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57】—《看見各種版本的自己》

2023/05/16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免費圖片來源: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898861/

【阿卡西個案閱讀57】—《看見各種版本的自己》

Susie和先生一起創業有幾年的時間了,但這些年來她都過得很不開心,因為先生總是不照她的方式去做,不懂為什麼她已經知道可能的結果,先生仍堅持要用他自己的方式去摸索。她又求好心切,不忍先生忙碌辛苦想插手,卻又是更多的衝突。事業這條路她走得很辛苦,心很累。
Susie說自己情緒很敏感,在原生家庭得不到溫暖,因此早早就投入另一個家庭,但在新家又覺得一切美好的太不真實。她心裡面知道和先生共事可能不是一個好主意,但她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這段時間開始對身心靈療癒產生興趣,因此認識了阿卡西,她想透過阿卡西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以及未來的方向。
這篇閱讀也探討了Susie曾經錯過的孩子,以及她誤以為自己是在成全別人,但事實上她一直想出手干涉的不協調行為。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我:「你這幾天的心情感覺如何?」
S:「還蠻開心的,因為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
我:「你的心情蠻平靜的。但是每次只要想到你的先生,你的心情就會有一點點波動。你看到他,你都會忍不住掛心工作上的事對不對?你會很擔心他現在的工作做得怎麼樣了,但是每次你一開口問他,他都會跟你說:『這沒什麼,這你不用太擔心,事情會自然找到它的方向。』你的先生並不是不要你插手這件事,而是他覺得你過度焦慮了,他認為這個過度焦慮對你是有害無益的。他很希望你能夠把這個心放下來,因為對他來說,每一件事情都會自然地走向它該去的地方。你擔心它,它也是這樣;你不擔心它,它也是這樣。
他並不是不想照著你的方式去做,而是他更想試試看:如果用另外一個方法呢?你的先生其實有一點點實驗精神,他並不是不知道事情很可能的結果是什麼,但是他認為『今天我在做一個試驗,我不想要它就是一個簡單的試驗,我希望它是一個有一點點突破性,有一點點實驗性質,有一點點別的機會的東西』,所以他今天會願意放一些籌碼在那些不確定的因子上面。
你的先生對你是蠻好的,他並不會對你有一些比較粗暴的言語,有時候你對他的一些行為不滿,情緒比較激動,他也不會因為這樣而責備你。他會很有耐心的等你這一波情緒過去,因為他知道他跟你解釋再多,也沒有用。如果他真心的想要進行他自己的實驗,那麼他就要有耐心,他就要不為你所動。說到這裡,你看到你先生他對他自己事業的期許,和一點點的執著,你覺得你還適合在這個事業裡嗎?因為你只要跟他在同一個事業裡面,你怎麼樣都覺得不舒服。
好像兩個小學生共用一張桌子,你在中間畫了一條線,你跟他說:『你做好你那一部分,我做好我這一部分,我們兩個都做好,這件事情才會好。』但是你的先生有一點點頑皮,他會有一點點超出這一條線,他會有點碰到你,你就會一直把他推回去,他又會不小心把手肘伸過去那一條線,你又會把他推回去。你都會覺得說:『你這個人到底是怎麼樣?好好守規矩做事情難道不好嗎?』他就會用一個很無辜的表情看你,這個無辜的表情同時又帶著一點點調皮,你覺得這個人為什麼會有這麼複雜的內心狀態?但事實上他的內心狀態就是像一個孩子一樣的天真,他今天如果不小心越界了,如果做了一件讓你覺得不合規矩的事情,他真的是無意的,而且在他心裡面他覺得這無傷大雅:『因為我只是個孩子啊!』」
