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4-06 水彩與山岳 [顏料]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跨領域學習,探索一個新領域,問問自己的初心動機,心態對了,技巧其實會隨時間慢慢成熟,難在持續,這也是開設這專題的初衷(就要改名為沙龍了)。

嘗試由簡單的步驟開始吧!依適當的週期(日/週/月/季),慢慢增加一項難度(譬如每月多畫一完成一幅畫,或多學一個技巧...);若無法增加至少維持原來進度,想辦法持續下去就是了。若今天心情不對,身體不舒服,或臨時有急事,儘量別休息超過一週期。這考驗我有多喜歡這件事,不喜歡其實也不需要繼續,但持續下去,當下可能沒能發覺,只要有機會再次回顧,會發現其中細微變化。
重新水彩時我依原先已有的,再補充準備一些YTer推薦顏色。我們不見得需要買很多顏料才能開始著手畫,即便用單色的漸層明暗也能畫出一幅美好的水彩畫,同時也更熟悉所選用顏色品牌的顏料特質(在畫紙上容易推色的流動性等)。
圖 YHCC@重新開始時準備的顏色|顏料:英國溫莎牛頓 Winsor & Newton
這系列的水彩練習,我會在習作背面註記當時繪畫心情與喜好,與自己覺得還可以加強之處,為下次再提筆,為欣賞畫中意境,為忘我而畫,不需有壓力。在每次練習累加的經驗中,感受與體悟不足,持續閱讀瀏覽吸引我的水彩示範,自然會看到更多供我學習參考的地方,汲取技巧,緩慢提升繪畫能力,關鍵是繼續。
去年加入朋友登山行列,奇萊南華這條友善山徑路線清楚,對登山新手的我們來說,兩天一夜來回約42K仍需有相當的心理準備。為爬山學習野外求生的基本常識,才發現對台灣山巒所知慎少,學習製作紙地圖時欣賞每一處標記點的位置,用手邊水彩畫下來,想像已走完全程那樣為自己做心理建設。攀頂回來後,因為想念山上風景,嘗試畫下奇萊南峰山頂景緻,除了欣賞照片外,一筆筆回顧美景,是再次水彩回饋予我的愉悅。
圖 YHCC@圖 YHCC@水彩畫, JUL2022
W04 能高越嶺古道-奇萊南華 38x26cm|W05 夏荷 26x18cm|W06 奇萊南峰 38x26cm
感謝 水彩繪圖參考攝影照片來源 W05

🎨水彩自學參考影片

  • 芋圓遊日插畫雜記:📝掌握基本20色的建議與色卡製作示範
  • CNSajolan Art: How to Paint with One Color using Watercolor 📝單色彩繪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