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瀰漫在空中的創作哲學:與韓裔紐西蘭藝術家Suji Park的對談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hey are in the air. -Artist Suji Park
前陣子拜訪紐西蘭時,邀約了韓裔紐西蘭藝術家Suji Park共同談話,在來紐西蘭之前,因把主題定位在亞洲紐西蘭人的議題上,而連絡上了Suji。
Suji Park, Dodo (detail). Photo by Jungwoo Lee.
剛好來紐西蘭的這段時間,分別在不同地方看了兩次她的展覽,一次是在Auckland Art Gallery的陽台展出Dust Collector,這是她在韓國鄉村旅遊時,看到傳統習俗留下的痕跡。像是用石頭堆疊成的小塔,這是一種人們的祈禱儀式,Suji說她覺得很神奇的是,大家看到石頭堆疊起來不會把他推倒,而是更往上堆疊,她覺得大家的共同目標很一致這件事讓她很感動。

我是誰不是很重要。

I’m Korean but I’m not Korean. I am a New Zealander but I’m not a New Zealander. —Suji Park
而另一檔展覽在威靈頓的Dowse Museum的Noise Collector,Suji說她既不是韓國人也不是紐西蘭人,12歲跟著家人移民來紐西蘭,現在回到韓國攻讀第二個碩士,以及結了婚生了小孩。她笑說:「我不覺得我是韓國人,也不覺得我是紐西蘭人。我就是我。」
這種感覺在奧克蘭我也感受到了,因為會說中文、日文、台語、韓文、英文的關係,有時被認為是日本人,有時被認為是在這裡留學的中國人,有時被認為是移民的韓國人,在這裡是什麼人好像不是很重要了。
這次的談話也啟發了我許多,她說她不是一個會計畫的人,在創作時也是,她可能做到一半覺得應該要往右邊一點,就會往右邊一點,所以作品也常常出乎自己意料之外,連人生也是,她從沒計畫要結婚生孩子或是再讀一個碩士,不過這些都正在進行中,她只是跟著感覺走。
從聊天過程可以感覺到Suji的真摯,她珍惜當下的時刻。往往我們認為的藝術家可能很有架子,或是認為無人能理解他的高度。不過Suji完全不同,她理解每個人的不同,她認為藝術評論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事情,她也認為藝術家無法控制100%的詮釋,因為從每個人的眼裡看到的都不同,因此她不會定義自己的作品。
她也曾經聽過有人說:「我看不懂這是什麼?」,而她問:「那你看到的感覺是如何?」那個人說:「就是一堆石頭」
她回道:「是的,他的確是一堆石頭,那就是你的感覺。」

藝術家的使命是什麼?

這也讓我想了想,藝術家的使命是「告訴人們答案」,還是「啟發人們思考」。以往的我,欣賞作品時,總是希望透過作品認識藝術家,理解藝術家在想什麼。或許有些藝術家跟Suji一樣,「藝術家想什麼不重要,是你在想什麼⋯⋯」

感謝有這個機會跟Suji聊天,親切的她說來韓國一定要跟她說。
有興趣Suji Park的朋友,可以點擊名字連結到她的Instagram。
漁夫式生活哲學
漁夫式生活哲學
把人生旅程比喻成一片汪洋大海,我們都是討海人。 以前是一位日語導遊,現在研究美術史的同時也用攝影寫寫一些人文社會,這裡是出海前後的各種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