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別當人云亦云的八卦人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都如何認識一個人的?

是人云亦云、三人成虎、眾口鑠金?
還是寧願和他親自相處看看,來觀察他究竟是怎樣的人呢?

我覺得認識一個人可以從言行舉止、談吐氣質、思想、價值觀,來看看這個人是否和你頻率相通。

頻率相通的人通常都有種不必言說的默契,一個眼神,或一句話,一點就通,
你似乎不要解釋太多,他就能懂你的意思,你或許會有一種他鄉遇故知之感,
發現,「你真的懂我啊﹗」那種喜悅,相處不累,也很自然。

你有遇過這樣的人嗎?

有些人,你無須說太多,便能清楚明白;
有些人,儘管你用了三寸不爛之舌,說破了嘴,依然是對牛談琴。

究竟是真聽不懂?還是不想聽懂?

我覺得認識一個人可以聽其言、觀其行,最好是與之長期相處,大概也日久見人心了。

我並不想因為眾人說他不好,而直接否定了這個人,畢竟既定印象和偏見都太主觀,

角色對調,相信沒人願意成為因為別人的幾句話,而直接被否定掉的那個人。

我也不想因為眾人說他有多好,而認定他一定是個好人,

唯有你自己觀察過,去印證,或親自和他相處過,你才能知道他究竟是好或不好,對嗎?

然而,好與不好,又怎是絕對的呢?

被三人成虎而設定形象的人,難道他沒有一丁點好?

被人捧紅的巨星,難道就沒一丁點差?

不要用評價去直接認定一個人,
就像不要用谷歌的一顆星去斷定一間店家,
自己去判斷吧﹗
相信你心裡會有一把尺,可以丈量,不要指畫。

去看、去聽、去認識,你喜歡哪類型與你頻率相通的人呢?

沒有對錯,不評是非。

不要在別人背後評論別人,甚至看圖說故事,說人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也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背後評價他人之人。

志玲姐姐曾說﹕「不讓自己成為背後評論他人的一員;選擇不在背後評論別人,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你的評價如果成了他人的傷害,那便是中傷,
你不願自己被中傷,又何必中傷他人?

儘管你是別人評價中的那個好人,
卻不是我心目中的那個好人。

儘管他是別人評價中的壞人,
也或許是幫助過我,是我心目中的好人,
為何要因為別人的說嘴而不去信任眼前真實相處的他呢?

多方印證,然後,自己去感覺、去發現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