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五.退休後,我還要工作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說結論,是的,我會繼續工作。
上次談到「旅居生活」,基本上就是一種邊旅行、邊工作的概念。
不過,我決定在正式退休之時,預留一段休息和醞釀的時間給自己,優先完成「三個短期間能達成的心願」,再正式開展我的旅居人生。
於是乎,我將會於目前這段退休的準備期,和未來真正退休後的休息醞釀期,努力思考並規劃出具體的方案,確立未來可以拿什麼來做為自己的旅居事業。
現在,請讓我再談回退休後,工不工作的這個問題來吧!
在過去,「退休」這一詞,英文寫做Retirement,它意味著一個人脫離職場,不再工作,從此在家安享晚年。
但「真正退休」,沒你想得那麼簡單。
一個最最現實的問題,會直接佔領考慮退休者的全部心神:
「你有足夠的⋯⋯,能負擔得起自己安享退休生活嗎?」
這個「⋯⋯」,完全可以代入諸如:金錢、財產、各類保險、健康指數、家庭無憂感,以及各種能確保往後餘生無虞的,都要被列入考慮範圍一一檢視。
凡此種種,最終化為一句:「你覺得自己需要多少錢,才能好好退休呢?」
提起錢,就顯得俗氣,但不重視金錢,卻又萬萬不能。我一單身女子,幸好存了點錢,雖尚不及於財富自由,但簡單樸實的生活應該能夠。
不過,未來的退休人啊,僅僅有錢就夠了嗎?
現代社會,瞬息萬變,尤其因一場全球化的疫情,更令人類的生活產生可怕而劇烈的質變。世界科技的進化,已然朝向AI人工智能趨勢,加足馬力去推動與展開,虛擬實境、太空旅遊研究都不再是小說、電影中的想像情節,而是現在到未來的十幾二十年的人間真實了。
你想想,個人電腦、手機才現世多久的時間,人類的生活卻已離不開它?
當年,我大學畢業剛進入職場的時候,同校的資深老師都在為打電腦所苦。對這些職場前輩來說,工作上的瑣事那麼多,電腦的世界他們完全無法理解,不願再花費心力,去認真學習使用電腦。那時的他們,沒學會電腦其實沒關係,工作、生活依舊如常,反正有我們年輕一批的菜鳥去幫忙處理。
而今,20幾年過去,我也晉升到老資格裡來,面對時下流行的ChatGPT、人工智慧,我卻不能像以前的前輩那樣自我放棄,不能不去接觸和學習這些。
我有一個猜想,當人類使用互聯網絡科技至今,現代社會的工作與生活方式之可行性模組,已大大超出了人們的實際認知,而我習慣生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依然維持著老舊的生活規律。這很令人憂慮。倘若我再不努力跟上新知的腳步,只希求不必工作、享受生活,那即使我擁有再多錢財,也許都將無法安然適應老後生活了。
只因,那時的我或許出個門,都不會跟任何人直接遇見。我現在所熟知的城市面貌、社群團體、工作行業,都將被高速運算、人工智能所取代,試問:我要如何一個人去面對這個稍嫌冰冷的未來世界?
這答案,我還在追尋,但我不願意,在退休不久的將來,直接淪為無知無能的老者。
而沒有工作的人,真的、真的太容易就跟生活脫節。就拿前不久的連假來說,我那麼剛好地在3/31下班後確診,之後便一直窩在家中,只跟我的植物對話,只靠存糧仍完成了一日三餐維持基本能量,其餘時間上網追劇、看小說,偶爾玩玩手機遊戲。待時光漂流到最後,我撇了眼依然顯示兩條線的快篩試劑盒,果斷幫自己上網請假,直接把五天假期再拉長到九天。
放那麼多天假,你問我:
「爽不爽?」
哈哈,其實我就只得到一個浪費生命的答案。
正如我一開始的那篇「丟出我的退休宣言」所述,這個宣言丟出至今,也有小幾個月的時間了,我的退休準備工作進度幾乎為零。時間在一點一滴的消逝,我似乎沒有好好善用它。
雖然在這段期間,我有做點關於退休目標的思考,也開始就自己的興趣愛好去探索旅居生活的方向,但這些零碎散漫的小作為,無法為自身凝聚出更積極的發展動力。結果腦子一熱,便選擇了在「方格子」上,推出我的專題文章。一面思考,一邊就記錄著;一面記錄,一邊就需要產出啊,這樣才能成就出實際的行動來!
人類啊,果真是一個需要行動、工作的物種!
沒有準備的退休,就好似沒有計劃的假期,過於浪費生命。
因之,我覺得即使退休了,人也要維持一種工作狀態。並且,要有別於此前為五斗米折腰,更應該為了自身的興趣愛好而工作。
就算是退休了,我們也都要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喔!
敬勉之!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