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該永遠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經營?

孫忠邦
發佈於專案管理與自我成長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我們的人生中,有一連串的事情需要我們擔心,其中最令人擔心的,應該就是職涯了吧。如果你每天都擔心被開除、不被老闆重用,歸根究柢,就是因為你沒有早早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在經營的緣故。
每個人都想要工作的時候自由自在,想工作的時候就工作、不想工作的時候就不工作,但是這種美好的生活,卻不可能從天上掉下來。
為什麼你該永遠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經營?

工商時間📣
我在5月6日(六)台北時間晚上8點,會開一門免費線上講座,課程的內容是「30歲前應該要學會的職場技能」,課程資訊以及報名請點下面連結

從25歲踏進職場,到65歲退休,有接近四十年的時間,在職場中我們有很多需要擔心的事,我們會擔心這個工作穩不穩定、這個工作的薪水夠不夠、甚至是這個工作對於我的未來有沒有累積性。
現在這個社會對於年輕人很不友善,平均薪資低,房價、物價卻很高,如果只是單純地當員工,可能一輩子都買不起房子。所以我們不能像上一代一樣,這一輩子都只做一份工作,尤其是這個工作是技術密集的工作,那就注定會被淘汰。以現在AI發展的速度,危機可能會比想像的還要早到來。
如果我們只把自己當成一位員工,從上班到下班的過程之中,我們就會開始只做老闆交辦的事情,變成一個只會聽命行事的機器人。假設你一分鐘可以打60個字,再扣除校稿、改稿的時間,一天大概可以打到一萬個字。
這是在你全神貫注下最好的情況,如果你真的有在寫文章,應該會發現,自己再怎麼努力,頂多打八千個字,你的精神就會開始崩潰。依照我的經驗,一天如果能夠只產出一個三千字的文章,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
無庸置疑地,如果你是一個員工,老闆一定會要求你一天要打滿一萬個字,因為你打一個字可能價值不到0.5塊,那你一天工作8小時,頂多只能夠產生五千塊的產值,而一個月用20天的工作天來算,你一個人一個月只能夠有10萬塊的產值。
你可能會想說:「一個月10萬塊很多耶!」但是,開公司就是要創造利潤,一個人的薪水大概只能領到產值的1/2,於是你一個月的薪水大概只能夠領到五萬塊,但我相信通常會領得更低。
受限於這樣的計算方式,你可以採取的做法就是不停地加班,如果一天可以打出一萬兩千個字,那就可以加薪20%了。乍看之下這個做法是可行的,但實際做下來,你絕對撐不了多久。
這種在公司工作只當員工的思維,其實是從學校就開始養成的,學校的科系跟每個公司的部門分工相同。學校有會計系,公司有會計部門;學校有工學院,公司有工程部門,而這並不是什麼巧合。自從工業革命以來,社會就開始進行高度的分工,剛好能利用學校這個機制,來把人都分到自己擅長的領域去,每個人都只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就好,所以高度分工可以帶來更大的總體利益,當統合起來,就會變成一個高效率以及龐大的生產線,但對於你個人呢?你就只是一個小螺絲釘而已。
先跳脫出這個框架來思考一下,因為每天打三千個字的文章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於是先將這件假設條件固定下來。為了要增加你的產值,不是去提高自己每天打字的字數,而是把每個字能夠提供的價值給提高。所以你會去想說,要用什麼樣的策略才能夠做到這件事。
於是你開始重新學習如何把一篇文章給寫好,從標點符號開始到整篇文章的架構,在你提升了寫作的技巧之後,一個字的價值,從原本的0.5塊可能變成了一塊錢,所以你一個月產值現在大概是六萬塊,薪水大概是三萬塊。但是,這樣還遠遠不到之前的薪水,於是你想辦法在各大平台開始推廣你的文章。過了一段時間,你的粉絲數量已經非常多人了,這時候有人開始找你演講、找你教課、找你業配,於是你一個字的價值可能提升到了5塊錢。這時候你一個月產值大概就有10萬元,就跟原來每天寫一萬字的時候薪水一樣了。
因為你在這個過程中,向所有人證明,我本身就是能夠寫出好文章的人,於是你在無形中建立了個人品牌,這時候你會想說:「我現在最快能夠提升收入的方式就是自己當老闆。」於是你從原來那家公司辭職了,那你的收入從原本的一個月五萬,直接跳到一個月十萬元,付出了一段時間的努力,你終於達成了自由自在的生活。
這就是你把自己當一個員工,與把自己當成一家公司經營的差別,或許一開始看不到做這件事情的效果,甚至還會比原來還差,但只要花的時間一長,複利的效果開始明顯之後,你想要的時間自由、財富自由都會源源不絕地送上來。
把自己當成是一家公司來經營,跟創業當老闆不是同一件事,你可以以邊工作邊建立自己的影響力,建立個人品牌。
就拿我自己寫文章為例,因為我寫的主題跟職場有關,所以我不太能夠全職做一個部落客,我需要在職場吸取創作的能量,這樣我才能夠寫出一個有豐富內涵並且能就解決問題的文章,如果我沒有在工作,我可能只能條列出我在其他網站看到的注意事項,沒辦法真正解決讀者的問題。
