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13以自問自答通過人生考驗; 6分鐘日記的魔法 每週問題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210913八月初七,丁酉月甲子日。

今天睡到自然醒已經是9點多。飽足的一覺。呵呵!泡茶時忍不住覺得人生真美好!自然揚起微笑。之前是略略要提醒自己感恩天地人。感恩自己活得好好的。

鄰居的談生意詢價或者哪個親友在鬧她而到陽台再跟其他人講電話,我則以美好的德語節目EASY GERMAN來替換噪音。

他人的事跟我無關。1122

由於我早有寫日記的愛好,而對於借來的<6分鐘日記的魔法>是參考的心態。然後他經歷災難卻保持感謝的體驗讓他變成寫書分享的人。他的每週提問非常有力。昨天我看完並且回答,選了特別有挑戰性的寫在日記中,並且也出現滌清情緒的掉淚現象。

Das 6-Minuten-Tagebuch - Ein Buch, das dein Leben verändert  6分鐘日記本  Dominik Spenst

 (回答:願意完全重覆2016年4月18日那天)

我是真的很感恩地球宇宙豐盛的一切。活著很棒!有好多好多生命共襄盛舉,促成一切呈現。

雖然一兩小時前還讀到黃春明的兒子2003年自殺以及幾位文藝人士也在那幾年自殺。而昨夜好像有點感傷人的無能去愛人,但是大自然給我的愛(但同時可是有好些人的促成喔)令我願意完全重覆2016年4月18日那天。這是回答<6分鐘日記的魔法>哪一天是你願意完全重來一次的一天。從此我一次又一次地體認到宇宙存在無條件的愛。它們要我跟他們一樣快樂活得好好的。活得像它們一樣快樂!此刻還是如此鮮活地流下感激感動的眼淚!

它們很快樂,它們說要我跟它們一樣活得很快樂!是,自己很快樂,就可以祝福給出愛要世界跟我們自己一樣快樂!12:26

===

母親的好心批評話語重複批評令我想躲回房間就好。離開了書房。但竟然開我們來提醒。

於是我一聲大吼:不要管我,謝謝你,這樣就好喔!

大聲就是我不喜歡的舉止,當然根本就是不智之舉,會讓人記仇並且再來修理我。哎呀呀!

我又在乎了什麼?在乎自己的自由。在乎被誣衊被控管。

因為我的在乎就是停滯就讓人攻擊一次又一次。我在乎被攻擊,就一直被攻擊。

齁齁齁!!!

索性徹底來攻擊吧!

很奇怪的人為什麼要別人跟你一樣啊!

我也很討厭大部分中國人至今仍有的威權管控對學歷的機謀父母的處心積慮。活得如此虛假的一國。不過我敬佩的少數中國人例外。

價值觀的單一化,恐怖的不自由。見識淺薄,機謀醜陋可惡之至,就不讓人自由。要人跟你一樣採取你的方式才有自信,才有活下去的動力?

擁有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的才叫真自由,這是補充有人說自由是做自己的喜歡的事。

經常是趁著衛福部的記者會時段倒垃圾,今天倒完後回到房間,媽的囉唆不解,我暗自感受原來我要的就是全然的尊重。只要我沒有妨礙團體的正常活動時地,那就無妨。

因此我也要給別人全然的尊重,他們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大家都在做各自想要作認為對的舉止。

我的沒喝完的蓮子湯固然是因為被囉唆逃走,但也是想配合我的午餐水餃時再吃喝。也就是現在啦!

然後某人又在假他人婆媳來講我的小垃圾盒倒得如何沒有乾淨,如果她再問起她將怎麼回答。

把敵人放在心上就是世俗人一般的作法,你最討厭介意的人卻20年來都是負擔。揹得好重啊!

