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給五月病的你:保持浪漫與憤怒,憂鬱時也請記得微笑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恭喜各位也「渡」過四月。
五月病的季節又到了,在這個糟糕的季節裡,永遠又說不完的煩悶與不耐,或是因為日常的鬱結已經成團,或是雨季天氣使人煩亂,時間且來且走,電影與戲劇總是會伴著我們的──願我的四月回憶,亦能是你五月的一帖良藥。

▍《浪漫醫生金師傅》

雖然無法尋獲每個瞬間的正確答案,
但絕不能放棄去探問為什麼活著,又為何而活。
在放棄這種提問的瞬間,我們的浪漫就凋零了。
近期S3的宣傳開跑,我才匆匆補了S2,雖然CP上我還是偏愛S1,但只要本劇的核心金師傅還在、仍是由韓石圭飾演,我想這部作品就仍會在我的韓劇推薦清單上佔有一席之地。
《浪》之所以特別,是能在不討喜中掘出討喜、在傷痛中挖出治癒,編劇耗費大量篇幅寫醫療體系的鬥爭下石垣醫院的渺小,卻又總能讓觀眾們願意去相信弱者們憑著某種共有的浪漫,就能在巨大的惡意裡生存──在現實裡幾乎不可能的,卻能在戲劇裡確實發生──幾乎像是某種祈禱,《浪》在醫療劇的架構下談面對生死、面對自我、面對傷痛,用極其「浪漫」的說法,告訴觀眾:在現實世界裡,唯有保有你的浪漫,才能守住你想守護的。

▍《機智牢房生活》

已經盡全力了,只是沒有機會而已。
罵髒話也好,大聲哭也好,不要怪自己。
點開前一直以為是認真在靠智商機智的度過危機四伏的牢房生活,看完第一集才發現,「機智」指的是一種態度,牢房生活原來可以過得有點ㄎㄧㄤ。
未來一片明亮的王牌職棒明星驟然變成與罪犯同住的罪犯,後悔是自然,但還來不及等他接受,人已入獄。牢房裡的一切於他都是陌生的,但所幸,監獄亦是由人組成,惡意與善意並存,他們各自的故事牽引他們來此,所幸困在此地的他們仍有自由的心──因為那是他們僅剩的東西了。染上重度毒癮的高學歷同志、服無期徒刑的退休大哥、背黑鍋的老實人⋯⋯與只需要服刑一年的金濟赫不同,監獄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在善與惡的灰色邊界上想辦法過得像人,就是他們「機智」的生活。

▍《衝吧烈子》

什麼是憤怒?
是靈魂誕生後與世界碰撞時迸發出的火花,
是一道照亮黑暗的光。
看畫風總以為是可可愛愛的三麗鷗動畫,但《衝》實際上是披著可愛羊皮的狼,社會的壓力、工作的壓力、戀愛的壓力、家庭的壓力、交友的壓力⋯⋯一季季看下來,S5裡《衝》甚至談了政治的壓力,雖然涵蓋了眾多面向,但身為粉絲,很開心最後的結局還是收尾在「烈子」這個人,甚至漂亮的把作為賣點的死金特色進一步解釋、延伸,透過談「憤怒」這件事畫上一個漂亮的句點。
與《怒嗆人生》有些相似,憤怒不會只是「暫時的意識狀態」,憤怒是能使人落淚的,尤其對身處這個世代的我們而言,乾脆軟爛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放棄了憤怒,放棄透過憤怒去感受、感動、甚至是影響別人的可能──「請記得保持憤怒」,謝謝烈子。

▍《奧術》

我以為即使我變了樣,
你還是能夠像以前那樣愛我,但你也變了。
時隔許久終補了這部作品,真心讚嘆它在美術與美學上的強大,《奧》不僅是作為遊戲的宣傳,更在故事上達到了非常漂亮的高度。
Jinx的「瘋」是整部戲的核心,從Powder到Jinx的過程,是讓怯懦的自己被時間與現實抹去,學會透過武裝保護自己,雖然盔甲內的心仍舊脆弱,但她所生存的世界裡有更多需要優先討論的問題。仇人與親人間的拉扯、善良與邪惡的經典對立,這些原本以為會被處理成二元問題的素材都被好好的切碎,二元被打破,親情與仇人可以合併,善良與邪惡間也生出了帶血色的灰。相較於與Vi的互動,我更喜歡Jinx與Silco的故事線,那樣衝突與無解的情感,是我認為《奧》強大的原因:We’ll be Okay,本身就是一個謊言。

