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讀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讀完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喜歡這本書的科幻味道...平行的世界...它打破了我對村上春樹現象的誤解...
我以為他有點淺...
攫取了生活表面的光滑...只不過比別人有更多描繪抽取的天份...之類的誤解...
他觸動的只是皮膚表層的一切...
沒想到看了這本書才曉得...我過去完全不認識他...
做為一個流行...一種風雅的附庸的流行...
一種生活時尚的代表...
So what ...
我有這麼多迷惑...光憑那些美好的酒/音樂/電影/...服裝...性愛...so what ...

這本書顛覆我的認知...在深沉之外...我也懂得欣賞了事物表面的變異...與時尚...
雖然我還沒有讀通這本書...
兩個平行交會的故事...很有趣的手法...沒有特別設置在不同年代時空...
就直接出現在村上的年代的科幻小說...

也有電影inception 全面啟動的感覺...誰置入了什麼樣的世界似的...

書中坦率地討論了性/性慾的問題...倒是很有意思的...
人在其中化成為有點淡漠的角色...(不過村上以前我亂翻的作品中就有這種感覺)
沒有心的人...

但是沒有什麼心的主角...卻被設計成為這麼深沉的書的主角...
有種客觀的意圖...

騷動了我的迷惑轉為冷靜...淡然的而不失溫度的感覺...

我大概會找他的新書IQ84來讀...其它的才會隨緣翻翻...
或許他不是我的菜...但我很喜歡這本<<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聽譯者賴明珠說<<海邊的卡夫卡>>不錯...畢竟我也喜歡卡夫卡...
或許頂多再找這本書來看...

▼賀村上出道三十年:30個超級讀者讀村上 ( 我只選了其中楊照的評論 )
很多人以為村上春樹的語法、寫法很容易模仿,看過那麼多仿作後,我們不得不嚴肅承認,村上有其獨特,抄不來學不來的文學成分,那不是來自他怎麼寫小說,而是來自於他為什麼寫小說。他透過小說要顯示的那個世界,遠比大部分的人理解感受的世界來得深沉痛苦,卻又來得天真迷惘,這兩種矛盾性格的結合,才讓村上春樹成為文學上真正的大家。
——楊照(作家)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c(SellItems)&id=AI0951


※參考日誌 :
讀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2010-12-22 冬至 讀完村上春樹的<<發條鳥年代記>>全3部
2010-11-18 讀完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2010-10-24 初讀村上春樹的作品<<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初讀《黃帝內經》有感《黃帝內經》醫學論著寫於諸子百家學術爭鳴的年代,與諸子之學相互唱和,對諸子學說多有吸收,並深受其影響。 粗略讀完《黃帝內經》感受到古代先哲對中醫學研究成果真的很偉大!它告訴我們中醫在治病救人中要充分考慮包括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宗教、道德、風俗、信仰以及人的性別、年齡、體適能、性格、
    avatar
    Lisa
    2024-05-13
    【職場讀書人選書】不務正業的「野孩子」 寫出獨具特色的自然文學—《山獸與雜魚》毫無疑問,林敬峰是具有文筆實力的作者,藉由他可說是不學無術的涉獵,讀者也將在這本作品中,看到另一種異樣卻又迷人的自然領域文學。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5-11
    是我,也是我們──將人格分裂演繹出獨特風格的《消失的星期三》如果你的一週,只有一天能有意識的過,你會怎麼過呢?是嚴守規律腳踏實地,還是放縱聲色盡情享受這24小時? 《消失的星期三》中,描述男子因意外生成七個不同的人格,且週一到週日每天固定更換人格......
    Thumbnail
    avatar
    我就隨便看看
    2023-11-24
    《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初讀假設雪菜從此以後就沒有再過來,也沒什麼好失望的,桐子心想。還是不要抱著太大的期待,人生就應該不期不待的活下去。──《一橋桐子(76歲)的犯罪日記》
    Thumbnail
    avatar
    Yuuuu
    2023-09-11
    《女子月刊》初讀刊物中,女讀者來信分享雜誌內容如何使她智識思想受啟,在1930年代的社會裡,有多感謝辦刊人,理想主義者黃心勉女士。我體會過那種閱讀帶來新思考方向的清新喜悅感,有時幾近狂喜。很懇切希望能再有那樣的閱讀體驗、生命因之煥然一新的感受。
    avatar
    wen
    2023-08-23
    初讀「浴火玫瑰」蔡瑞月口述歷史不得不說在2023年中的這個時間點重新出版這本蔡瑞月老師的口述歷史書,對介於「滅頂與返生」的台灣文化認同是一劑「非常的」救命強心針。 中國對台灣整體社會的全方位滲透與侵略,政治、經濟與軍事上不用多言,在藝文、教育領域透過網路的無孔不入,已經實質讓台灣人的下一代逐漸失去與中國的界線與分辨能力,從在學生
    Thumbnail
    avatar
    Kadavuwang 白翎鷥
    2023-05-05
    【總是擔心寫不出獨特的內容嗎?試試看下面這3種細分策略吧!】其實,你不必要等成為專家才能寫作 你只需要回想自己做過的事情,自己的狀況,逐漸細分自己的領域 那就會很容易寫出獨特內容! 具體來說,下面三個細分策略非常好用 細分策略1 - 根據經驗細分 Obsidian老手--> Obsidian老手也會感到驚訝的3個快捷鍵 Moleskine新手--> 入門Mo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4-01
    我們將得以休息—初讀契軻夫【凡尼亞舅舅】三個月前,二月十九日,筆者在濱口竜介導演的佳作【在車上】初次接觸契軻夫的代表劇作《凡尼亞舅舅》,在戲院黑暗的環景下,對朴有琳化身為索妮雅時,擁抱西島秀俊詮釋的凡尼亞舅舅的那一幕而深深感動,以至於排圖書館的候補排了一段時間,終於拜讀該劇作。 而人性的幽微陰暗, 凡尼亞/阿斯托夫對葉列娜的迷戀
    Thumbnail
    avatar
    悅彤
    2022-05-12
    善於營造出獨特的氣氛、角色造型古怪:韓國圖畫書作家高京淑(下)文 / 張靜宜 《我的色彩工作室》繪畫就像思考一樣簡單 《偉大的萌奇》翻山越嶺尋找藥方 《我呀,是我呀!》一團丟棄的廢紙開始的故事 《玩具兵的愛情》極簡圖案與新拼貼技術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