我看見鏡子,我受苦於親子關係多年。冷不妨就被斥責。

做得到:接受她做的自以為是的一切,並安然地過自己想要的人生。14:36

18:48

看到兩篇親子關係出問題已離開人世收場。一個國一資優生通過,每天不想上學,結果今天眼眶紅紅告別直接到社區五樓墜樓;一個大師兄寫過的研究所剛畢業父母不滿意他找的一個又一個工作,也是墜樓甚至留下給王八蛋不再相欠的遺書,父母還在那裡痛哭說我們是為你好。

屁話,全是屁話。人生活得那麼物質那麼表面,不懂得尊重自主自由。活在只有讀書學歷找名聲工作,把孩子當機器人的主流物質思想。我也很想喊去死吧!這些物質化的長輩。結果無知的人活著,有知覺的人受不了控制而自殘。無知的人透過孩子的死亡才去警覺可能有什麼不對勁。演一場辭世的覺醒劇。否則他們永遠都無知遲鈍若此。如果只是孩子離家生病,他們可能還是學不到,會用世俗治病的方式面對。

但若學習的主體是孩子,那要學會還有其他路。

這是誰的人生?誰的人生。我們自己的人生。

===

20:42

不要管我!我只是關心你。

不要管我!我只是給你建議。

不要管我!我只是為你好。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照顧好自己,快樂開心!

======

6分鐘日記的魔法:最簡單的書寫,改變你的一生【1書+1日記本】

Das 6-Minuten-Tagebuch - Ein Buch, das dein Leben verändert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2202

 

每週問題

p.4~5

一、你當前最大的擔憂是甚麼?想像那不是你的憂慮,而是你最好朋友的憂慮,你會給他/她甚麼建議?
二、根據你每天的規律和行動,你認為自己5年後會是甚麼樣子?如果你繼續做現在正在做的事情,你會成為甚麼樣的人?
三、你現在最要好的朋友是誰?關於這個人,你最感恩的部分是甚麼?你覺得他們最珍惜、欣賞你的甚麼地方?
四、讓我們回到過去:如果你有機會跟10年前的自己說30秒的話,你會給過去的自己的甚麼建議?
五、你上一次喜極而泣是甚麼時候?那上一次因為好的經驗而起雞皮疙瘩是甚麼時候?

一、根據成功哲學大師吉姆‧羅恩,你是你最常相處的五個人的平均值。以現在的你來說,這幾個人是誰?他們反映出你是誰到甚麼程度?
二、你最喜歡自己的甚麼?為甚麼?你愛自己嗎?
三、哪個讚美對你的影響最大?它如何影響了你的人生?上一次你稱讚某個人,而他們聽了真的很開心,是甚麼時候?
四、如果不必害怕失敗,你會立刻去做甚麼?
五、哪個主題是你樂於花好幾個小時談論的?你上一次談它是甚麼時候?

一、目前你生活中的優先事項前三名是甚麼?你真心想要把時間和精力投注在甚麼地方?(若你想一眼看到所有優先事項,可以寫在空白紙上)
二、你是如何花太多時間不是優先事項的事情上?你可以怎麼減少這些時間?製作一個「別做清單」,提升你對優先事項的覺知(同樣的,可以寫在白紙上)
三、你花太多時間在擔心甚麼事?這在5年內有影響嗎?在5星期內有影響嗎?還是5天?
四、你認為,大部分在第一次見到你的前5秒會有甚麼想法?
五、你認為自己必須做到甚麼,才配能得到另一項事物嗎?為甚麼?
一、目前你生活中的優先事項前三名是甚麼?你真心想要把時間和精力投注在甚麼地方?(若你想一眼看到所有優先事項,可以寫在空白紙上)
二、你是如何花太多時間不是優先事項的事情上?你可以怎麼減少這些時間?製作一個「別做清單」,提升你對優先事項的覺知(同樣的,可以寫在白紙上)
三、你花太多時間在擔心甚麼事?這在5年內有影響嗎?在5星期內有影響嗎?還是5天?
四、你認為,大部分在第一次見到你的前5秒會有甚麼想法?
五、你認為自己必須做到甚麼,才配能得到另一項事物嗎?為甚麼?
一、你有缺點?每個人都有呀。你的缺點使得你跟你的優點一樣獨特。你的缺點是甚麼?寫下來,去擁抱、慶祝缺點、因缺點而自豪!
二、你目前最有害的三個習慣是甚麼?其中最有害的是哪一個,你為甚麼還不擺脫它?何不使用每月習慣追蹤表來幫助你打破這個習慣呢?
三、你上一次差點要放棄某件事情是何時?最後是甚麼讓你沒有真的放棄呢?
四、你上一次做某件沒人預料到,甚至連你都沒想過自己會去做的事,是何時?那令你有甚麼感覺?
五、誰和甚麼最常令你笑?

