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模有樣的生活很重要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陽台的view
我們常常可以從一個人的生活習慣看出這個人的文化層次,但一般人可能也不會做特別的連結,在一些國家的文化裡,生活習慣是一種文化層次的展現,我其實也是一直到長大之後才比較有這個概念。
人要向上學習,向好的人學習,願意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最大的優點就是有顆開放的心,願意學習。
一直要到長大之後,認識了新的朋友到了新的環境,看過好的東西,就會明白有文化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影響到我們對生活每一件事情的態度,可以小到連丟垃圾這件事情,都可以看得出來一個人有沒有文化
近來深感自己的交友舒適圈已明確起來,比較喜歡跟有文化的人互動,前幾個禮拜好友也是在說自己越來越沒辦法跟沒有文化的人互動,我心有戚戚焉。
也是近來特別有感覺,我記得我二十多歲的時候,雖然性格傲慢及特立獨行,但也不致於整天粗話掛在嘴邊上說,也不記得自己翹腳的時候會抖腳,也不記得自己會整天咬手指頭,還是打噴嚏的時候很大聲會用手掌去遮,還是當眾大打嗝,可能也是我太久沒有接觸到這類型的人,導致我有點不太適應,於是我就想想自己二十多歲的時候,有沒有這樣子?還跟朋友確認一下這些行為是不是很低端人口的特質??但這樣說好像也有點傷人,我放在心裡想就好。
我記得我二十多歲的時候,就已經很注重自己的穿著及形象,所以我真的不太能理解,什麼樣的人會在二十多歲的時候,沒有理想抱負或著說沒有什麼夢想想要實踐的。
有文化真的好重要,有文化關乎於我們怎麼說話,怎麼把日子過得有模有樣,有點儀式感,或著帶有文化可以讓我交到相對有文化的朋友,衛生習慣這件事情也是高度文化相關,也難以描述。
記得有一次去幫別人餵狗,去到對方家差點沒暈倒,不是垃圾堆,應該說像是亂葬岡,整天在講投資理財的人,怎麼會放任住家環境如此骯髒,到處都是垃圾堆,這樣子的人生真的有意思嗎?想起來確實也值得深思,不知道是錢賺他 還是他賺錢?
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
去過很窮的國家,人家也是很重視文化跟生活的平衡,所以我想總是拿經濟因素來解釋這些事情,確實太過於狹隘,不如說是我們的環境裡確實不太重視生活中的文化。
盧西恩
盧西恩
喜歡旅遊觀察各個國家的生活文化,學了幾國語言,期許自己的文字能帶來社會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