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記(5月25~26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5-26-6
我正在改變,溫柔的說話。如果你在乎的人真的這麼介意的話。改不改變呢?有的關係是一輩子的。親情。父母對孩子大小聲。孩子對父母沒好氣的說話。這是很多家庭的煩惱。
當安安靜靜,仔細評分,90分的她vs40分的妳。不管有多少問題,每個人要的那麼不一樣。她要溫柔相待,妳要獨立自主。40分的比較沒理由。做不到的原因又是什麼?功課真的有這麼難嗎?哪裏逃得掉?高中要搬出去的兒子,傷心欲絕的媽媽。誰要改變?看得見自己的那個人。喔!不夠。妳還要看得見對方,看見對方想要什麼?妳真的給不了嗎?妳給不了就放得下對方嗎?放不下怎麼辦?親情是最深刻最龐雜的功課。這份作業怎麼做都好像在原地啊?有時候明明完成不少,...
※05-26-5
格友說她在想一個問題:人跟人之間是緣份還是相欠債。有人發聲了,說相欠債已不流行,現在要講成功課。
我想果然是啊!不管在行或不在行,不管難或簡單,功課沒做完都得完成。
人與人事物的緣份若沒心念牽繫,是無法繼續下去的。喜歡或生氣,討厭或疏離,不忍或厭倦,只要有情緒或欲望產生,都是我們的功課。
※05-26-4
是乾女兒的畢業美展,不過我們很多年沒見面了。高二與國一的兩個乾女兒。我記得她們有幾個乾媽與乾爸。經過這麼多年竟然找得到很厲害吧!因為是另一個同名的雅筠出現在我的部落格。因此不管怎麼樣,就先找看看。只是由於未婚,由於不安定,感覺自己不是一個很像乾媽的人。看到國一的仔仔在分類上寫著奇怪的緣份,有乾媽字樣,就姑且稱呼吧!(但高二的並沒有加入我,大概跟我一樣感覺有點尷尬。)因為總覺得自己比較像朋友,頂多像個舊識,稱乾媽是不合格的。這一小段日記我改寫了好幾次。
※05-26-3
剛讀完30歲那年,改變我的一本書(請點選)中提到的田納西‧威廉斯懺悔錄。(民75年圓神出版社出版)
我想到之前說的勇敢一點!
但真正勇敢的是田納西‧威廉斯。對他來說,他還遇過更勇敢的人哩!
本書原名Tennessee Williams Memoirs。 作者是名劇作家名劇有慾望街車、朱門巧婦、玻璃動物園(荊釵恨),1911年3月26日-1983年2月25日。
本名Thomas Lanier Williams III,後以Tennessee Williams 著作聞名。

"等待(死亡浪潮)的時候,還能做什麼?
作一個享樂的造物。
等待的時候,我要繼續作我現在所作的事。"___p.457

他指的是愛情(精神跟肉體)友誼美酒與佳餚。
當然,寫作是他一生的核心。

他過著非常不尋常的吉普賽生活。即使有房產,但仍是四處散居。
我喜歡他在P.420~421寫的那段話:
身為作家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我的看法是自由的感覺。
我知道有些作家是不自由的...因而也不是我心目中認可的真正作家。
自由是能完成自己的一生。
這包括了各式各樣的自由。...它指的是作自己的自由。...

他的生命力伴隨著不斷的創作。
不斷地憂懼劇評。
那又怎麼樣。
繼續創作。

如果荒誕的人看到田納西‧威廉斯的傳記,不知道會怎麼想呢?呵!
經常去吊凱子的田納西,曾經夜夜春宵。
相較於他這一生嚴謹的幾近於每天努力創作。
沒有一件事比創作更重要。

他追求開心光明富裕的人事物吧!
黑暗與憂鬱,不是田納西‧威廉斯要的菜色。
雖然他也有很多抑鬱時光,發生不少尷尬不當的人際困頓。
還是盡力活著,人的生存本能。對於自殺,他是不願意的。他希望尊嚴地離世。

而他不容易愛上人,但卻非常容易戀愛的特性,跟這世上許多浪子浪女不是一模一樣嗎?

看見他,會包容更多人作自己的自由吧!
※05-26-2
看天下一齣14分鐘的紀錄片,我的感想倒是:教改要改革的是家長與教師。
年輕學子永遠都有無限可能性。轉個彎,生命也很美好。
但是充滿恐懼害怕不確定的家長與教師呢?才是使孩子停在原地的殺手。那個罵學生幹嘛做科學展覽的國文老師,見識淺薄;那些擔心孩子從實驗班變成放牛班的家長,今天妳的孩子從當年侃侃而談的小記者,變成有點畏縮的打工一族。
只不過為了證明師長的恐懼果然成真。人類的天性中對於生存威脅本來就反應劇烈,成人沒解決的問題,下一代自然又承襲。上一代不敢實踐夢想,下一代自然繼續懦弱下去。