S:「跟剛剛說的一樣,我們不可能在同一個地方,我沒有辦法讓他超越我的那條線,我覺得已經超越我可以接受的範圍。」
我:「所以你很清楚,你很適合自己一張桌子,你適合自己做自己的事業。你在生活上是不是都有自己的小小堅持?」
S:「我好像都把自己放得很後面,都一直想要完成別人想要的東西,可是當沒有完成的時候,自己又覺得很不開心。」
我:「你說你會把自己放得很後面?但是我在這裡看到的是一個很堅持的Susie,這個堅持是什麼呢?這個堅持是你要你生活範圍的每一件事都要按照你的規矩去做。在生活上你會不會有一點點的強迫症?你會覺得這個東西就應該放在這裡,這件事情就應該怎麼做。所以有時候你看你先生,你會覺得像是看一個孩子,因為你覺得他太隨性了,太隨意了,為什麼可以想這樣就這樣呢?你其實是有一點皺著眉頭在看他。
所以我在這邊看到的反而和你在心裡面感受到的不同,這個部分你可以自己再去感覺一下,為什麼你以為你是在為別人著想?可是在客觀的紀錄上看到的是,你希望每一件事情都能夠在它的位置上。就好像這裡畫一個長方形,就要拿一個跟它一樣大小的長方形來放在這裡對好,只要沒有對好,有一點點岔出來,沒有對準,你就會開始覺得很焦慮。」
S:「對,希望事情跟自己想的都一樣,可是其實根本都沒有。」
(導師的話)
我:「Susie,你要放下你的焦慮,如果你繼續允許你的焦慮如此狂妄的四處散佈在你的四周的話,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根本就無法掌握這個世界。最後你面對的就是一個失控的感覺,這個失控的感覺會讓你徹徹底底地瓦解,因為你對這個世界所建構的世界觀、價值觀,你不願意去接納一種更普世的原則,你堅守你自己想要的那一個標準。你會發現你是一支不願意變軟的筷子,你很容易就會被別人折斷。
有一些聰明的人,他們認為:『如果我想要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的更有彈性⋯』,他就會像是一支竹筷子,他會願意跳進一盆水裡面,先讓自己軟化,讓自己接受各種可能性的浸潤,讓自己有機會因為這些水的浸潤讓自己變軟,再讓自己有機會折彎,折成任何一種形狀都可能。那當下一次他離開這個水的時候,他會發現其實他有機會不只是成為一支直直硬硬的筷子,他有機會成為一個圓形,他有機會成為一個弧形,或是一個M型,他給自己好多的機會,於是他就會有好多的可能性。
Susie,我們在這裡比喻這支筷子給你聽,就是要讓你知道,你一直堅守自己就是一支筷子,一支很乾燥又很硬的筷子,你不但不願意被折斷,你還堅守自己想要的這個形象,那麼你現在可以感覺一下,你想不想給自己這個機會去擁有各種不同版本的Susie 呢?有圓形的Susie,也有弧形的Susie,甚至你也可以變成S型的Susie,你會變成一個千變女郎。這個千變女郎會讓你自己變得非常的不一樣,你會讓你周遭的人發現:『噢,我沒有看過這樣子的你,你怎麼了?你發生了什麼事?』
但是當他們這樣問你的時候,你的內心是微笑的,你的嘴角也會露出笑容,這是一個神秘的笑容,好像你的內心裡面產生了一個變化,但是別人不知道它是怎麼發生的。但是你知道,因為你允許自己跳入那個有無限可能的水裡,讓這個叫做『慈悲』、叫做『無盡包容』的水,讓它軟化你。你去接納各種可能性,你去吸收各種能夠讓你軟化的東西,於是你成為一個能夠擁有各種版本的Susie。
