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一步一步建立屬於「我」的新生活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序從2022年12月下旬過渡到2023年1月初,緊接著就要過年了。在心裡想著:今年的新年新希望是什麼呢?第一個願望是很大眾且說來有點俗氣的「健康快樂」,這麼看似平凡的願望,其實是最難達成的。為什麼呢?去年忙碌了一整年,在其他人眼中看來,除了腳摔傷的意外發生之外,我算是過得蠻充實、蠻好的。但真的等到夜深人靜、快要迎接新年時,仔細地審視與聆聽自己的心聲,我才比較能承認自己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其實都不算太快樂。我過的生活,可能有一半以上的比例是為了符合大家眼中的快樂,所以才這樣過活的。想來有點驚嚇,也有小小的哀傷。但同時也覺得自己蠻真誠與勇敢的,可以承認自己真實狀態的人,恐怕也是沒幾個。
  透過近期一兩個月審視自己的過程,發現我自己定義的「成功」跟別人或大環境定義的「成功」有時相去甚遠。透過去年一整年自費接案的過程,我也發現人們(包括我自己)會不快樂,常常都跟自己太想要符合他人的期望、沒符合別人期望就會自我否定,因而覺得自己不夠好有關。那麼,我定義的「快樂」也不一定要符合別人的期待,或跟大家想要的「快樂」一樣,我定義的「快樂」,就是專屬於我的快樂,即便跟別人定義的不同,不一定符合普世的價值,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行文至此,其實會覺得蠻替自己開心的。或許我沒有能力做出什麼大事,也沒有成千上萬的粉絲愛著我,頂多就方格子裡少少的網友還願意捧場看看我的文章罷了。我耿直的個性也常常會激怒身邊不少人,因為我有時有點冥頑不靈,不一定能符合別人對我的期望,甚至還常跟他人表達意見相左的立場,但反正以上狀態也不是我想追尋的快樂。能夠從心出發,去感受讓自己真正快樂的是什麼,然後就專注地去追尋,並享受追尋的過程,這應該就是我覺得快樂的人生吧!
  我很明瞭我想過的新生活還沒創建完成,甚至離目前的現實生活差得還有點遠。但我很慶幸我已經比往年的我更能夠直面自己的內心,專注於自己的需要,把外界的雜訊或與我意見相左的聲音調得更小聲,漸漸長出「我」的樣子。我已經大致知道今年我想做什麼,也知道接下來一年要怎麼過、怎麼走了!還沒創建完成的新生活正等著我,我會開始一步一步鋪路,舖向我想過的生活,一步一步,重拾內心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