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一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碧明生小琪時,晉華很高興,滿面春風,喜形於色,望著窗台上的花說:「春天到了,花都開了,妹妹帶來了春天。」
大家都來探望,每到假日,家中的人口密度就陡的升得好高。
生完芸芸時,醫師(女)走出產房,對著等在外面的家屬焦急的詢問,回答說:「若要男的,就要再生。」
婆婆愣愣的問:「是男的?」旁邊的人幫忙回答:「是女的。」醫師已經走遠了。
回到病房之後,靜悄悄的,除了晉華最要好的大妹如茵到醫院看她之外,其他人一個人影也無,回家做月子時也一樣,她覺得很好笑。和晉華兩個人自己辦出院,抱著娃娃回家。滿月時,蛋糕照發,油飯照送,碧明心中暗自決定:「我要更疼她。」
日子在平靜中度過,芸芸一天天長大,碧明陸續將她不能用的衣服、玩具送人,聲稱不再生了,「當媽媽的人,每天埋頭苦幹,累得要死,管他是男是女呢?」
晉華偶而會說:「我們再生一個。」
「不要。」碧明回答,對話只有這麼兩句就結束了。
婆婆也會說:「再生一個試試看,沒有男的總不放心。」
「有什麼關係呢?現在有四分之一的家庭是兩個女兒。」
「又不是養不起,再生一個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還是生女兒呢?」
「總是多一個希望,聽說現在有什麼醫術可以包生男的。」婆婆也知道。
「可是媽媽只有一個,不夠分。」
「還不是請人家帶,沒差。剛開始可以帶二十四小時,反正他都在睡覺,不會認人。」
「誰說的,小孩子從肚子裏開始就會認人了。」碧明突然靈機一動,說:「那您幫我帶好了。」
婆婆悚然一驚,強作鎮靜的說:「我哪有辦法?你前面兩個我都沒辦法帶了‧‧‧」
「是啊!所以我也沒辦法帶,雖然白天請人帶,我晚上還是要自己帶,沒力氣了。大哥不也是兩個女兒嗎?您有叫他們再生嗎?」
「我有說啊!只是他們的經濟狀況不能和你們比。」碧明聽到婆婆提到敏感的「錢」的問題,趕緊「消毒」一番:「我們經濟也是剛好夠用而已,這房子的貸款就要多少?養小孩很貴的,一個人一個月兩萬塊都還不夠‧‧‧」
「騙人家沒養過小孩,我的小孩什麼都沒學,還不是好好的。那是你給她們上那麼多課,女孩子學那麼多做什麼?像萱萱就什麼也沒學,還不是樣樣都會。」
有人渺視她的女兒,她最不能忍受,衝口而出說:「男孩子難道就能怎樣嗎?」
「就算她們再能幹,終究還是女孩子。」
碧明不想再講這個已經說過無數遍、再也無聊不過的話題了,就沒吭聲,婆婆又繼續說:「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年輕時辛苦一點,以後才有人拜。」
「媽,您已經有男孫,不用擔心了,您管您自己就好了。以後會修法,修成孩子可以跟媽媽姓。其實到了他們這一代會不會拜都還是個問題呢。眼前已經顧不了了,不用想那麼多。」
「跟你講,讓你參考,你不聽,老了就知道了。」婆婆撂下了這句話。
碧明心想:「我會知道什麼呢?為什麼對於我們要不要再生一個孩子的事情,她認為有說話的權利呢?因為孩子姓他們的姓,是『他家』的,所以歸她管轄。每次一說到這事,心裏就很不舒服,終於想出『你幫我帶』的主意來,以前都不麻煩她,免得欠她人情,被唸一輩子──我媽的家人就有人這樣──,這下可好了,從此之後她再也不說話了。」
碧明跟晉華說:「你們家沒有王位,也沒有大事業、大產業要繼承,看不出有什麼非生兒子的必要。」
「我還是很希望有兒子。」
「這年頭男孩女孩一樣好。」碧明後悔引起這個話題,趕緊做鴕鳥狀,急忙滅火。只是這火滅得了嗎?她不要自己欺騙自己了,不但滅不了,反而燃起了她小時候的一些記憶,「職業婦女的姑姑為了替獨子的姑丈生男孩,連生了五個女孩才如願以償,從小看她工作、家庭兩頭忙,心中懷疑難道我長大以後也會跟她一樣苦命嗎?鄰居媽媽生了八個女兒才得到男孩,全家住在十幾坪的宿舍裏,前面孩子的資源都被後面的分光了,大人也很可憐,難道我要步她們的後塵嗎?」
周圍的親朋好友只要知道她有兩個女兒的,莫不熱心貢獻他們知道的生男偏方,有中藥、西藥、健康食品,還有方位、技術的,她一律謝謝他們的好意,恭敬的接過來,然後存檔備查。
隨著芸芸漸漸長大,「再生一個」的念頭並沒有消失,也跟著生育年齡上限逐漸逼進困擾著碧明,兩個女兒乖巧又懂事,慢慢不用她跟前跟後的照顧了,再生一個,從頭開始,日子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再生一個」變成「再生一個男的。」晉華有時候會在她面前說出來。
當時沒多想「要不要?」,只想到如何達成這個不確定的任務呢?翻出那些存檔庫存的偏方,仔細看一遍,凡是吃藥的先放一邊,其他的在腦中好好思索,配合各種別人的經驗,選擇簡單易行,自己能夠接受又相信的方法執行,最後一道把關的程序是「驗性別」。
碧明看他那麼想要有兒子,沒考慮到她自己想不想?如果以傳宗接代來說,她不會接受,但以他很想要的理由來說服的話,她就投降了。加上碧明對兩人的感情一直很不滿意,心想:「若生個兒子,或許他會對我好一點。」後面這一點事後證明完全錯誤,感情和生兒子是沒有關係的,如果一個男人視太太為做家事、帶孩子、幫忙達成他的期望的輔助人手時,如何能有良好的夫妻關係呢?
