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對話|內在的原始恐懼有如野獸,安撫它,別讓它帶著你暴衝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信每個人都有一些與生俱來的恐懼,這恐懼也許是害怕被討厭、害怕金錢不夠、害怕被遺棄等等…
我們可能經驗到恐懼的情緒,卻未必有相對應的事實,只是當時呈現的氛圍讓我們內在那頭恐懼的獸跑來出來…
這時,千萬別只聽情緒這頭野獸的話,任憑它主宰你的反應…
上星期有位朋友找角落星聊天,提到那一天的上班日中午,他看到老闆接到了一通電話,平時老闆什麼事都會告訴他這位秘書。
但這次老闆接到電話,神情很神秘,聲音也刻意壓低,正巧前陣子他們公司在打績效考核,因此這位朋友很直覺地就認為:

會不會是我表現不好,所以大老闆或人資打來找老闆說些什麼?
朋友回家後,吃不下也睡不好,感到相當地焦慮。
我詢問他:
「看到老闆接到那通電話,你直覺想到了也許老闆在談論與你有關的事,你擔憂老闆怎麼看你的表現…」「那你心中在恐懼些什麼呢?」
「我恐懼人資跟老闆在討論要把我資遺…」
我的想法是,老闆究竟在討論什麼,我們很難真正知道,不如把焦點放在「如何面對這份內在的恐懼」。

●提問:

看到老闆接到了那通神秘的電話,心中感到很害怕…很擔心是不是我怎麼了?
但也許是我想太多了…
我該怎麼面對這種恐懼呢?

●抽牌與對話:VIII 力量牌

在這張圖裡,你看到了什麼呢?
朋友說,第一眼當然是看到那頭獅子,而獅子是可怕的野獸,會吃人的。
「除了獅子本身,還有注意到什麼呢?像是獅子的姿勢看起來如何?它給你什麼感覺呢?或者,圖片中還有什麼是你有感覺的呢?」
朋友說還有一位天使,那個天使看起來,好像對獅子不是那麼的恐懼,而且還跟牠靠很近呢!
「那你認為,為何這位天使能夠這麼近的靠近獅子呢?她想做些什麼呢?」
感覺她是用比較溫柔的方式,去與這頭獅子相處,天使的手還撫摸獅子的頭,好像是在安撫牠。
剛剛提到獅子的姿勢,感覺牠的姿勢很特別,圖片中牠雖然是起身的,但尾巴卻是往內掉的,像是準備要起跑,但也有些停滯不前的感覺。
「感覺有一位天使,溫柔地撫摸獅子的頭與下巴…好像有一種,用一種溫柔的姿態來面對內心強大的恐懼,像是這樣的象徵?」
或許面對這樣的恐懼,以這樣的方式會好一點吧,如果我一直恐懼老闆對我是不是不滿意,不僅內心充滿焦慮、除了影響做事情,內在也有一種快要暴衝的感覺…覺得隨時會爆炸…
「內在的恐懼與懷疑,讓你感覺隨時會暴衝…,聽起來你有覺察到自己的狀態,而圖象也讓你想到,或許用溫柔的態度去了解這頭恐懼的野獸會比較好。」
至少圖象看來,天使沒有受到攻擊,獅子看起來好像也快被馴服了呢。
透過與塔羅對話,我們學習到:
內在最原始的情緒-恐懼,其實往往才是吞食我們的野獸。而面對內在那些恐懼、懷疑、焦慮不安的聲音,或許相較於被它們拉著走,我們可以試著靜下來聽聽它們在說什麼,不要否認,蹲低姿勢,試著安撫這些情緒。
放心,不會被吃掉的。
後續朋友試著轉移注意力,去做其他事情,而不一直想著老闆對他是否滿意這件事,而過幾天,老闆也告訴他有關那通電話的事了!原來是其他部門的同仁,有些狀況,因是較為隱私與沉重的內容,老闆第一時間除了先低調,也先思考要怎麼處理接下來的事情。
原來,那麼恐怖的野獸,不是來自外在,而是來自我們內心最深層的恐懼-擔心不被愛、擔心被資遺、擔心沒飯吃、擔心不被接納。
這頭野獸,並不可怕,牠張牙舞爪的猙獰,只是因為需要被安撫,或者它從未得過安撫。

●牌義參考:

身穿白色洋裝並將長髮直接放下來的女性,象徵著柔順的陰性力量;而獅子則是大草原裡的猛獸,象徵著剛強的陽性力量。
不論是溫柔的陰性力量,或有爆發力的陽性力量,兩者都是力量(Strength),這兩種力量可以整合在一起使用。
當面對最原始的恐懼或一件事情的發生,或許我們不必硬碰硬,因為如果眼前的情境如洪水猛獸,太直接的衝撞不僅傷了對方或使得局面失控,也可能使得我們受重傷。
因此,抽到這張力量牌,可以是提醒我們,你正面對著的人事物、情緒,或許選擇用以柔克剛的方式來處理會較妥當。
這篇塔羅對話分享,有沒有剛好讓你想到什麼呢?歡迎留言告訴角落星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單次贊助,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持續創作,或「追蹤」、「愛心」、「收藏」以及,謝謝您 :)
★文亦同步發表於臉書粉專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