S:「我有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就會責備自己。」
我:「沒有關係,那是因為你在水裡面浸潤的不夠。」
紀錄接著告訴Susie她正在接觸一種療癒工具正是她一直在尋找並且非常適合她的。
我:「你會先從療癒你身邊的人開始,將來你會開個工作室,你會做得小有規模。你就慢慢按照你的感覺一步一步的去走。你先生想做的實驗就讓他去吧,當你專注做著你想要做的事情,他也做著他喜歡做的事情的時候,你們就像是兩個快樂的孩子。你做著你的實驗,他做著他的實驗,互不干擾。
有時候你們會在生活中交流彼此在自己實驗中的發現,你的先生會聽,雖然他不懂,但是他覺得很有趣。他會覺得:『太好了,你找到一件事可以做,不會煩我了。』這是他覺得最開心的一件事情,他會透過這個角度來欣賞你,因為他非常欣賞一門專業竟然可以讓你如此投入:『投入到讓你不會來干擾我,我真的應該要對這個專業好好的敬個禮。』」
S:「我們兩個一直卡在一個問題,就是生孩子這件事。過去可能自己很執著很想要,有嘗試過,心中很恐懼很害怕,不知道我到底是真的想要孩子,還是我為了滿足公婆的期待和先生的期待?」
我:「你剛剛講了幾個選項,對你來說這是個選擇題,你不知道要選哪一個,因為你沒有把它定位好,你就會覺得這個填空的部分,你怎麼樣都填不進去,就會讓這個句子沒有辦法完整。這個句子沒有辦法完整,就好像『Susie想要一個()孩子』,這裡面好像少了一個字,有一個括號,一直沒有找到一個適當的形容詞填進去。現在Susie,我們給你的句子叫做『Susie想要一個(可愛的)孩子』,我們在你的括號裡面填入了『可愛的』,而且他是一個兒子,現在告訴自己:『Susie想要一個可愛的兒子』。」
S:「Susie想要一個可愛的兒子。」
我:「好,現在在你的腦海裡面已經出現一個可愛的小男孩的形象了,現在你已經找到定位了,你已經把這個句子填滿填好了,在你的心裡面植入這個句子,當你想到懷孕這件事情的時候,你就把這個句子拿出來告訴自己:『Susie想要一個可愛的兒子』。在你將來學習療癒的過程之中,你會慢慢地放鬆自己,你的焦慮會漸漸的減輕,這是兩條並行的線。在你療癒自己的過程之中,Susie同時想要一個可愛的兒子,最後這兩條線會交集在一起,這就代表,Susie即將擁有一個可愛的兒子。到那個時候,就代表你因為療癒這件事,幫助你達到了『擁有兒子』這樣的條件。
所以到那個時候,水到渠成,你要自然地讓這一切發生,因為那代表你已經準備好了。你的身心狀態在過去是非常狹窄緊繃的,你的身體容不下另外一個東西,就連一個沙子都沒有辦法。在經過療癒之後,在你願意讓你這個筷子浸入更多的水之後,你會發現你的身體膨脹了,你的靈性膨脹了,這個膨脹代表了你允許你的身體裡擁有更多的空間。這個空間要用來包容很多很多的東西,這個包容當然也包括了,你要留下一個不小的空間,來包容這個即將透過你來到這個世界的生命。到那個時候,你準備好了,你的心會知道,就要讓自己放輕鬆的讓這一切發生,好嗎?」
S:「之前曾經有懷孕,明明有聽見心跳,可是沒多久他就不見了,不知道為什麼⋯」
我:「好,他是一個兒子,他跟你說:『媽媽,我先離開了,謝謝你今天來問朵莉阿姨,我要跟你說,媽媽,我之所以那個時候必須離開,是因為我要讓你知道,你還沒有準備好。在你還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我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使你的身體撐出一個空間,來包容我。現在你知道了,你要努力,你要加油,給自己的身體,給自己的心靈撐出一個空間,來準備迎接我。我在等你,我下一次還會再來,我如果那一次沒有來,我就不足以提醒你:Susie還沒有準備好。』」