※05-26-1
前天開始才真正縮減了上網的時間。應該說之前雖然減少進部落格的時間,但是出電子報看網路文章的時間並不少。前天開始卻真正地做到開機時間不長,關機時間較長。

※05-25-5
學會選擇很重要。
思考幾種方案很重要。
不要只把問題丟給別人幫你想,先學著自己想。
設法提出幾種可能安排。我想這是大家都要自我訓練的事。
小心情緒!
混亂很容易會讓我們失去冷靜,最後以不做選擇來回應,或者以都不要來回應。
這就是上情緒的當。
我們每個人都得學著做選擇。
主動思考,提出幾種可能性的方案,讓為我們的決定煩惱的幾方人馬,都有機會得到最好的折衷方案。

※05-25-4
心越來越清爽,這是我要的日子。
上網的時間被控制著,連關機也成為開始愛地球的行動。
坐在房間地板上,讀書寫札記跳舞按摩睡覺,我想我是個地板人。我喜歡在地上活動。靈感創意也特別豐富。

※05-25-3
網路世界是重心嗎?是因為網路的複雜豐富?或者因為網路有友誼與聯繫?或者因為其它世界太貧乏了呢?
網路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
※05-25-2
關於物理,最近知道幾個人都很不喜歡。於是這則日記想貼我的回應。
我曾經當過物理小老師耶,發明過公式,教同學。
不過我因為不太用功,參考書都沒在算,成績倒也沒啥進展。
主要是學校做實驗課操作儀器不熟,不然也曾想過去讀物理系。
還有,物理是探究宇宙源起及一切現象的學問,對我來說這一點真的讓人感覺很有趣。
※05-25-1
呵,雖然我也不懂衝人氣的意義。
但或許人類社會演變到此,都被一連串數字給迷惑了,認為那是績效。判斷成就的標準。
譬如唱片公司以前都在衝人氣,近來才認識到再衝下去也無濟於事。反而開演唱會比較實質。
我感覺網路上是微型人生耶。只是一切的量變得很大,而關係又隨時變動中。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顯化法則研究日記 (5) 標籤承繼上一篇我所提到的劇本,我今天意識到「標籤」,其實就是一個簡化版、濃縮版的劇本 什麼是標籤? 像 MBTI、XX症、XX學校畢業的,都是一個標籤 他的詞彙很短,但背後蘊含了大量的價值觀 (應該說,蘊含了大量言談者所「認為」的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Isa 的療癒宇宙
    2024-06-16
    小日記 (補麵照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eZpvqP-SA樂曲:來自德文歌曲Bei dir war es immer so schön! ------------------- 現實世界裡,這幾天很忙碌, 因為公婆從屏東來到台中啦~~~ 這幾天當小廚娘, 當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5-05
    股票投資日記-1/2~1/5績效整理(113年)新的一年開始~ 依舊繼續在股市裡拼博!
    Thumbnail
    avatar
    Robert Lin
    2024-01-07
    231210小日記由於我的某位親人過世 這幾天都在幫忙摺元寶跟蓮花 也跟著去看要燒甚麼紙紮的物品 然後就跟著一連貫的問題跑出來 摺蓮花 眾生在未覺悟之前,看到的就只是一朵摺好的蓮花,其實蓮花是用印有特殊符號的紙摺的,這些誠心摺好的蓮花,經過加持它是會放光的,在燒給往生者的時候,會令往生者心生歡喜而坐上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10
    231208小日記今天其實是過的挺樸實無華的 但有件事讓我突然嚇到 明天要帶學生校外教學了 但我還沒跟學校申請 心裡面"乾"的一聲趕緊去申請 之後我反思我自己怎麼會這麼晚才申請 明明周一就有收到相關資訊可以作業 卻拖到現在時候才驚覺 根本就是"屎塞在屁眼才要去找廁所大便" 我覺得我有拖延症
    Thumbnail
    avatar
    阿維
    2023-12-08
    【小日記】記龍鳳古書町結束營業舊的東西如玩具,或是書,對我而言都擁有一股魔力,如胡迪修補過後更顯強壯的手臂。 在我心裡,二手書店不只是價格便宜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天涯草
    2023-04-16
    長槍菜鳥的破曉日記|第5天:沒血的時候就該補血!每天的魔物獵人崛起:破曉的遊玩日誌!
    Thumbnail
    avatar
    Jelly Hsu 菜鳥遊戲家
    2022-07-06
    《伊藤潤二的貓日記 小四 & 小六》讀後感本文 2021 年 10 月 17 日首發於 matters。
    Thumbnail
    avatar
    灰藍
    2022-02-13
    鐵森林日記-小張 並不是刻意為之。 摸索都市經驗的過程中,巧合使我認識了一些很特別的人,認識的那些人裡,後來大多數成了不會再回憶起的過眼煙雲,但幸運的,至於還有少少的一小部分相處得好的,自然而然成為了朋友。 其中有一個朋友,我都叫他小張。
    avatar
    古果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