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化之路 :原來中年之後不是老去,而是再度成長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隊友問:一個人想要實踐個體化之前,有沒有需要擁有什麼條件呢?
我想:如果能夠先達到自我實現,應該會有幫助吧? 心理獨立以及經濟獨立也很必要,就像吳爾芙想寫作就會需要錢,以及自己的房間一樣。
這樣應該有穩固的基礎邁向個體化,能夠通過這幾個考驗的個體,應該已經具備了某種能力,因個體化觸及心靈深度層次,需要有足夠的心理空間,以便展翅飛翔,而所有的力量來自於必須先把自己修補好、長出巨大而有力的翅膀,以便於在自我實現之後的階段還能夠有爆發力地做出跳躍的動作、展翅飛翔。
馬斯落的需求層次理論提供了一個輔助的論述,原來在自我實現之後還可以繼續往更高層次發展,自我實現是自我與外在的社會關係,而個體化之路是個人與內在精神的連結。於是當人們走到自我實現的路途後段,個體化之路也隨之展開,站在需求層次理論金字塔的尖端之後就是展翅高飛(當然個體也可以選擇完成自我實現之後就安躺在金字塔的墓中,而非揚升飛翔)。
長久以來一直感受到有好多pending 的心理狀態需要釐清,今天又整理了一個point, 就是年前在八通關古道過困難地形的時候,我當時完全不能接受自己發生意外;如果生命就此嘎然而止,我真正想做的工作根本還沒開始進行。當時突然醒悟我的人生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真是非常震撼的一擊。
我需要休息&沉澱。我需要靈魂自由的時間整理自己的內心。一直以來,我關閉這些渴求,只為了可以好好在現實生活中打仗。好好接地氣外出打仗對infp的人是困難度多麼高的事,不擅長的工作耗費掉大部分的精力,無暇顧及其它。
現在漸漸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麼,閱讀使我快樂,尤其是心理學上的知識,我需要這些能力來修補自我,就像蓋一座城堡,從別人的故事裡我可以得到一塊磚塊,建這座城堡就是內心的工程工作,每得到一個磚塊都讓我感覺到莫大的快樂與喜悅;快樂來自於我做了我想做的事,喜悅來自我得到我想要的東西,透過人性可以了解自己,與過去和解、接納自我,那個城堡就是完整自我的宮殿。
無論個體化之路可以走到什麼樣的深度,光是走在道路上就讓人覺得無限滿足,因為看見自己正在長出一根一根的羽毛,就像是一匹閃閃發光的獨角獸,雖然不知道最後是否能夠展翅高飛,但光是身為一匹自由的獨角獸就足以讓人感到非常開心;這樣的我是快樂而滿足的,畢竟活出射手座的本色就是要能自由地奔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