S:「我也覺得自己沒準備好。」
我:「『這是一個好的訊息,不是一個悲傷的訊息喔,所有的孩子都不會故意傷害他們的母親,所以你要相信這是一個好的訊息。你必須透過這個訊息才能夠提醒你自己,我要更加努力的去準備我自己。
當你在這條道路上行走的時候,你也會發現,你會擁有很多的機會,他們會提醒你:『Susie你要往這裡走,走這裡才會越走越寬,你不要走另外一條路,走另外一條路,你會把自己走到死巷子,會把自己越走越狹窄。所以從今以後,請你要聽你內心的聲音,往那個越寬廣的地方去前進,你越有機會看到你想要的未來
你的公公婆婆對你很好,對你沒有任何的要求,但是他們嘴上會說:『想不想要生個孩子啊?』他們會很小心,有一點試探,但是他們的心裡面是很矛盾的,他們心裡面會覺得:『我不想給你這麼多的壓力,可是我又很想透過我的嘴巴來問你,我也想聽到你的想法是什麼。』但是在他們的內心,真心的,他們沒有要給你任何壓力。即使你今天決定不生孩子,他們也不會有任何意見,他們心裡面會覺得有一點點可惜,但是他們不會因此而說你是一個不對的媳婦,不會,絕對不會。所以你要清楚他們的立場,他們是非常友善的一對老夫妻。」
S:「他們對我真的很好。」
我:「他們在這個家裡對你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他們在守護你,他們要守護你在你遇到任何的傷害、困難的時候,他們要讓你知道:你是被支持的。因為你本來就是從一個比較缺乏愛的環境來到這個家庭,所以他們要來接住你。這就好像我們踢足球的時候要有一個球門,為了不要讓這個足球跑到外面去,所以他們要像一個球門的網子一樣把你包住,把你接住。所以你會發現你的公婆非常的會察言觀色,如果你們夫妻吵架了,或者你心情不好,你的表情顯露了一切,你的婆婆就會靠過去摸摸你,拍拍你的肩膀說:『你怎麼了?』然後你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你覺得『我為什麼沒有把自己照顧好,讓長輩擔心我?』因為這樣,你的心理壓力反而會更大。
因為你會覺得『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夠更好?但是我又常常讓媽媽發現我是處在這麼一個情緒低落的狀態,我覺得自己好失敗。』你每天都夾在這樣失敗的情緒裡面,讓自己真的是喘不過氣來。所以你要讓自己放假,放假的方式就是遠離這些你看不慣的東西,暫時離開。等你覺得你準備好了,你要來看這些東西的時候你再來看,你不要在你真的看不慣的時候,你又繼續看,你就是把自己走到死巷子。」
S:「我曾經有想要放棄,可是我覺得我是逃避。他們沒有不好,應該是我不夠自信,我一直忘記告訴自己,我可以值得擁有,而我一直把好的東西往外推,這是我後來的感覺,我覺得我要堅持才對。」
我:「你的公婆是你選的,因為你知道你要來這裡做一件你想要完成的事情,你的願望,所以你選了他們。既然你選了,你就好好用他們,他們來支持你,你就要接受他們的支持,就像你自己說的,你就是值得人家這麼對你好。
S:「在公婆家,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我都一直覺得不值得擁有這些美好的事情,我都會很害怕。」
(導師的話)
