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書名】:通膨的真相:透視物價漲跌、利率升降背後,你我誤解最深的經濟現象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公佈的美國核心CPI居高不下,FED升息動作不斷,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創高,傳出存貨累增,股市大跌連鎖反應,這就是近來高通膨現象。
*************************
書名:通膨的真相:透視物價漲跌、利率升降背後,你我誤解最深的經濟現象
作者: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
出版: 商周 /   2019.7.4
**************************
“The Inflation Myth”,而”Myth”是神話,引伸出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通膨數字不只可能不準確,甚至可能會被人操控。
這本書談了貨幣定義的看法,對通膨的看法,還真的專家各有各個調。一般而言使用CPI年增率來衡量通膨率,但作者例舉其他學家們的論述,提出CPI一籃子構成元素之選擇及權重就可能有一些無法取得絕對多數認同之問題。還有我們普及認知的維持2%的穩和通膨率到底是如何產生的呢?也沒有絕對的科學驗證性。
我的見解是:
二十世紀全球共發生五十次惡性通膨,結論會導致大眾對貨幣的信心,傾向將手上貨幣換成實質商品,商家與民眾一起大量囤貨,而預期結果,商品價格進一步再飆升,手上貨幣更會更買不起商品,或者在消費商品結構有若干的改變,例如耐久財如房子的價格會更扭曲,形成惡性循環。對社會而言,貧富差距擴大,資金外逃,國內經濟表現更壞,經濟弱勢者會更弱勢,仇富情節更嚴重,搶奪與偷竊率會提高,黑市交易盛行,失業率飆升,生產力下降,治安會更不好形成社會問題,若政府為了救經濟,又再次印更多鈔票,會更加劇通膨,成成更惡性循環,最終為國家貨幣長期失去持有信心,更可能影響到政治動盪不安,不可預測的政經風暴,影響往後的經濟復甦之路。
不管是本書,或者我曾讀過的”The Changing World Order” (by Dalio),都提到歷史上很多國家因貨價膨漲因素而導致戰爭或政權輪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