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J 、共感人(高敏感族群)情緒的解決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今年年初我才真正了解自己,是個INFJ(如果不清楚這是什麼東西,建議google查詢MBTI人格特質以了解,總共有16種不同的人格特質,這是其中一種),然後又理解到自己是個共感人(高敏感族群)。
共感人與高敏感族群有些書中會將這兩類人稍微區分,原因是因為共感人相較於高敏感族群是屬於被動吸收周遭能量的人,而高敏感族群是可以去避開。
INFJ的特性與共感人的相似性極高,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了解或是參閱相關書籍。
之所以寫這篇文章是為了要將這幾個月自己的心路歷程,從去年的「生不如死」狀態,到現在的「積極開心」,為何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分享給可能也需要幫助的人。
由於本人僅出於自己的經驗分享,給予的分享僅止於如此,若有嚴重身心問題仍建議及早就醫。
活了幾十年,從來不知道自己是這樣的人。
如果自己有莫名感到悲傷、情緒化、憂鬱、生氣、緊張、流淚、煩躁、莫名疲憊,但往往都不知道為什麼,在自我認定是「憂鬱傾向」、「躁鬱症」、「憂鬱症」之前,可以先試試看MBTI測試、高敏感族群測試(google都可以查得到),如果也和我一樣出現的結果是高敏感族群、共感人或是INFJ任何一種,那麼以下是我如何讓自己的情緒恢復正常,並且讓自己恢復健康有活力,且不厭世的做法,以我個人覺得有效性的程度高至低排列(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特定方式,所以都列出來做為參考):
大前提:將照顧自己視為最優先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真。當我們身心不適的時候,只有我們自己能救我們自己,也只有我們自己知道,身邊的「任何人」,儘管他們的身軀肉體在我們身邊也無法替我們解決或是感同身受,更不可能替我們生活,所以,無論何時一定要照顧好自己,自己的需求才是最優先的!
  1. 內觀、冥想、打坐:關於這點,前期我自己打坐、冥想沒有特別學習,效果是有,但總是沒有辦法真正解決我的問題,而我真正感覺到有極大的效果是在於去參加「內觀中心」的10天的課程,由於是具有系統性的學習,比自己在網路上找資訊胡亂打坐或是冥想好。
    這是真正將我改變的作法,因為情緒超載所以需要釋放掉不屬於自己的情緒以及負能量,練習可以區分哪些是自己的情緒哪些不是。
  2. 運動、曬太陽
  3. 睡眠充足
  4. 多喝水、少吃糖、補充營養(蛋白質要夠、蔬菜水果也要有)
    2+3+4最好是一起做,如果對於能量、打坐不是很了解在幹嘛的話(有些人覺得這些都是沒有科學證實的東西,但實際上諾貝爾奬得主都幫我們研究出來確有此事,所以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多找相關資料),但實際上僅管有打坐,每天還是能夠做到2+3+4會是對自己的身心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5. 遠離讓自己感到心累的人事物
    共感人有時無法區分哪些人事物讓自己勞累,或是疲倦,所以這個優先順序我放後面一點,因為大多時候工作環境、性質、人們讓我們勞累,但因為工作需要無法避免。但仍然,在我們非必要的時候可以盡量遠離就遠離。
    這個部分包含,能不看手機就不看,不接電話就不接,不上網就不上網,不看電視就不看,不閱讀也不閱讀,所謂「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行」,讓自己過度暴露在複雜的資訊中、比較、虛榮與腥、羶、色之中會導致疲憊,人多的地方亦會疲憊,而讓自己休息的方式就是:什麼也不接觸。
    如果在家難免和他人共處一室,如果可行可以空出一間屬於自己的房間,或是自己睡一張床,或是與家人說明自己的狀況(這個可能對於某些家庭來說會有反彈,但仍是需要經過正向有愛及耐心的溝通)。
  6. 聽有能量或能淨化的音樂:有些人會聽宗教歌曲或是讓自己覺得舒服的音樂,如果不知道要聽什麼,可以聽純樂器或是可以找youtube上的淨化、專注類型的音樂。
    前期我是自己這樣做,好處是可以邊聽音樂邊做別的事情,但壞處是他比較像是當下讓自己放鬆,可是當自己遇到刺激的時候還是會出現一樣的問題,比較不屬於根治自己問題的方式,但還是對於急症有緩解的作用。
其他一定還有更好的方式,但這些是我親身體驗過覺得相當有效的方式。
或許還是有對於這方便的知識感到興趣的人,如果不知道應該要用什麼關鍵字去尋找,以下提供幾個關鍵字查詢:
能量吸血鬼
MBTI (INFJ)
共感人
高敏感族群
保護自己的能量
能量消耗
內觀
靜坐
瑜珈
頌缽音樂
淨化音樂
人體能量

(2024.1.30更新)
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我找到了解決的方法,那就是學習了解自己,以正確內觀的方式,不依靠其他外力,去了解自己應該要用平等的心去面對一切好的壞的感受,而當自己練習到一個程度之後,自己也不會受到這些外界環境的干擾,過得很快樂。
若有興趣想要了解內觀是什麼,可以查詢內觀中心,或是看我其他分享內觀中心課程相關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