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凱西學】20230420-20230422 第16期AL加速式學習工作坊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16期AL加速式學習工作坊
從開始深入探索教育的本質、業界優秀講師們有哪些經歷時,
就時常看見「AL加速式學習法」,
一直很想親身感受AL的魅力,
到今年總算如願參與了為期三天的AL加速式學習證書課❤️
教材會出現在講義以外的任何地方😆
初踏入教室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不如以往的課程設計,
教材不是在投影布幕上,而是在牆上地上桌上。
色彩、音樂、美食、交流,讓學習不再只是你教我學的課程,
更是一場相互挖掘的饗宴。

什麼才是講師與教育的本質

猛然想起20初頭才剛踏入服務業的培訓不到兩個月,
就要拿起檢核版、當服務&值班崗位考官,
以及第一次拿起麥克風當基礎咖啡知識的講師時,
我對著眼前的學員們說:
「大家不用叫我老師,在我的眼中,大家都是一線戰場上的專家😊而我只是比大家早了一點接收到這些資訊、希望可以在今天分享給大家。在這個場合裡,我們都是平等的,我也期待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回饋」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
講師與教育的存在不是至高無上的聖旨,
反而是在引導與分享的過程中共創出更多的收穫與提升,

而在這三天的AL課程中,更是大大的體會到了這一點。

相信學員的第一步,就是學著放手

課程中有很多時刻是很感動的,也紀錄下很多的金句,Wally Su老師說
會成為講師/教育者,都有著一顆想幫助人的心,
但有時候就是因為這樣的心,
反而讓我們放不下學員、過於急著想「告訴」學員答案,
忘了「相信學員自己可以做到」
甚至也許背後是「不相信自己的設計足以讓學員共創出答案」
就像是養育孩子長大的父母一樣,
在合適的講授+引導中「學習放手」,永遠是每一堂課的課題。
而面對在不同狀態中的學員,「尊重每一個人的學習歷程」也是很重要的。

在AL,你的「老師」會是身邊的任何一個人事物

身邊的每一位夥伴,是你的老師、也是你的同學
另外不得不提到的一個大驚喜絕對是在課程中遇到了大學時期的教授David老師,
以前在教科系學習的回憶突然都浮現在眼前,
出社會、成為教育工作者後也更加了解老師的用心良苦,
更佩服著老師持續在教育上精進的心,
三天的課程跟老師成為同學、感受著老師的理念與分享,
由衷覺得教科系有這樣的老師真的是幸運也幸福的❤️
課後和Gemma(Gemma's notes創辦人)的晚餐分享更是另一個心靈的提升,這又可以另外再打一長篇了🤭

有笑更有效的啟發

最後一個環節大家還自主為成了小圈圈


如果要給這三天的課程幾個關鍵字
我想會是「歡笑」、「溫馨」、「富足」,
在課程活動中展現滿滿的歡笑,
在回應分享中獲得真誠的溫馨,
在課程結束後感到心靈的富足。


三天的時間不知不覺就結束了,說真的是挺捨不得的,
好喜歡這種知識量滿滿、感受身邊的夥伴發光、在優秀的光芒中自我提升的感覺🥰
在最後的Facebook點子/工具/活動/提醒環節,
我寫下了
#學員才是自己的老師
#讓學員相互提問共創專屬的學習成果
#有笑更有效
期望能持續將這樣的體悟擴散給更多的人,
感動太滿收穫太多,先留下感性的心得紀錄,
接下來幾天再來好好整理運用筆記,讓有用真的變成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