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人之淺深,實復未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到此刻為止,我已經連續在外奔波勞碌11天了,
非常疲勞。好累。

尤其昨天,推甄的事忙到虛脫。
一個一個學生進來、問、出去,
越來越茫然空虛。
坐上末班車,
回到家已經是1點多。

××××××

推甄,其實也是某種「識鑒」。
最麻煩的事之一,
是審查資料與本人程度之間的落差:
往往資料廣受好評,
結果一問就不是那回事。

這次有幾個小朋友也是這樣。
看起來程度不錯,
對某一領域的專門文獻很熟。
不過我倒是一開始就覺得有問題。
為什麼?
我只是覺得,如果是我,
知道那些書的重要性和意義的話,
決不會只是一筆輕輕帶過。

當然這只是感覺;
但不幸被我言中,一問三不知。
這麼說來,
從前也有小朋友在資料裡說喜歡讀《昭明文選》呢。
當然,這也是有可能。

「知人之淺深,實復未易。」
葛洪此言實在。
所以面試確實不可免;雖然累死人。

××××××

考試前,一個大三的小朋友跟我說:

「老師!我推甄那時候,你都不問我問題!為什麼!」

可是我真的不記得啊。
我好像也不會記得面試過的學生,
即使他可能表現很好。
這應該算是缺乏「人倫識鑒」吧?


    12會員
    2.4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對於「法律學者聯合聲明」之個人淺見今日稍早針對目前的國會調查權法案等國會權限強化爭議,我國數十名法學者發表「立法院應將國會五法退回至委員會充分討論 法律學者聯合聲明」,聲明全文與名單如下: 對於此聯合聲明,敝人身為憲法學徒僅發表個人淺見如下。 我們作為法學者行動應該審慎考慮到拿自己身為法學者的權威背書時可能會產生的效果
    avatar
    Sakomizu
    2024-05-27
    繼承法:淺談繼承人之資格、種類及順序一、繼承人之資格。   二、繼承人之種類。   三、繼承人之順序。   四、若無繼承人,於遺產清算後,剩餘財產歸屬「國庫」。
    Thumbnail
    avatar
    Long
    2024-04-30
    《仁君之情礙日記》三個月前◾還是朋友🔸破例為朋友請示家神#破例為朋友請示家裡的神明 嚴格說起來,簡旭仁的個性不是那麼外向,但因為連怡君都會分享家裡的事甚或內心世界,所以男孩也敞開心胸把她當成家人般的朋友給些暖心的回饋。 尤其女孩也透露在雙親相繼過世後有段時間走不出憂傷,後來去韓國旅遊也只能一個人孤獨的跟著女導遊,還有哥哥也
    avatar
    皮卡鼠與萌島貓
    2024-02-17
    陪你讀書|易怒的人是幸運的?從憤怒中發現自己的機會——《不生氣之後,變身有錢人》 ■ 感覺自己很易怒的人非常幸運,因為可以直說,妳只要改變一點做法,就能得到非常多抓住幸運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2-01
    你還相信善有善報嗎?司馬遷的「究天人之際」「我覺得很不公平。」孩子鬱鬱寡歡:「之前比賽也有過這種狀況,我們處處遵守規範,但鑽漏洞的反而得獎。」「這讓我覺得,老實的人像個笨蛋。」講著講著,孩子眼圈都紅了。 我想了想,問道:「你還相信善有善報嗎?」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4-01-29
    以人為本--打造銀髮員工身心健康與安全 —淺談企業如何照顧銀髮族員工之身心健康與安全我們經常說「以人為本」其實就是以人本心理學的主張,強調人的主體性、人的獨特性、以及人的重要性以及發展性。這對於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社會而言,是一個需要值得關注的議題—亦即面對勞動人口趨向老化,也必然老化的高齢勞動人才,如何「妥」與「善」的人才配置與人力管理,都是一門顯學以及「新興」之學。
    Thumbnail
    avatar
    跨域踐行者王中砥
    2023-02-27
    站上武家C位的夢想之階:淺談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下)四十多集的鎌倉殿劇情中,三谷也為觀眾展演了一幅,當時的坂東武士團內部,與代表西國公家的院政之間,對權位的競逐、拉扯,既多角且複雜的網絡圖像。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3-01-30
    站上武家C位的夢想之階:淺談大河劇《鎌倉殿的13人》(上)三谷幸喜操刀的劇本,以鎌倉幕府的第二代執權,也就是劇中被稱為「小四郎」的北條義時為中心,描述日本中世紀,久已對長期主導世道的西國平清盛一家,蓄積不滿的坂東武士,擁護與東國地緣關係深厚的源賴朝舉兵,在鐮倉建立起不受制於京都朝廷的武家政權。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3-01-10
    不想 起床時 身旁沒有人在 淺談人際關係之心理因素一直以來 我都覺得我是一個孤獨的個體 一個自我孤獨的個體 沒有被明面上排擠 卻 不喜社交 討厭團體生活 這 可能是我這五年來一直自我懷疑 自我詬病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linlin
    2022-04-16
    鏡裡的聲音 --淺談「喬。伊拉克希的鏡花園」之參展人座談2015.6.8/本文發表於台大婦女研究室<<婦研縱橫>>102期 鏡子裡面到底可以傳出什麼聲音呢?或是直視鏡子的我們會看見、可以看見怎樣的容顏?除了格林童話裡面最知名的<<白雪公主>>中的魔鏡可以與皇后產生對話外,鏡子到底能傳遞出什麼聲音與影像?
    Thumbnail
    avatar
    施又熙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