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種選擇,而決定權在自己手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剛度過23歲生日的我,在寫生日文時居然不知從何下手。
最近發生了太多事情,以至於在這麼一個快樂的日子裡,我居然害怕表達出那些內心很想訴說的話。那陣子的我很像抽離了現實,覺得好多事物真荒謬,也挺不想去面對在生活中突如其來的變故和人事物。
在很多當下都會覺得自己明明拼盡全力了,為什麼還換來不太好的結局?
甚至在內心反覆詢問自己會不會漏掉了哪些細節、是不是自己做得還不夠多、不夠仔細、不夠負責。不斷地詢問後,我開始在想那樣拷問自己的靈魂有意義嗎?不斷質疑自己又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人為什麼總是要讓自己不快樂呢?為什麼總是在意別人的眼光呢?
前幾天在和朋友視訊通話時談及她從美國回來以後,她想通了。她覺得任何人都沒有所謂既定的軌跡和一定要遵循的生活方式及速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再加上我們永遠不會知道生死與意外什麼時候會到來,那倒不如透支每一天存下的快樂。
她說有一陣子她會和同齡人比較,覺得自己還沒有事業,賺得也沒有別人多,焦慮和擔心充斥了她的生活。但出國一趟回來以後,她覺得活在當下很重要。慢一點其實無所謂,只要有在前進那就好了。「5萬的薪水有它的活法,1萬也是。」
只要依循本心快樂地活著,其實生活當中有很多快樂的方式。
「快樂是種選擇,而決定權在自己手上。」
有很多時候你的嘗試和努力也許不一定會給予你等同的報酬,但仔細想想過程一定也有許多讓你欣喜、難忘、珍惜的片段。我想這些就是「隱藏報酬」吧,它們足以讓你感謝自己至少還未放棄。
覺得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當中,每一個嘗試和錯誤都是有價值的。也正是你勇敢地去選擇嘗試做了也許不太擅長的事物及坦承地面對犯下的錯誤,你才成為了更有閱歷的自己。又有誰生來就擅長每一件事物呢?對自己別太苛刻了,重要的是生活的每個當下你享受了嗎?或是你努力撐過了那些你想拼搏的時光嗎?你一定還未放棄對吧。
那就對了,千萬別放棄。退場一定一無所獲,在經歷挫折磨難以後拒絕退場的那個自己一定會收穫到意想不到的禮物。不一定堅持以後會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但一定也不會太差,我想你的靈魂和內心也會更加富足,且更有力量。
這一篇,是寫給剛踏進23歲的自己,提醒自己生活的本意是快樂。
以一段最近看到的文字與大家共勉:
“時間撲面而來,我們也終將釋懷。希望你健康地活著、平靜地過著、開心地笑著、適當地忙著就好了,讓自己高貴地活著吧。世界看似紛繁複雜,但其實本質卻還是你一個人的世界。人生百味,把生活過成你想要的樣子吧!”
13會員
15內容數
「洗滌內心的同時或許也能成為別人的一種救贖。」 文字就是一種這樣的力量,別人所有的期待都是自己的假想。 當你害怕別人對妳的期待過高或是無法成為他們想像的樣子, 大多時候,這些都是虛無的想像。 當你墨守成規想要去找尋大眾的標準或是參考時, 那就不是一種創作,而是一種複製。「喜歡那些空白處,寫滿了也許沒有結局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快樂是一種選擇,向著快樂的方向前進!今天是個充滿陽光與快樂的一天!我醒來時,心中充滿了幸福與希望,因為我知道快樂就在我心中的家裡等著我。快樂不需要尋求外在,它只需我們還原、重新憶起,然後啟動它的源頭。 快樂就像是一個溫暖的擁抱,回歸它的家,我的心靈也隨之回歸到了安寧與平衡之中。在快樂的家裡,我感受到生命充滿了均衡、健康、創意和活力,
Thumbnail
avatar
靜心
2024-03-25
快樂是一種選擇當我們看很多事情不順心的時候 往往會往外在歸因 「都是誰誰誰的錯」 「如果有了自己的房子,我就會快樂了」 「等我升遷了我就會更幸福」 我們常常會為自己設立目標 新年新希望總是美好的 但當目標真的達到時,又會馬上對自己設立下一個目標 我擁有一百萬我就會快樂,我擁有五百萬我就會快樂
Thumbnail
avatar
連心筆記
2024-03-06
閱讀有感|快樂是一種選擇連假和朋友聚餐時,朋友突然問了一個問題:你平常覺得最幸福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突如其來的問題,我只有很大聲的:蛤? 一時之間還真的回答不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10-11
你讓誰佔滿你的心頭?|快樂是一種選擇正向心理學之父Seligman博士在「真實的快樂」一書提至:「研究發現『真實的快樂』來自長處和美德的發揮:快樂不是來自好的基因或好運,它是來自你智慧的選擇。」 那是什麼在什麼可以協助你更快樂呢?
Thumbnail
avatar
Wallis|全新的人生覺者
2023-07-24
快樂是一種能力從小到大沒有人刻意教的技能 小時候很容易快樂,一隻鉛筆 一場溜滑梯 第一次看電影,隨時都可以快樂 長大後,我們變成大人,要成熟,社會說的成熟好像不能隨時快樂,不能說笑就笑 說的快樂設定在不斷目標追求,追求物質 蝦皮下訂等待 追求名聲 考試好學校,像似許願未來目標達成就一定會快樂,得到後再設定下個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富蘭克的覺知
2023-03-24
學習也可以是種快樂內心深處的淡淡悲傷 獨處時被異常跳動的心跳洩漏 我想你,好想好想。 撒嬌的拜託你幫我整理行李 調皮的在你賭博時說愛你 盡量裝沒事的給你一個擁抱。 我努力我的努力 也許你也假裝你的假裝 那就 讓沉悶的心跳 漸漸在書香中沈澱 現實中不能承受的我愛你 就留在推薦你的書單上吧! 你懂你不懂 都好 新年快樂!
avatar
jamie ding
2023-01-21
《更快樂》閱讀筆記#16 追求快樂是一種旅程,而不是目的即使你會感到痛苦、悲傷或難過, 但你依然會感到快樂。 因為快樂是一種連續的心理狀態, 而不是某個單一的時刻。 從前, 有一位來自以色列的男生 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 —贏得回力球賽冠軍 他接受嚴格的訓練, 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但偶爾還是會放縱自己吃一頓垃圾食物。 但在比賽前一個月, 他只吃油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9-30
【some daily】快樂是一種很私人的行為「當我們想了解自己的慾望和口味時,才發現無法表達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SOMEBODY
202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