碧明想用生兒子來挽救劣質的婚姻,不知道當時怎會有這麼愚蠢的想法。可能那陣子感情比較好,自認聰明的她都掉入了這個愛情陷阱裏。所以就這麼順利的受孕,十週時驗性別,不到八個月早產生下一個男孩,住了幾天保溫箱,一切都正常。
當時說好如果驗出來是女的話就拿掉,碧明也顧不了太多,鐵著心腸同意了。雖然結果很幸運是男孩,但是數年後,她卻一直在為做這樣的盤算而懊悔不已。後悔不該有這樣的想法,也不該有事先驗性別的舉動,雖然在醫生宣布是男的時候,她除了心中暗自高興之外,還不忘問一聲:「其他的正常嗎?」來掩飾這種莫名其妙的辦法。如果是女的而拿掉的話,對做母親的身心傷害有多大?男人有沒想過?「我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情?只是為了滿足他的期望,只是他幾時滿足過我的期望來著?」
兒子誕生之後,日子變得忙碌不堪,心情煩燥,婚姻的品質更差,晉華除了很高興之外,也沒對她好一點,一定要碧明在忙不過來叫他幫忙時,他才勉強做一點。沒想到事情做了,了解了,反而生出一些對她要求的新項目出來,令碧明悔不當初。
連續很多年,所有的下班時間都陷在家事、育兒的泥淖之中動彈不得,原來想在孩子稍大之後,做自己愛做的事情的計劃往後延了許多年。看著時光不等人,年歲漸增,心中著急不已,眼看不能再等下去了,只好剝削自己,利用一點零碎的時間,想做一點自己的「作品」出來,但實在沒有那種力氣和時間,只能看著青春逐漸消逝而焦慮不已。
當有人聽到她兩個女兒較大,還有一個小兒子在身邊時,許多人都會說:「很好啊!有個小的作伴。」
碧明聽了實在啼笑皆非:「我不用他作伴,我忙得很哪!」有時還加上一句:「好像女人是為小孩而活的,當沒有小孩可帶時,女人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嗎?」這些女人除了帶孩子、煮飯服務家人之外,沒有自己愛做的事情,是什麼樣的環境和生活習慣造成這樣的女人呢?女人因為何種因素自囿於這樣的框框而不自覺呢?難道只有那句:「沒辦法,女人就是這樣?」的回答嗎?
