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學習與睡眠,進階知識工作者讓大腦保持活力的3個妙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知道同樣的一組任務,先做後做其實效率會差很多嗎?
在一天的不同時刻,我們有不同的精神狀態,工作效果也會大所不同。要是時間沒有配合任務的性質,我們就會事倍功半。順應自己身體的自然,做起任務才能順順的,容易進入心流,更能事半功倍。
下面3個妙招,是我這10年來從事高強度知識工作,累積出來的心法:
  • 妙招1 - 早上做需要多問為什麼的任務:我每天醒來時大腦非常活躍。此時,我就會處理例如讀學術文章,寫作,評論等等,需要讓大腦保持活躍狀態的工作。從醒來到早上的十一點,我都會優先做這類需要多問為什麼的工作。
  • 妙招2 - 下午做需要多問怎麼做的任務:下午時段,我的頭腦開始變得疲乏。這時候,我優先做可以看到進度看到產出的工作。寫計畫,做投影片,寫報告等等,可以看到進展的工作,都很適合下午做。 能夠馬上看到進展,感受到on schedule是重點。
  • 妙招3 - 學點東西後馬上睡個小覺:近年的研究發現,睡眠對於記憶有著顯著的影響。學習新知識後馬上休息,相較於保持清醒的狀態,記憶效果更佳。因此,當我想東西想得夠狠,會想睡覺,那就到表真的有讀到點了。
你的狀況跟我一樣嗎?歡迎與大家分享你讓大腦保持活力的秘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6會員
    864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活動宣導】2024青春琪聚服務學習培訓營 📢📢📢完全免費的營隊活動在這裡👇👇👇
    avatar
    慕米
    2024-05-09
    不怕我跟世界不一樣,我們都是不分系|學習家小羊活動反思 ft.雷蒙這次學習家小羊所舉辦的年末聚會主題「不怕我跟世界不一樣,我們都是不分系」邀請到雷蒙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 雷蒙跟大家分享了他在大學期間的成長,以及寫作之路上的經驗,最後也談到了「我們如何做選擇」,在交流中我也獲得很多新的觀點和思考。
    Thumbnail
    avatar
    何懿哲
    2023-12-19
    #百師集 EP17|創辦華人經典活動帶領學習營隊『團康魔法營』的那位大神:羅亦耀老師你知道嗎?其實羅亦耀老師...  是因為要___而加入清華康輔,結果卻...  是因為要___,結果卻讓清華人不會唱校歌卻會唱 #清華情歌~  創辦團康魔法營是因為要___,結果卻不小心成了知識變現??!!    本集除了邀請到羅亦耀老師,也找來《#人生淘金術》經驗淬煉技術工作坊的James,一起聊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女孩的手作紙娃娃服飾店開!購物情境英語對話學習-康軒(111)六下第一課英語教學活動這一課主要學習的單字是常見服飾配件,並能詢問漢回答衣物價錢。課本通常每課只會給兩種句型範例,學生通常很快就熟悉了,但不足以學到真正的日常對話......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3-07-03
    【真實世界「用得到」學習,讓概念活起來】 《112年小一新鮮人座談會》這包含所有的學習共同體,老師、孩子、家長都在裡面。 各種訊息一再顯示,傳統教育模式著重的單一學科知識, 用考試來評量,無法培育未來孩子需要的能力。 這大能力的培養,確定是從開始, 但卻不是在幼兒學齡前期就中斷。 延續上來的概念很真實而且絕對,您相信嗎? 連結真實世界的「專題式學習」(Project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6-28
    【書評】劉軒《不敗學習力》用「高效率」來吸收知識,活用於人生中。說到「學習」我回想起在學生時期我並不是一個成績特別好的人,但對於學校所教的課程有沒有興趣倒是興致缺缺,多半是為了應付階段性的考試,我也曾對某些班上成績優異的同學感到困惑,也許在看不到的地方他非常用功的讀書,也許他真的有過人的腦袋能夠應付學業的成績,但我始終不是那個成績優異的人。 . 談到「學習」一直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3-23
    #書籍推薦: #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慢熟、緊張、不擅聊天,只要學會「轉換角色」,誰都被你吸引!#書籍推薦: #活用心理學,讓安靜內向是才能:慢熟、緊張、不擅聊天,只要學會「轉換角色」,誰都被你吸引! 作者: 神岡真司 譯者: 張嘉芬 出版社:方言文化 目錄 前言 把弱點變優勢的「逆轉」心理學 第一章 安靜是力量,內向特質更易成功 01 「內向特質」的潛藏魅力 02 沉靜內斂,更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29
    書籍推薦: #葛飾北齋の浮世繪設計力:入門學欣賞,藝術、攝影、設計人學會活用超高段的日式美學神髓愛畫畫,做設計,玩攝影 快跟世界級的日本國寶葛飾北齋取經! 書籍推薦: #葛飾北齋の浮世繪設計力:入門學欣賞,藝術、攝影、設計人學會活用超高段的日式美學神髓 #北斎のデザイン 目錄 第1章 構圖 1-1 北齋的著名構圖法「三分割法」 1-2 強化方向、動作和力道的「對角線」 1-3 為浮世繪營造出動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0-21
    希望活用知識與體驗改變生活?《最高學以致用法》三個技巧五分鐘就上手因為疫情衝擊生活和工作,為了有更多生涯選擇,有段時間我嘗試在工作的空檔抓緊時間閱讀、或是一邊做家務時一邊聽線上課,可是感覺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學習新知生活卻沒有什麼變化,也不知道自己學到的內容可以怎麼應用?腦袋塞了滿滿的資訊想法,可心卻是空落落的沒有滿足感。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呢?最高學以致用法讓我學會
    Thumbnail
    avatar
    自在生
    2022-10-15
    活用PHS幫孩子找到最有效的學習法本文教你怎樣免費找出PHS,並根據孩子的PHS找出最有效的學習法。)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2-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