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自我限制?擺脫「可是」思維的三大步驟

最近在跟一個新進半年的業務新人聊績效及業務發展時,「可是」這兩個字時不時就會出現…
  • 我想要增加曝光度,「可是」不太會用社交軟體...
  • 多約一些客戶我也想,「可是」找不到理由可以約嘛~
  • 我想達到業績目標,「可是」現在公司的商品客戶都沒需要啊!
許多人使用「可是」來解釋為什麼沒有展開行動或達成目標。
無巧不巧,後來跟幾個朋友聊天,「可是」這兩個字還是出現在溝通話題當中,這才發現,不論是業務同仁還是周遭親朋好友,許多人都身陷「可是」的魔咒...
這些「可是」就像是一道道無形的牆,阻礙人們向前邁進(NLP領域稱之為「限制性的信念」),讓人們有一個「合理」的解釋來停止採取行動或避免承擔任-但同時也錯失了很多機會。其實,這些「可是」大多是自己給自己設下的限制,它們並不是真正的障礙,而是對自己信心和能力的懷疑,同時也是一個停止思考的藉口,藉以讓人停止探索更多可能性。
當人們使用「可是」來解釋為什麼不能做某件事時,實際上正是在讓自己放棄一個機會並給自己製造出一個限制。如果想要調整這個習慣、讓自己期望的事情能夠成功,可以嘗試採取以下三步驟:
步驟一:條列你的「可是」
有時候無法採取行動或達成目標的「可是」不只一個,把你想到的所有「可是」都先條列出來。例如:
我也想要增加曝光度
「可是」我沒有社交軟體帳號
「可是」就不太會用社交軟體
「可是」我沒有時間經營
「可是」很多人都已經在做了,沒人會注意我
步驟二:挑戰你的「可是」
條列出來後在每個「可是」的後面都加上這個問句-「真的嗎?有調整改善的可能嗎?」,之後開始一一檢視。例如:
我想要增加曝光度~
  • 「可是」我沒有社交軟體帳號,「真的嗎?有調整改善的可能嗎?」
    這是真的、不過可以去申請
  • 「可是」就不太會用社交軟體,「真的嗎?有調整改善的可能嗎?」
    這是真的;上網查詢或請人教我應該可以改善
  • 「可是」我沒有時間經營,「真的嗎?有調整改善的可能嗎?」
    不確定、晚上回家之後可以挪一些時間試試
  • 「可是」很多人都已經在做了,沒人會注意我,「真的嗎?有調整改善的可能嗎?」
    不確定、這是我自己假想的,還沒做不知道
經過自我挑戰之後,可以發現很多「可是」其實是你心中的想法或信念而不是客觀的事實;即使是事實也充滿了調整的可能性!並且別忘了,在探索可能性的過程中,周遭的家人、朋友、同事都是非常好的資源,他們可以給你鼓勵、建議和支持,幫助你擺脫限制。
步驟三:用「我可以」取代「可是」
如果你願意改變你的思維方式,用「我可以」來取代「可是」,你會讓自己看到更多的選擇和機會。例如:
  • 我想要增加曝光度,「我可以」今天晚上回家就申請帳號、找人教我使用
  • 多約一些客戶我也想,「我可以」去請教前輩們都是用什麼理由約訪客戶的
  • 我想達到業績目標,「我可以」再進一步分析客群屬性,找出商品對他們的好處與利益
發現了嗎?當你想做某件事或達到某個目標時,應該專注於尋找可能性而不是停止探索,別讓「可是」限制了你的無限可能,當你發現到自己使用了「可是」這兩個字時,請自我覺察並進行上述三大步驟,相信你會發現,你能夠做到的遠比你想像的要多得多!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