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的威力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章節專門談到「讀書」,全天下的人都明白讀書的用意,也與同時知道「書中自有顏如玉 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道理,不過誰能夠真正的實踐?所以這次作者就利用這個話題來引導我們正確的方式來閱讀,達到讀書的效應。

這章內容我會依據「提昇大腦管道」、「讀書一定要記住嗎」、「記筆記」、「挑書能力」、「「讀書三板斧」五大區域分別進行分解及探討。
首先提起的是「提昇大腦管道」,這一點是所有人一致性認同,也是現今成功人士最提倡的觀點之一,當然這個需要長期薰修才能看得到結果,所以說「十年寒窗苦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你能否熬了過讀書的苦,這是對一個人很大的考驗,同時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之下,學問已經成為人與人之間的分界線,不僅如此,也演變成國與國之間博弈,為什麼東方過去這麼燦爛輝煌的文化,如今卻是走下坡呢?這意味著中國人認為畢業是學習終點站,而西方卻恰恰相反,他們認為畢業是學習起點站,導致科技經濟文化都遠遠落後他人,這就是差異性所在,若不想輸,就拿起書本好好閱讀,充足自己的大腦,你才能夠明智的判斷。
其次「讀書一定要記住嗎」,過去的我認為讀完要記住,可是人的大腦能夠記住多少呢?之前讀過的你還有印象嗎?基本上通通都忘光光,到底這個話題的含義是什麼?他最終目的就是學以致用,之前在上財商課程當中,老師有提過「用別人的知識叫拾人牙慧 自己領悟到知識叫智慧」,也如同古人常說「讀書百遍 其意自現」,這兩者簡直是異曲同工之妙,所以說讀書要記嗎?這個問題留給你們自己思考。
其三「記筆記」,這個效果就是讓我們可以快速透過記筆記來達到有效的讀書,也就是書中核心中的核心,所以歸納筆記就是讓我們事倍功半的效應,發揮最高的讀書用意所在。
其四「挑書能力」,要培育這項能力首先得要大量閱讀以外,還要看看書評及讀者的交流,你才能夠慢慢的養成挑書能力,自從我開始有寫作的習慣,無形當中結交了不少讀者,他們給我很多的啟發,甚至還會介紹不錯的書籍給我,彼此互相的交換,慢慢地學著怎麼挑一本值得看的書籍,有時候不懂,他們還願意幫我查詢,無形當中不僅開拓人脈以外,也懂得挑選好書的能力。
其五「讀書三板斧」,這是作家自創的三個讀書工具,透過它不僅看到好書,而且還可以培育腦袋深度的思考,自然而然你就變成高手,話說回來到底哪三個?聽到會讓你嚇一跳,就是「重複讀」,「盯作者」,「勤分享」,這些都不是最基本功嗎?的確是的,只是你願不願意聽話照做呢?有時候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在那個領域成為佼佼者,作者也就是利用這三個絕招來打出今日的成績,所以說你願意做嗎?
總而言之,這些就是我對於「讀書」統整的要點分享給大家,也透過他的講述讓大家更加了解「讀書」的本質,你認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277內容數
哈囉!我是白板創辦人cloud,喜歡用畫筆描繪心靈的美好。每一幅作品都是我對世界的獨特見解,希望透過我的畫作,能夠觸動你的心靈,讓你感受到生活中的美好與溫暖。讓我們一起用色彩和線條,繪製出屬於心靈的美麗,讓世界充滿愛與希望#改變命運#書籍#好書清單#閱讀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