▍《怒嗆人生》

我絕對不會告訴你父母,
我不可以告訴任何人你的秘密,
因為這樣就沒人愛你了。
「犯錯沒關係,但說謊就有關係了。」Amy這樣告訴Junie。面對孩子,Amy下意識的說出了「正確」的答案,然而當面對現實,「成人」的我們卻往往選擇背道而馳的答案,Amy是,Danny亦然,他們現有的一切幾乎都是依靠謊言而來,他們所欺騙的對象不只他人,更包括自己。
四月正好看了《衝吧烈子》與《怒嗆人生》,相較於前者,後者談的憤怒更加黑暗與無力,時不時參著一些荒誕作為調劑,雖然到Ep6會稍有不耐,但撐過那之後才是這個故事開始有趣的瞬間,那個乍看兩人都被「拯救」了的時間點,正是一切開始無可挽回的起點。吃著自己尾巴的蛇是一個環,是吞食著自己無限的有限,破壞與建構的一體兩面。

▍《格殺福順》

目標都有弱點。
找不到弱點,就製造出弱點來。
人生果然有些時候就需要些爽片,《格》應該算是近期首選。主角是 #全道嬿,重要配角還有我最近熱愛的具教煥,還有什麼理由不點開!殺手宇宙的故事多是這樣大同小異,雖然有加了一些單親媽媽的心路歷程、女兒的性別糾結、後輩的景仰和錯綜複雜的曖昧關係等等支線,但主軸仍是經典的「被組織背叛後決定背叛組織的超強殺手」,動作戲是水準以上,文戲部分都在靠支線補,有些設定巧思,另外必須提一筆薛耿求與具教煥的角色詮釋讓故事厚度增加了不少。
故事線可以談的不多,但美學可以談的應該有不少,奈何專業不足,許願有高手寫一篇分析,我好想看...!

▍《柏・本漢:蛤》

You used to do comedy
When you felt like being funny
But now you're contractually obligated
So dance, you fucking monkey
疫情期間以《我的隔離日記》為人所知,《蛤》是更早期的作品,同樣以大量的音樂、舞蹈、燈光效果作輔助,每一個頓點都被精心設計、塞滿,題材依舊是華麗的空洞與一慣的對comedy的告白,其中有一段以左右腦對話發展的片段,於我而言幾乎可作為觀看「柏本漢風格」創作的基礎。
柏本漢的特別之處,是透過他不可複製的表演不斷擴張觀眾對此表演媒介的想像。在一切都是喜劇的前提下,以不斷變形、如機關槍密集迅速的自嘲與諷刺擄獲觀眾──你會先笑,再覺得受傷,然後發覺這一切都有點好笑。

▍《燈火闌珊》

聽說霓虹燈裡住著燈神,
只要許願時燈牌亮起,願望就會成真。
能找來 #張艾嘉 與 #任達華 一起出演,劇本的用心,角色的厚度,對想傳達概念的清楚認知,更別提以香港文化與情感串連的高明手法⋯⋯《燈》不是我熟悉的那種港片,但拍出了新的時代裡港片可能的一種模樣:用帶點哀悼的方法說出一個好的故事,所談的可以只是角色,更可以是整個香港。開頭那場遊樂場的戲,後來才看明白,香姊去那裡不是去許願,她的願望都是鑣哥許的,她只是想去看看那個熟悉的地方──那地方有不會被拆掉的霓虹。
任達華出現的每一幕我都忍不住落淚,哭到某個程度後很後悔沒戴口罩,好久沒有這麼赤裸地哭了。提醒各位趁現在影院還有場次,記得戴口罩。

六月見!
更多影劇文章與即時圖文更新請至 IG @across_day
Levy
Levy
千禧年生,百合花田長大的客家後代,囤書比看書快,時常流連於書店與咖啡廳,寫稿時只喝美式。文字散見於《VERSE》、《釀電影》、《聯合文學》與個人製作《渡日》,多數時候是編輯。歡迎聯絡文字合作:[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