一、你真正引以為傲的個性和成就是甚麼?是甚麼特別讓你感覺如此自豪?
二、如果你可以改變性別一天,你想要做甚麼?你會最期待甚麼?
三、如果你得在監獄裡待2年,你會用這段時間做甚麼?
四、你覺得變老變大的好處是甚麼?
五、10年前,你人生最重要的三個人是誰?現在這三個人又是誰,甚麼改變了或沒改變?
一、我說「人生」,你會接甚麼?別思考,就寫下第一個出現在你腦中的字詞。當你讓直覺引導你時,可能會很訝異你發現了什麼樣的自己
人生:
幽默:
恐懼:
愛:
悲傷
誠實:
未來:
二、你為甚麼選擇目前在追求的專業?你在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嗎?
三、到目前為止,你幾歲時最快樂?那時候有甚麼特別之處?
四、你上一次對某人說謊是甚麼時候,為甚麼說謊?在你人生的哪個領域,你正在對自己說謊?
五、如果你可以看到過去或未來的某個事件,那會是甚麼?

一、接下來一年,你想要達成哪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會改善你當前的現實嗎?
當你達成後,你覺得會有甚麼不一樣?你的短期努力和長期目標是一致的嗎?
二、想想你最近失去的、很重要的某人或某樣東西。
你從這個經驗中學到哪兩樣正面的見解?
三、你收過的最佳建議是甚麼?你覺得自己給過他人的最佳建議是甚麼?
四、如果你可以使用一個100公尺寬的超大型廣告看板,並放在任何你想放的位置,你會放在哪裡?你會在上面展示甚麼,為甚麼?
五、你的直覺一直在告訴你可能忽視了某樣東西,那是甚麼?
一、想到「成功」這個詞時,最先出現在你腦中的兩個人是誰,為甚麼?對你個人而言,「成功」是甚麼意思?
二、你的優點是甚麼?甚麼對你來說就是比其他人容易?你要怎麼讓人生更加吻合你的優點和能力?
三、有甚麼計畫被埋藏在心裡,值得你花更多時間和心力?要讓它活過來,你現在就能做的一件事是甚麼?
四、近來你最常出現的兩個想法是甚麼?
五、如果你正在聯誼,你只能告訴對方一件關於自己的事,你會說甚麼?
一、閉上眼睛,想像10年後和20年後的自己,你看到自己在哪裡、是甚麼樣子?(幾年之後,再回來看你今天寫下的東西,將會非常有意思。)
二、誰對你的影響比較大,母親還是父親?在他們對你的影響中,你最重視甚麼與最不喜歡甚麼?
三、去年你平均每週工作幾個小時?你寧願工作得少一點,還是有更多喜歡的工作?為甚麼?
四、「哇,我都忘記要吃午餐了!」有甚麼活動曾經讓你深深沉迷於其中,甚至忘記要吃飯或上廁所?
五、你最深、最大的恐懼是甚麼?它曾經變成事實嗎?
P.94~95
1.你現在在戀愛中嗎?如果沒有,上次戀愛是甚麼時候?
對你來說,戀愛的意義是甚麼?當你在戀愛中時,有甚麼感覺?
2.過去一年,你必須面對的最大挑戰是甚麼?你怎麼克服它的?
3.有甚麼東西是你希望可以拋下不管的?你很想要擺脫的討厭事務是甚麼?
4.你想要留下甚麼傳奇?到你人生的盡頭時.其他人應該記住你的甚麼?
如果那是人生盡頭最重要的事.那麼現在有多重要呢?
5.想像你今天收到10年後的你寫給你的信.那時的你會給你甚麼未來建議?

P.106~107
1.你人生的目的是甚麼?為什麼你的存在很重要?
2.你在一段感情觀忠實.你最喜歡和伴侶一起作的三件事是什麼?
3.寫出你人生中的一個層面.是你希望有所不同的.
現在.你能想出至少一個理由.是你原來就能很感恩這個層面的嗎?
4.你的父母(或祖父母)最欣賞你的哪種特質?
5.如果你是乞丐.你會在乞討的紙板上寫甚麼?

