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的過年班-你上年前還是年後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快到了
想說來做個醫院過年班的分享好了
醫院的過年班應該早就抽好了吧
以前都不知道過年到底放幾天,因為病人過年還是要有人照顧
所以要放那麼長的年假,當然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我們醫院是正常時數,我知道有些醫院可能會上12小時
就可以減少人力,可以讓護理人員放長一點
但我們是正常時數就是正常人力安排
通常分為前段:農曆29~初一;後段:初二~初四
這就是所謂年班的區段
我們的安排方式是阿長會把年班的表格貼出來
寫清楚每個班別所需的人數,讓大家自己去協調自己去填,
如果真的太多人都想要同一班別的話
就再來抽籤
基本上年前白班通常都會是已婚學姊的天下,
部分的人要躲大掃除躲準備年夜飯
也要在年假期間帶小孩出去玩,都會要上年前白班,
像我們這種比較資淺的學妹,只好默默往別的班填(笑
人情世故還是要顧,但是真的要填一樣的也是權利也是真的可以啦
因為家裡難得有團聚的時候,一般我都會希望可以完整參與年夜飯
跟吃飯後的小賭活動,畢竟那是難得家人可以聚在一起的時候
所以一般我都會直接選年後班,但年後班就是會放棄跟家人一起出去走春的機會
一般我家都比較少有走春的安排,所以我就通常上年後
但每次大家還在放假,我就早起要去上班的感覺,都覺得滿惆悵的
有一年我爸說要跟姑姑一家一起去高雄屏東,初一半夜出發
我也想參與大家,我記得當時因為年前白班,真的太難喬
上小夜又吃不到年夜飯,所以只能往夜班看,
那個時候有幾個固定的夜班咖學姊
早就把班表填好了,我只好去跟學姊懇談(笑
可不可以給我~~~
所幸學姊二話不說就說沒關係那年前夜班給我,他去上年後白班
讓我可以吃到年夜飯又可以跟到年後的活動
因為家人是初一半夜出發去高雄,我還是要去上夜班
初二早上才下班,所以那年還多一個搶高鐵票的經驗
初二一大早下班,就直奔高鐵站搭高鐵到高雄跟爸爸會合
而且我真的覺得護理人員都有一個可以不睡覺為了做別的事的技能
常常下大夜不睡覺去遊樂園、不睡覺去外縣市玩
真的還好有練就這個技能
不過後來身體也發出警訊(昏倒,沒事還是先不要比較好
我們單位年班都還是維持正常運作,但樓上相同科別的單位
就必須被派出去急診或者來我們單位輪流上班
好像滿多單位都會這樣,因為過年還是有一些精簡人力的需要
或者是像急診可能忙爆,需要支援的情況
因為過年診所都沒有開門,大家一有問題,都會往醫院急診送
但急診的護理人員也要放假跟家人團聚
就需要別的單位部分支援,其實對別的單位的護理人員來說
某種程度上也是會有點心理壓力,因為畢竟是自己不熟悉的單位跟技術跟人
但通常急診也是只會安排別的單位的人做一些基本常規的事情
真的太困難應該也輪不到支援的人,畢竟熟不熟悉也滿關鍵的
離開醫院之後,就跟大家一樣年假都是放滿放好
常常還在醫院工作的同學們都會說:好好哦(笑
這可能也是很多學長姐想要換工作的緣故吧
尤其是有家庭之後,都會希望有時間可以多陪陪家人多帶孩子出門去
自己都覺得好像有點幸福,殊不知這明明對別人來說是很平常的事情
護理人員的養成教育真的是超級刻苦耐勞的(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9內容數
    關於護理人生、職業安全衛生護理的職業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