,告訴我他的數學拿到32分,自然有60分,他超級開心,因為贏了一堆人。另外,他還跟我說,他這次都有認真看完題目再寫,但是英文就真的不行,他看不懂英文字。而國文和字很多的社會科,他看到非常累,字很多之外,句子也看不太懂!
我當然知道原因,就是沒有看文字的習慣,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而他自己其實也意識到,他的錯別字很多,很多字都不會寫。因為沒有閱讀,造成了識字的不足,文意理解落後,也影響了很多部分的學習。
雖然升高中、升大學,都可以靠著超級強大的術科分數,去拿到學校入門票,但是再長遠來看,有一些體育相關職業,如果是需要用學科考試與人一較高下,恐怕非常吃力。
他不是特例,我相信這類型的學生非常多。
我是個導師,學生在我手上三年,比起學到我教的學科知識,我更希望他們可以從我身上學到「知行合一」。當我知道這件事情很重要,就是立刻實踐在生活當中,而不是單純口頭說說。
最近幾年我真的意識到,閱讀和寫作這件事情非常重要,但是隨著手機的發達,閱讀量已經超低的學生,變得完全不閱讀,甚至連自己手上的課本,可能怎麼讀都不知道,而寫作更不用說,一定更可怕。
閱讀,提升我們認識世界的深度與廣度。寫作,表達我們對於人事物的看法與態度。兩者在現代社會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而且都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看到成效,必須長期累積。
既然跟學生說,寫作這件事,就是要透過訓練,才會變好,透過公開被別人檢視和鼓勵,才會進步。於是我開始以身作則,開始公開寫作,而且每天書寫。雖然學生們不會在我的分享貼文下留言,但是我都知道,他們都有在默默觀看,因為他們很想知道,誰的故事又被我寫進文章中。
既然跟學生說閱讀很重要,那我就要以身作則,每天持續閱讀,書寫讀後心得來紀錄。然後再寫文章的過程中,寫下我對於他們的一些事情的想法,分享一些閱讀的看法,或是養成閱讀的方法。
我的想法是,這段時間我從很多老師們身上學到很多技巧,我也想仿效他們分享閱讀的方式,傳遞給我的學生。因此看到這個學生的轉變,其實我很開心,他終於有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這個過程起步雖然很困難,但是總要先開始,事情才會變好,不是嗎?
這應該也算是我開設粉絲專頁小小的使命感,希望透過自己的實踐,也可以影響周圍的人,當然包含我的學生。雖然這條路有一點崎嶇難行,進度甚至有點緩慢,但是總會有柳暗花明的時候,我相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41內容數
寫作是需要長時間訓練,希望用這個方式,建立每天良好的寫作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喝茶小學】006.侍茶師基本知識 烘焙與發酵從過去在第一線的銷售經驗,到近期陸續從茶職業體驗包與學茶新手村的學員回饋中了解到民眾普遍對於茶的認識誤區。我認為最嚴重的誤解是烘焙,甚而有人把烘焙連結成炒茶。而這個誤解已經形成一種似是而非的說法: 綠茶烘焙(炒茶)輕
Thumbnail
avatar
Namo茶司(BoringTeaHouse)
2024-01-07
北醫看診記之粉瘤手術|北漂女子圖鑑006我長了二顆粉瘤。 會想分享是因為這種東西很多人長但網路爬文的分享者不多(可能很常見?)但想說都已經長了就來記錄一下在台北看粉瘤及手術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LYDIA WANG
2023-11-05
#無題 再見,初次見面-006「好奇再問⋯你剛說是你的房子?買的?」 Dylan:「算家人的吧?他們付頭期款房貸我繳。」 「哇~好棒喔!我還是租屋族⋯」 Dylan:「不會啦,如果家人沒幫忙⋯⋯
Thumbnail
avatar
金鬱|김울
2023-09-13
雙寶老爹空投日誌#006|創建Starknet.id,增加Starknet主網交易次數控制交易成本,增加Starknet主網的交易次數
Thumbnail
avatar
雙寶老爹
2023-08-21
avatar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2022-09-25
006  家暴軟飯男之路當眾重打伊娃的漂亮臉蛋一拳的我,立刻被所有警察衝上來七手八腳的抓著壓制! 「現行傷害犯!」 「上銬!」 「上銬!」 「快上銬!」 「還有急救箱,快拿來療傷啊!」 「準備看情況叫救護車!」 我也終於清醒回來,開始瞭解自己究竟做出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2-21
006 勞資法令查詢好用工具勞資爭議牽涉的法令範圍很廣,除了勞基法、職安法、勞動事件法、勞工請假規則、勞保條例、性別平等、職災勞工保護法...甚至牽涉刑法、民法。 人資或勞工不是萬能的天神,不可能把所有有關連的律法全部精通,但協調會議再即,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應該要知道的權利、義務、風險全部檢視一遍呢?
Thumbnail
avatar
人資小螺絲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