p.116~117
1.至今你已經實現甚麼夢想?接下來5~10年內.你想要實現甚麼?
你已經可以開始朝著甚麼確切的里程碑前進了?
2.你如何對抗這個高速社會令人窒息的步調?你每天會做甚麼來放鬆自己?
3.甚麼地方讓你最有在家的感覺.為何這個地方對你如此特別?
4.如果你要在20萬人面前演說,你會選擇甚麼主題?
5.你見過最令人著迷的東西是甚麼?
p.126~127
1.若要用一句話形容你.你覺得你的伴侶或最好的朋友會怎麼形容?
現在去請他們形容你.然後比較妳的評估和它們的回答.
2.你居住的這個城市或鄉鎮.最令你喜外的特色是甚麼?
3.如果可以選擇世界上任何一間公司.你最想要在哪裡工作.為什麼?
4.有甚麼事情是你相信.但其他人得很瘋狂的?
你覺得甚麼是真的.就算許多人都不覺得?
5.你上一次有一整天或好幾天沒有網路.是甚麼時候?那幾天的生活怎麼樣?
p.136~137
1.值得來活這趟人生的前五個理由是甚麼?
2.對於不符合你目標重心的分心事物、邀約或其他活動,你是怎麼說「不」的?
你可以怎麼改善未來對這些事物說「不」的方法?
3.你跟身邊絕大部分的人有甚麼不同之處?你對這些差異有甚麼感覺?
4.過去幾年內,你認為自己生活最大的目標是甚麼?
這些真的是你的目標嗎?還是只是你認為應該如此?
5.我們來談談性吧。你人生中最棒的性愛是甚麼時候?為什麼那是最棒的?

p.146~147
1.每天早上最能激勵你起床的事是甚麼?你大部分的精力來自哪裡?
有辦法將更多這種能量物質帶入你的生活中嗎?
2.你的核心價值是甚麼?你有每天活出這些價值和信念嗎?
3.你能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把一切不舒服拋諸腦後,然後繼續前進嗎?
你上一次確實做到是甚麼時候?
4.你認為最大的不公平是甚麼?為什麼?你如何為降低這種不公平做出貢獻?
5.你會為誰付出最高額的贖金?你覺得誰會為你付出最高額的贖金?

p.156~157
1.你上一個大錯誤是甚麼?而你最喜歡的錯誤是甚麼?
你從這些錯誤中學到了甚麼?
2.如果你可以用完全依樣的方式再次體驗師命中的某一天,那會是哪一天?
那一天為什麼如此特別?
3.是時候改變觀點了:是否有一件事你因為太過糾結所以遲遲無法做出決定?
你一定認識一個人,你並不總是同意他,但你很重視他的意見。
關於這個進退兩難的決定,那個人會說甚麼呢?
4.如果你必須放棄你所有的物品和人際關係,那你還擁有甚麼?
5.你會選擇成為哪一個:
擁有難以置信的吸引力、一個卓越非凡的天才、世界知名的演員,
還是億萬富翁慈善家,請解釋原因。

p.166~167
1.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案演不同腳色(兒子.同事.母親.好友.安慰者……),
妳目前正扮演著甚麼角色?你喜歡那些角色.那些則不太喜歡?為什麼?
2.如果妳餘生只能與一個人待在荒島上,你會選誰,為什麼?
3.目前為止,你經歷過最大的轉變是甚麼?是甚麼造成這種轉變?
4.如果可以選擇現代或過去的任何兩個人作為妳的導師,你會選擇誰,為什麼?
5.妳目前有著迷於甚麼或任何不尋常的習慣嗎?如果有,妳對它們有什麼感覺?

p.176~177
1.想一個妳最近在生活中完成的目標,妳在過程中克服了甚麼障礙?
妳一開始為什麼會設定這個目標?
2.如果妳明天早上醒來就能夠擁有一項新技能,妳希望是甚麼?為什麼?
3.妳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做過最關鍵的決定是甚麼?
你將如何處理目前已經可以預見的下一個重大決定?
4.你最近很常想起甚麼人?這可能是甚麼意思?
5.妳是自己會想要共度餘生的人嗎?請解釋為什麼?

p.186~187

1.截至目前為止.哪句格言座符合你的生活?為什麼?

你希望未來的人生還是以痛樣的格言簡述嗎?

2.過去幾年內.你培養的那些行為或習慣對你的人生有顯著改善?

3.如果你可以談一下手指\.就達到人生中的某個目標.你希望那是甚麼?

你現在就可以採取那些非常小的步驟.來讓這個球開始滾動?

4.如果你問你的父母.伴侶或最好的朋友.你最擅長的是甚麼.它們會說什?