我:「那是因為你一直想著你的過去。你知道嗎?你的過去對你來說就像是一個身上穿著補丁破衣的小女孩。你在這個家,每當你想到你的過去的時候,你就是在你自己的身上穿上一件充滿補丁的衣服,你是一個這麼破碎又貧窮的小女孩,你在這個豐盛的家庭裡面。你想像這個畫面,在一個很溫馨很幸福的家庭裡,每個人臉上都帶著笑容,但是在餐桌旁邊大家圍著吃飯的時候,有一個小女孩穿著不太合身的衣服,衣服破了又補,補了又破,衣服又很小件,你是穿著這樣的衣服處在那樣的環境裡面,你就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所以你要適時地脫掉這件衣服,你要告訴自己:『這件衣服是我的過去,我只要不把它穿上,我就有權利、也有能力去穿上任何我想穿上的衣服。今天我來到這個家庭,我就要穿上相稱的衣服,我要用我的心靈為我自己穿上一件合身、乾淨、得體,與這個家庭相稱的衣服。我要相信我自己,我穿了這一件漂亮的衣裳之後,我就是這個家的一分子了,我再也不會格格不入了。我之所以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是因為我看不起我自己,我覺得我自己不配,但是這件事情從來不存在,只是因為我在心裡面給自己穿錯了衣服。
你一直沒有丟棄你那件又破又小的衣服,你也還沒有準備要拋棄它,我們現在幫你自己換一套衣服,換一件相稱這個家庭的衣服,讓你能夠和這一家人坐在一起。把你這件又破又小的衣服收進你的心裡面,收進你心裡面的那個衣櫥,有一天Susie會在她準備好的時候,從她的衣櫃裡面,把這件又破又小的衣服拿出來。當她把這件衣服拿出來的時候,她再也不是流著眼淚看著這件衣服,她是用她的雙手拎起這件衣服,用一種很慈悲、很憐憫,但是內心在微笑的心情在看這件衣服。你會很感謝自己曾經擁有這樣的過去,才能夠讓你來到這個家庭裡感受到這樣的反差。你會帶著一種祝福的心情看著這一件破衣服,而不是像現在這樣覺得這是你唯一擁有的衣服,不是的,所以這是你將來會為自己做的那一件事。
現在我們繼續把這件衣服放到你內心的那個衣櫃裡面,就把它放在那裡,沒有關係的,只要你不去告訴別人,就不會有人知道你收藏了這樣一件衣服在那裡。你不說也沒有關係,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一個需要讓別人知道的事情。當你來到這個家庭的時候,你的公婆就是希望你穿上一件和這個家庭相稱的衣服,他們會覺得很滿意,他們會很高興你願意融入這個家庭的角色裡。如果你繼續把自己穿上那件又破又小的衣服,他們不會生氣也不會反對,但是他們會心疼。他們會心疼你為什麼這麼看不起自己?你不會希望在一桌豐盛的菜餚前面,在一群穿著得體的家人前面,陪他們吃飯的時候,你穿的是一件很不相稱又破又小的衣服吧?是這樣的感覺。所以你要記得,適時地穿上一件適合這個家的衣服喔!」
S:「好。」
此時我感受到心的下面突然有一個開口,我和Susie處在共振的場域,她對這段訊息的反應之迅速和直接,真的讓我嚇一跳。
我:「我感覺你的心突然有一個很大的釋放,好像放下了一件什麼事。有一些東西如果你自己不提,我們絕對不會幫你。你的心突然有一個開口,把一個很有份量的東西把它往下丟,突然覺得好輕鬆,好像丟掉了一個什麼。」
Susie笑中帶淚的說:「對,一直都覺得他們很有智慧,都不會去責怪我們,把我們媳婦當女兒一樣,一直覺得自己很幸福,可是就說不上為什麼給自己這麼多壓力,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做到一百分,苛責自己。講完之後,自己比較舒服了。」
我:「你要知道,你能夠到這個家庭裡,就代表你有一百分了,你要記住這件事情,不要再去回想你以前都考不及格,不要再這麼想,進來就是進來了。」
S:「有時候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有沒有界線,因為有時候會把自己放得很後面,有時候又很害怕人家踩到那個界線,我會崩潰,感覺赤裸裸的。」