每當婆婆對著別人或在碧明面前誇耀這個男孩,肯定再生一個是對的決定時,碧明心中十分不平衡,忍不住告訴她:「我帶得好累,都累出病來了。」
「大家還不都這樣。」
「對女兒很不公平,原來要給女兒的東西變成要分給弟弟了,她們將來如果要出國留學,就沒錢給她們了,錢要留給弟弟上大學。」
婆婆不以為然:「女孩子幹嘛還要出國?到時候在國外嫁人不回來了,白白花錢栽培她們。」
「男孩子出國難道就有什麼用處嗎?也可能和大陸人、越南人、美國人結婚,一樣不回來,和女孩的結果有什麼不同?孩子不是屬於我們的,他們有自己的路要走。」
「我覺得還是不同,至少小孩姓我們的姓。」
「那是你自己想想心裏暗爽,我不知道姓賴和姓汪有什麼不同?您別忘了,您本來也不姓賴,為什麼變成『我們姓賴』的呢?」碧明笑笑的說。
「你的想法很奇怪,不跟你說了。」
碧明還有一句話還沒說哩!「為什麼不花幾年的時間來成就我,卻要再生一個來養二十年,還不一定能變成什麼的小人兒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60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淑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這是我的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有事各人服其勞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下子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家長」一定是爸爸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資源回收筒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不速之客
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再生醫療法三讀一、真的可以保障消費者的醫療品質安全? 法案通過後,第十一條與第二十八條明定: 非醫療機構執行再生醫療,最高可處2000萬罰鍰。 兩千萬聽起來似乎很霸氣, 但如果是其他狀況,比如: 醫療機構執行未進行或未完成人體試驗的再生醫療, 最高罰兩百萬(第二十八條第二項); 醫療機構執行未經中央主管機關
Thumbnail
avatar
Eric IP Su
2024-06-06
普羅米修斯的肝與再生醫學從普羅米修斯的肝受傷、然後再生,聯想到今日再生醫學所帶來的希望,或反過來,從今日再生醫學所有的知識與技術,想到普羅米修斯因盜用火所受到的懲罰與痛苦,都暗示人一邊有能力的同時,應該要想著什麼,才是善用,謹慎用,不是濫用,或任己念用,而不致不知不覺或一轉眼間,與普羅米修斯也在高加索山上一角。
Thumbnail
avatar
生物醫學哲學慢慢看
2024-03-28
過敏與再生醫學的交會點:開創未來治療新方向再生醫學是一個近年來備受矚目的領域,它結合了生物科技、醫學和工程學的知識,致力於修復和再生受損組織和器官。在台灣,再生醫學的發展也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興趣。而在這個領域中,有一個重要的問題是過敏反應。 過敏是一種免疫系統對於特定物質過度反應的現象。當人體接觸到某種物質時,免疫系統會認為這是一種威
avatar
柳正姿
2023-09-26
精準與個人化細胞治療,再生醫療的生命健康推手-長聖(6712)肯嘗試就有希望,如果試都沒試,就打退堂鼓,希望之門如何為你而開?生醫中霸天-蔡長海與台灣生技教父-林榮錦,聯手打造再生醫療的遠大藍圖,實踐『生命希望、許願健康』之精神-長聖生技。
Thumbnail
avatar
奇行貓的投資覺察筆記
2023-07-26
自在生的漫漫聊(一):春日寫作者的煩惱最近是許多樹接力開花的季節,我通勤的路上有木棉花與苦楝花正在盛放,這兩種花在同樣的時節綻放,卻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木棉花艷紅奪目,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隔著幾條街遠遠就能看見它們,它們除了吸引目光還吸引很多饕客,等紅燈轉綠的時後總能看到有許多小鳥在枝頭跳躍尋蜜,花朵搖搖顫顫,若真的砸進懷裡只能自認幸運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3-03-27
不只貧血,各種血球都缺乏!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治療解析,專科醫師圖文解說台灣最常見的貧血是缺鐵性貧血,通常與女性月經流失有關,只要適度補充鐵質便能漸漸改善。至於再生不良性貧血就比較棘手,除了缺乏紅血球,連白血球、血小板都會缺乏。因為各種血球都缺乏,如果後續沒有好好治療,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的死亡率很高!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12-22
【全文】幹細胞再生醫療是什麼? 醫療設備業者楊健福告訴你!---專訪楊健福--- 手術治療、物理治療、藥物治療這三種傳統治療法,雖然有效,但不治之症也無解。 楊健福說道,幹細胞再生醫療不只是造福台灣病人,也能夠推廣到全世界,讓台灣變成是有名的細胞基因治療島。
Thumbnail
avatar
張德
2022-07-27
【專訪-楊健福】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未來醫學新趨勢 楊健福:商機上看千億【專訪-楊健福】再生醫學時代來臨,未來醫學新趨勢 楊健福:商機上看千億 未來會是幹細胞再生醫學時代 楊健福說道,逆轉退化危機,現有方式「這三種」 1. 血小板上的許多生長因子可刺激組織修復和再生。 2. 再生軟骨組織,修復軟骨缺損。 3. 脂肪祖細胞修復膝蓋受損區域。
Thumbnail
avatar
楊健福
2022-07-26
透過藝術傾聽內在聲音,鍾怜萱:「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乎什麼、有哪些感受、要怎麼成為最自在的自己。」當問起為何聆聽內心如此重要時,她眼神堅定地回覆。她是鍾怜萱,曾參與TFT兩年教師計畫,也是「畫的室」共同創辦人。
Thumbnail
avatar
柯盈如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