我相信未來的工作趨勢是,每個人都會有兩份工作,一份是像大家熟知的幫公司創造產值的工作;一份是可以建立個人品牌的工作,這兩個工作缺一不可,而我目前也在朝著這個目標努力。
在現代社會高度分工的狀態底下,如果你還照著這種員工思維的模式繼續工作下去,雖然這個社會將會蓬勃發展,但對於你個人卻是非常不利的。你本來可能可以成為一位大人物,卻因為這個社會的約束而埋沒了你的才能,所以我們應該要跳脫出這種一輩子只做一個工作的想法,在工作之餘,替自己創造出個人品牌,讓大家認識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你的公司。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你應該使用通過認證的充電線,國外網友分享 iPhone 15 Pro Max 燒毀 USB-C 線的慘痛照片新 iPhone 一台都要價超過 3 萬台幣,這麼貴的東西,照道理說配件應該也不會用太差才對,但對於某些預算有限的人來說,常常都會因為 iPhone 花太多錢, 其他地方就能省則省,像是充電線,以為就只是充電用,隨便用一條便宜的, 但這其實是不對的,最近就有國外用戶分享慘痛教訓, 使用便宜的
Thumbnail
avatar
雷神快修
2024-05-08
為什麼你應該閱讀?閱讀是獲取新知識和信息的有效途徑,能夠增強語言技能和思維能力,並培養同理心。此外,閱讀還可以帶來娛樂和放鬆,激發創意,並有助於個人成長和智力發展。
Thumbnail
avatar
Essie
2024-01-16
為什麼你應該建立一個電子郵件清單 沒有任何理由不這麼做你可能不知道,建立一個電子郵件清單是一個非常強大和有效的網路行銷策略。它可以幫助你: - 用自動化的銷售漏斗來預測和增加你的收入 - 用產品更新來培養還沒下定決心的用戶 - 用分段的折扣來吸引有預算限制的用戶 - 用新產品發佈來獲得更多的支持和關注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9-11
為什麼你應該更新LinkedinApril 02 2019這篇是寫給我前同事看的,她人在MAAMG其中一家,我說了五年,她始終不願意好好更新Linkedin Profile,以前公司教育訓練時,講師說好酒也怕巷子深,當你一邊想為什麼我拿不到200萬300萬400萬以上年薪而你的Linkedin profile又沒有更新,獵人頭小哥
Thumbnail
avatar
人生後半場轉職最終回
2023-09-10
閱讀|《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這本書可作為在開始書寫前的行前工具書。 書中總結了著手寫書『之前』該準備好的『想法』、『架構』以及『為誰而寫』,在完整的思考過夠進行書寫,才能準確地傳達知識與想法給受眾群,否則會雜亂無章,自己也會在寫作後期遇到很大的瓶頸,以下整理書中三大重點。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1-25
為什麼你該投入Web3?幣圈的投機、快速變動和極高的風險從本質上排斥了沒有想像能力、缺乏好奇心和缺乏賭姓的人。與此同時,年輕的人才會因為衝勁、高風險承受能力及對利益的追逐被吸引進來,讓這個環境不斷的創新、破滅再創新。
Thumbnail
avatar
Chubbytank
2022-06-20
讀書心得: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雖然寫作書我也看過一些(而且還有好幾本在書架上沒看完),不過這本書取向不大一樣,因為這本講的不是小說寫作,而是專業書籍寫作。 這當然是兩種不同取向的書籍,畢竟很現實的一點在於,小說比較難寫,也比較花時間,而且通常比較難賺到錢…… 但也因此,寫專業書籍容易多了。 而寫下來以後,再來則是行銷……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3-09
寫作問題#14|《為什麼你該寫一本書?》:寫本書,讓自己成為專家你可以為「自己的專業」寫本書,你也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寫本書,假若你可以把人生與專業結合,那這本書就是世界唯一的書了! 最近,臉書上有一位朋友接受不孕症的療程,終於成功受孕,但卻因故流產,心情十分低落。她努力尋求找辦法讓自己的情緒恢復穩定,想從書裡找到答案卻找不到相關的書籍。 為什麼你該寫本書?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3-06
跑跳之前,為什麼你該關注你的足底前言:會把注意力放在足踝上,一方面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自己的足部一直有很多問題,又開始看一些速度&敏捷訓練相關的內容;想了解在這些領域的高標需要具備什麼能力。相互比對看看能不能找出自己到底缺乏什麼,才方便找藉口推說自己都是因為這樣才表現低落。 就這樣,關注腳底的想法就萌芽了。
Thumbnail
avatar
葉紹軍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