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我的感受,去年寫給學生的感言●中山大學海下所所長王兆璋(2011.07.2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才是我的感受,去年寫給學生的感言●中山大學教授王兆璋(2011.07.28)

==============================

各位研究生:

我去年跟著Lee老師簽了一張反對開放中國留學生來台灣就讀大學的政策。

原因很簡單,他們所需要的生活條件很低(薪水不用高),但是動機十足。如果一開放,可能短期間,大學老師做研究要降低成本,提高績效最簡單的方法是晉用中國研究生。長期而言會有畢業實習(美國也有)留在台灣競爭工作的排擠效應出現。

我很擔心,所以我去連署。

 

但是我覺得我好像錯了!

 

因為我們國內研究生好像不會覺得有壓力?不覺得該在大學或高中就該會或具備的能力欠缺時有什麼關係。可能為自我解釋「老師要求的太多了吧!」認為「時間過了後,應該自然就會了!」

 

想當初,我在美國留學時,不但要面臨以英文聽課或寫作業的壓力;面對老師一句「你這沒學過?」或「你到底英文聽懂了沒?」顧不得尊嚴,趕緊回應或是半夜努力K書。說什麼第二天或是下一週meeting時也要弄懂弄熟。

我有多少的東西,是在我老師強大壓力,以及當場面對其他各國外籍研究生時,不能輸,不能丟自己和台灣人的臉的強大壓力下,什麼都會,什麼都要會。沒有什麼東西老師會認為你不該會的。

 

反觀國內,真的沒有這個氣氛。

 

我讀書時,故意選「非華裔」「非亞裔」的指導老師。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學的更多。

一樣的時間和學費,也因此讓我英文流暢,可以聊天甚至爭辯。這些我在目前我們group的學生都沒觀察到。

以前我要問一個問題,先想了好幾天,都確定知道疑問的癥結在哪裡,跟老師用mail約了時間後,過一兩天才輪到我在他辦公室的門口,排隊一個小時後才輪到我(也許只有10分鐘的會談時間)。

這些跟目前我們學生的狀況真的差很多。

我的老師很嚴,反應又快,批評時不辭軟,更不客氣。我們隨時都保持戰戰兢兢,繃的緊緊的。四年內沒喝過他請的一杯咖啡或一片Donut,隨時都稱他Dr. Kumar。

 

直到我口試完的那一天,他請我喝一杯路邊攤69 cents的咖啡時說:「從今天起,你叫我VJ就好,因為你也是Dr.了」 

 

台灣的隱憂真的是在「冷水煮青蛙」:學生不積極、老師也懶得付出配合,一年過一年。學生不知道跟前一屆學長差多少(因為學生眼裡以為差不多嘛)。

我的觀察其實幾年來差距很大。

我幾年前留過一個義守電機的學生唸三年,當初他很難過,我對他很嚴。後來他回來找我,對於當初的「嚴」

難以忘懷。我說「我很抱歉」。他說「老師的嚴,我當下很不舒服,但是很多後來的挑戰,也是在嚴苛的條件下度過。」

 

我其實有很大的矛盾。我不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其實很容易。時間到,送一個學位,大家皆大歡喜。

也許我該這樣做,我何必苦了學生和自己呢?但是,這會深深影響你我的未來。

 

再說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原來這才是毒癮背後的真相?!我讀|戒不掉的癮世代《戒不掉的癮世代》一書透過多樣的案例探討毒品在台灣社會中的多重面向。書中指出,毒品不僅是一種成癮物質,更扮演著社交工具、身分象徵甚至貨幣的角色。透過作者剖析不同族群使用毒品的背後動機,以及引人入勝的故事,提供了對成癮現象更深入的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4-04-12
    雜談:《地獄旅館》這才是我想看的迪士尼(X)地獄或天堂在這個世界觀之下也不過是另一個人間罷了。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4-02-03
    【這些年,關於我的那些事】什麼是財務諮詢?什麼是財務規劃?為何我們願意付費?每個認識的人都問我:你「財務規劃師」、「財務顧問」在做什麼?或是朋友介紹我,說我是個「Youtuber網紅」!『今天由我來說,不如你親自來看看他們怎麼說我!』
    Thumbnail
    avatar
    J卡卡_卡卡理財生活不NG
    2024-01-31
    什麼?!這才是我的正確打開方式-1日更Day93/365 #自我覺察 先感謝小金魚的十個問題XD,想不到就看一下就有想法了。(謎之聲:這次也有十個問題的服務嗎?加錢也是可以的🤣🤣) 再來,這東西之前Notion訓練營有作過類似的東西,不然我大概是不會現在寫🤣 先從關鍵字開始吧! 我的三個關鍵字是「
    avatar
    閱球人
    2023-11-20
    這才是我的旅行意義#生活旅行seeingtheworld 我旅行之初的恆春之旅,就是斯卡羅之旅,當初我依據斯卡羅電影及網路資料的查詢,以拼圖的方式,將一個一個據點找出,最後才拼出了恆春以及斯卡羅的樣貌及了解。 如今看到影片根本完全紀錄了我當初的旅行,內心無比的感動,似乎還能感受到當初的瘋狂與著迷,即使是個角落碑
    avatar
    狐狸看世界
    2023-10-18
    【象與騎象人】智慧才是最後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唯一觀點明知道該早睡、明知道手搖飲不宜每天一杯,許多許多腦子明知道,身體卻好像不聽使喚。大象是我們放任不受拘束的「心」,而我們的「智」是那位騎象人。懂得馭象,才能邁向真正自由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Fianne
    2022-11-09
    英國上課日記(六) 語文邏輯其實才是來這裡的重點,打開開關後的我......哈囉好久不見英國系列,實在是太忙到很難來回憶這邊的事情,但看著上次寫的時間竟然是七月還真有點久遠。這次要來聊一個我當時三學期都在跟同學們進行長期的語言邏輯探討。 傻傻的第一學期 第一學期剛開始上課,基本上對教授說的話大概一知半解,母語並非英文的我們努力地聽他們在說什麼,一邊也要努力地寫下各種筆記。常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2-10-16
    別講這麼多,這碗才是我說的爌肉飯「你試試看啦! 這個爌肉飯很不錯耶!」 朋友熱心地推薦我,可是我太了解了等待我的是八九不離十的失望。 「我還是吃鹹酥雞飯就好了」,鹹酥雞飯這個用台灣生活角度也想不太明白的北美招牌台灣味,但是顯然的離鄉背井的我似乎沒有太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2-01-06
    自立理財之這真的是我要的課程嗎當自立理財課程要求我們寫下今天最大的收穫時,我跟上一次一樣,寫不出來。 這其實不太算是理財課,這是信仰造就課程啊?今天的基礎原則是:運用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去行動)。 關於追蹤收支,我一直都利用app在保持良好習慣,所以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今天拿到了課本,看到了之後的內容。 我開始懷疑,這真的是我需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1-12-03
    台南紋眉#做霧眉~我們做的是適合妳的~不是強加上去的眉毛,這樣才有自然美#W.手工紋繡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點霧眉 我們要做到的是 做完要比設計完更好看 每個顧客都驚艷到覺得很哇塞~ -------------------------- #紋繡眉眼唇全科班教學 #霧眉紋眉 #仙韻霧眉 #粉墨眉 #粉黛眉 #紋眼線 #美瞳線 #紋唇漂唇繡唇霧唇 #改善唇色 #霧唇 #霧眉教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