我:「你為什麼會覺得『把自己放得很後面』?我現在來釐清你這個感受。你想要把自己放得很後面,是因為你有自卑感,但事實上你並沒有把自己放得很後面。我要給你一個清楚的印象,你並沒有把自己放得很後面,如果你心裡面有這樣的感覺,是你在告訴你自己:『我應該要感到自卑,我不應該搶先』,但是你所做的行為都在告訴別人:你在搶先,因為你會想要去干涉你先生。所以你在心裡面對自己有一個很大的誤會,你並沒有把自己放得很後面,你的行為和你的內心沒有對等,沒有接上,所以你會有這樣的錯覺。你對外是一個搶先的狀態,但是你的內心是很自卑的,你希望自己能夠躲起來,不引人注意。
S:「自己感覺上有很矛盾,一直覺得好像自己把自己放得很後面,但是我的行動和身體是一直走在很前面,好像很希望家裡的人好,希望滿足他們所有的一切,那我就要把他們做滿做到好。」
我:「你有發現這是一個一體兩面嗎?如果說你是一個人,你有了前面和後面,真的是兩個不相同的東西貼在你的身上,然後你誤會了你是其中一面,但事實上你表現出來的是另外一面。這個事情在將來你會自己慢慢找到如何去平衡它,你的心和你的身將來會慢慢找到平衡點。你現在還在一個不太確定、搞不清楚的狀態,但是之後你會隨著你智慧的增長,還有一些靈性上的學習,你會慢慢知道要怎麼樣去調整自己,讓自己的身體和心靈是同步的。也就是說,你再也不會搶第一,在你的內心,你也會拋棄自卑感,你會讓自己站在一個中庸的態度上。是透過這樣的方法,你會漸漸把你身體的行動和心理的狀態讓他們接合,取得一個平衡。」
S:「先生是一個很緩慢的人,我自己太快了,感覺他是要來教我不需要把事情看得那麼急迫。慢下心來接受這一切,似乎是我要學習的課題。」
我:「在事業上,他也不會因為你而改變的,他有他自己的想法。」
S:「我知道,我試了太多次了,我真的覺得他不會因為我而放棄他想要的東西,我也不能因為這樣去試探他,我知道這個答案了,我不需要去做這件事。」
我:「所以你們婚姻最好的狀態就是,在生活中互相分享自己在專業的領域上的收穫,這真的就是你們最棒的互動方式。」
S:「這麼多年,都是讓我成長的養分吧!」
我:「對,要讓你找到這條路,否則你要是萬一能夠成功改變他,你今天就不會來找我講了,你中間就不會經過這麼多了,經歷這些就是讓你找到對的方向,適合你的方向。」
——閱讀結束——

【朵莉的話】

在剛開始和Susie討論她的問題時,我建議她先試著不要去插手工作上的事情,讓自己轉移注意力,她因此休息了一段時間,也感覺心情似乎比較輕鬆。到了約定的閱讀時間,Susie的狀態已經比一開始與我聯繫討論時放鬆很多,這之中當然也有她自己的努力,努力想讓自己變好,讓自己快樂。在閱讀前,Susie告訴我她遇到幾個感興趣的療癒工具,想順便詢問適不適合她去學習,結果紀錄回應她確實是找到了她一直在尋找的東西。
我常覺得閱讀沒有所謂的急迫或必須,但閱讀常常會來的剛剛好。如果再早一點,Susie還沒有遇到她尋找的工具,我可能無法給出與此相關的訊息,也可能無法引起她的共鳴,因為時機不對。這段訊息也關聯到她原本想解答的,如果只是告訴她離開先生的事業,她可能也會無所適從,仍舊心緒不寧。
每一段閱讀都是有意義的,就算是看起來很普通的敘述,都代表了紀錄對這個人對等的回應,你的心靈層次在哪裡,你就能獲得屬於那個層次的訊息。每個人都能獲得屬於自己那個層次的訊息和指引,不需要去比較或是羨慕,永遠相信你得到的是最好的。
謝謝Susie的故事,希望你相信你是非常幸福而且受到護佑的,你走在你為自己規劃的人生道路,你的靈魂都是明白的,你會知道一切都會走到你最想去的地方。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