5.目前為止.你覺得誰最有吸引力.那個人有甚麼特別吸引人的特質

一般而言.你覺得一個有甚麼特質的人最有吸引力?

p.196~197

1.你人生中最棒的一次假期是甚麼.為什麼它如此特別?

2.誰對你的人生影響最重大.具體來說.這個人影響了你甚麼?

你認為自己對它影響最代的人又是誰?

3.你最早和最美好的童年記憶是甚麼?假想你現在是個小孩.你會在做甚麼?

4.哪一部電影你可以不斷重複的看?哪一本書你可以讀好幾次?

而你的答案可能揭露了你的甚麼呢?

5.去年你買下的東西裡.哪個低於3000元以下的東西對你有最大的正面影響?

是甚麼促使你買下那樣東西?

p.206~207

1.你人生中最辛苦的時期是甚麼時候?

甚麼幫助你挺過那段日子?而那段經驗讓你有甚麼成長?

2.你獨處的時候是個怎麼樣的人?你一個人的時候喜歡做甚麼?

3.父母是如何扶養你長大的?你會用什麼同樣/不同的方式去扶養孩子?

4.在甚麼情況下你覺得最像自己?有什麼情況下你會表現得很不真實嗎?

5.微笑時間:你上一次開懷大笑是甚麼時候?這一週最常讓你微笑的是甚麼?

p.218~219

1.幾年前.你常在擔心甚麼事?任何其中一現在還重要嗎?是甚麼改變了?

2.友誼當中你最重視的是甚麼?那你自己實踐到什麼程度?

3.上一次你純粹依靠自己身體的強烈直覺是甚麼時候?

那令你有甚麼感覺.你的決定結果如何?

4.你愛著誰.而當你跟它們在一起時.你都以什麼方式表現自己?

你又怎麼根所愛的人表達你的愛意?

5.你收過最貼心的禮物是甚麼?你覺得自己送給他人的禮物中.哪個是最棒的?

p.228~229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寒假終於來了🎉🎉🎉 距離我升上高中轉瞬間已半年了, 跟國中比起來真的發現差異好多, 那麼接下來我就來探討一下我這學期的高中生活。
    今天的出差完全沒有壓力,反倒多一分期待~但是之所以會忙到現在才寫出來,是因為隔天遇到晴天霹靂的事情,讓我時間更加緊繃,連打開網頁寫文章都覺得是種奢侈。
    「自畫像」主題 剛聽到就稍微有一點點想法,我過去這幾年來一直不斷在探尋所謂的「自我」。目前有一個畫面是: 氤氳之間,鏡子前的人身上滿佈黑洞,抬手將鏡中的半個自己抹去。 不過感覺也可以focus在大學希望帶來的生活轉變,或是一些光明一點的東西,總之應該會有矛盾的成分存在。 所謂的「我」是什
    在什麼都漲的時代,雖說,只有薪水沒有在漲。 事實上,算成本,是自閉症者融入社會的能力其中之一。 自閉症者學算成本可以見到當下的商品漲到什麼程度 對自閉症者而言,算成本可以理解目前的該商品漲價到什麼程度。 因此,在薪水除外,什麼都漲的時代,要融入社會,務必見到想買的商品所漲的幅度。 像是,從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寒假終於來了🎉🎉🎉 距離我升上高中轉瞬間已半年了, 跟國中比起來真的發現差異好多, 那麼接下來我就來探討一下我這學期的高中生活。
    今天的出差完全沒有壓力,反倒多一分期待~但是之所以會忙到現在才寫出來,是因為隔天遇到晴天霹靂的事情,讓我時間更加緊繃,連打開網頁寫文章都覺得是種奢侈。
    「自畫像」主題 剛聽到就稍微有一點點想法,我過去這幾年來一直不斷在探尋所謂的「自我」。目前有一個畫面是: 氤氳之間,鏡子前的人身上滿佈黑洞,抬手將鏡中的半個自己抹去。 不過感覺也可以focus在大學希望帶來的生活轉變,或是一些光明一點的東西,總之應該會有矛盾的成分存在。 所謂的「我」是什
    在什麼都漲的時代,雖說,只有薪水沒有在漲。 事實上,算成本,是自閉症者融入社會的能力其中之一。 自閉症者學算成本可以見到當下的商品漲到什麼程度 對自閉症者而言,算成本可以理解目前的該商品漲價到什麼程度。 因此,在薪水除外,什麼都漲的時代,要融入社會,務必見到想買的商品所漲的幅度。 像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