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寶可夢傷害計算機-朱紫對戰專用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各位好我是所長,因為某些契機來嘗試使用方格子。主因是有朋友在這裡發文,閱讀起來感覺滿舒適的(雖然可以的話很希望有深色主題),加上近期我做了一個很陽春但是姑且算是有用的網頁,但是因為目前技術能力低落無法顧及SEO部分,所以目前透過網站搜尋是幾乎找不到的。
根據Google Analytics統計,使用傷害計算機的人大多數都是直接連進網站,大概就是直接儲存為書籤了,代表基本上只有我在FB的VGC社團/個人粉專及YT頻道上(對,我有一個介紹寶可夢VGC相關的YT頻道,不過近期實在沒空更新就不多談了)宣傳的連結才有實際作用,很少人會從外部網站連進來。
所以我決定在這裡發篇文章,一方面是抒發一下近來的心理壓力,一方面也看看有沒有其他方式能讓網站有更多人使用……雖然中文VGC圈本來就是個小到不能再小的群體就是了。
-

 計算機網頁

這裡就先直接開門見山的貼出連結了︰寶可夢傷害計算機 for 朱紫
歡迎對寶可夢VGC有興趣的人可以多加利用這個網站,該做的基本功能應該是都有了,如果有其他想要的功能可以聯絡我,但不保證會做,因為目前沒有打算花太多時間去做功能的新增或是維護。
傷害計算機介面
最簡單的用法,就是選出兩邊寶可夢及攻擊招式就能計算了,要詳細設定努力值、性格、道具等等就再另行點選,全部設定完按下計算結果就會列出傷害,點選詳細顯示的話會顯示你所有「已設定」且「有作用」的項目,並提供你直接複製內容,讓你可以分享給其他玩家。
目前收錄的寶可夢是全朱紫圖鑑+各地區型寶可夢+其他遊戲內有開放但對戰暫時不能使用的寶可夢,原本有思考過要不要乾脆1000多隻寶可夢全塞進來,但是後來覺得就聚焦在朱紫對戰就好了。如果後續有開放其他的寶可夢/招式/道具等也會再新增進來。
-

 開發原因

其實我根本不懂網頁開發。
我只是一名在家接案混日子的日文翻譯,偶爾兼個人力仲介支援,近期對工作厭倦及感受不到成長,才把歪腦筋動到網頁開發上,時下風氣嘛,何嘗不能試著挑戰看看?
正好我的一位大學同系朋友日前轉職成功,也願意把部分課程讓給我使用,以及替我解答我的各種新手問題,讓我的初期學習成本降低了不少。學習一陣子後我選擇用Vue + Vite來開始試著從頭到尾把一個網站寫出來,然而中間卡關的問題點是︰我要寫什麼?
目前的學習進度,我只能看著別人的設計稿「臨摹」出一個相似的網站,在沒有確立完整主題的情況下,我很難憑空變出一個網頁。
但是過沒多久,我很快就聯想到寶可夢。從近幾年創了個YT頻道,認識了許多圈子內的玩家之後,寶可夢VGC基本上很難與我的現實生活抽離了(所長的綽號也是圈內玩家取的)。打開手機訊息會有人在Line群組聊對戰、點開Discord繼續看著另外一群人聊對戰,晚上再一邊配著各路師傅們的實況度過自由時間……時時刻刻都會有寶可夢的訊息進入腦中。
我立刻想起,以往中文圈最多人愛用的「阿達專電龍」網站,宣布從朱紫開始暫停更新圖鑑及傷害計算機,這個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惋惜,但同時也很感恩阿達這十多個年頭帶給寶可夢玩家相當大的便利。(不過近期阿達其實還是有在做朱紫圖鑑跟傷害計算,令人充滿期待)
所以傷害計算機成了我第一個作品的想法。之所以不是做圖鑑的理由是,一來圖鑑的版面比較難設計;二來以VGC對戰來說重要的可能還是傷害計算的部分。圖鑑資源到處都有,但中文的傷害計算機或許還是有其必要性,抱著這個念頭才誕生了這個傷害計算的網頁。
即使很多部分都是用很醜的程式碼硬幹過去,事後來看撰寫風格也不統一,不過它終究算是完成了,也確實發揮了它該有的功能……嗎?
-

 結語

第一篇文章就請讓我先草草把它結束吧。對於之後還會不會做寶可夢相關的網頁,其實心裡已經有想法了,不過下一個網頁大概是自我滿足加上提升技能的成分居多,做出來可能也不會有人用,就先不多提了。
至於YT頻道還做不做,只能說很抱歉它目前不會是生活中的優先順位,比賽常常遇到觀眾問說什麼時候會更新,我回答起來都滿尷尬的,就請多多包涵了。
所長
所長
寶可夢VGC玩家,雖然玩的很爛但捨不得離開。主要應該會放寶可夢相關東西,看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