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家睡眠現場:QQ糖三個月內作息狀況分享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本來QQ糖一 #滿六週,我袖子就捲好了,準備要幫他穩定作息,以及練習每次都從清醒就躺在嬰兒床裡,開始拍拍 #協助入睡,在嬰兒床裡睡好睡滿。

但是!!!

身為一個很有奶膽卻沒有奶量,常常拍完嗝後半小時溢奶、睡著後躺在床上一小時又溢奶;也常常拍好嗝過一小時多,躺在那兒手揮揮身體扭扭、一抱起來馬上打一個大大嗝的嫩嬰,我第一次嘗試拍拍QQ糖入睡的情況是這樣的:

  1. 穿好包巾躺好在嬰兒床上
  2. 將寶寶側身開始拍拍拍
  3. 拍拍拍了標配40分鐘後入睡
  4. 緩慢再緩慢轉成正躺睡在嬰兒床上
  5. 在心中幫自己歡呼和鼓掌

以為可以第一回合下班30-40分鐘

5分鐘後,QQ糖躺在床上打了一個嗝,然後醒了。

傻眼貓咪!!!

好,我不能氣餒,one more time

  1. 拍拍拍了標配40分鐘後入睡
  2. 緩慢再緩慢轉成正躺睡在嬰兒床上
  3. 在心中幫自己歡呼和鼓掌

以為可以第二回合下班30-40分鐘

3分鐘後,QQ糖躺在床上打了一個嗝,然後醒了。

老娘我就 不 拍 了!

走走走!我們直立抱著抱好!到底是有多少空氣我就問!!!

這就是第一次嘗試拍拍QQ糖入睡的情況,第一次就打敗媽媽我本人!

這天我不想再試了,反正第一天咩,不成功也沒關係,給過。

等先生回家後,我跟他分享我的傻眼貓咪拍拍流水帳,他抱著QQ糖說,要不要再等一兩週,會不會QQ糖就是需要再長大一點點,或許再大一點點他的賁門關的比較好,喝奶方式說不定也會有點進步,不會喝這麼多空氣進去。

於是我就再等了兩週,等到QQ糖滿8週的時候,袖子捲好又再來一次。前後我嘗試了快五次吧....

結果,QQ糖都一樣,他再打個嗝就醒了!不然就是不到半小時又溢奶。

於是,我就罷工了!

我就再也沒有想要拍拍他在嬰兒床上從到睡到尾,我何苦呀我!這麼認真勞力,結果睡不到15分鐘!!!我等你的賁門關好唷!

這是我協助入睡過的二三十名新生兒中,唯一的一個鐵板寶寶!還好這塊鐵板是我兒子!

除了QQ糖本身的打嗝狀況以外,還有我自己的行程安排,非常難騰出一段至少兩週,可以天天固定作息的兩週時間!長期觀看我分享的睡眠文章、有和我合作過的家庭、寫信詢問、或是看過官網常見問題的的人,一定都會看過我強調,若希望孩子能夠作息穩定,每日作息固定是必要條件,不能固定一兩天、又放風一兩天,這樣是不可能有 #穩定作息 的。

尤其從來沒有穩定作息過的家庭,很需要 至 少 兩 週 的時間,每天盡力在作息的一致性上。

因為我自己年底有很多朋友從海外回來,還有我產後其實身體痠痛逐漸飆升,所以我一週內至少有一天會跟朋友約,一週一次和復健教練約上課,這些行程很常是帶著QQ糖一起去的,於是他在這樣四處去的情況下,七天內、最少兩天都不會好好固定作息,以這樣的日程安排,實在沒有辦法很有把握的穩定作息,於是我也就不想太認真,畢竟朋友也只是短暫回來台灣,過一陣子我們母子兩個生活就又會回歸無聊日常,現在就享受享受有約會的歡樂時光,不再想作息如何穩定這些了!

輕鬆放飛作息後,我就用我所學所知:#月齡適合的睡眠時數#最大清醒時間、以及每時段該睡多久的方式,不在意作息的固定穩定性,以大方向每個晚上睡好的方式下進行與QQ糖的日常。

未滿三個月的QQ糖一直能夠為持在 #兩次夜奶,以這兩次夜奶切割成三份的晚上長睡眠時間,QQ糖都會有1-2段的睡覺表現很穩定,若前兩天都在家沒有四處跑,第三天可以整個長睡眠時間2-3段睡得很穩定。

我真心覺得QQ糖在這樣的睡眠狀況下,其實不會很難照顧,雖然一定會有崩潰和很累的日子,但是真的大體上來講並沒有日日是黑暗日,六成以上的日子都是好日子。

這樣的狀態在我出國前還算平衡,也讓我想到自己常說的:#家庭平衡 就不一定需要做睡眠調整,我想在那些日子裡,我自己和QQ糖就是這個樣子吧:我和他大致平衡。

當初QQ糖一滿六週,我就立刻想把他作息調整好,老實說並不是因為在六週內的日子QQ糖有多不好照顧,其實根本沒有很可怕,當然累,但是那種晚上就是要有兩次夜奶的累,作息穩定還是一樣兩次夜奶不會少呀!會想要即刻作息穩定,實在是自己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想要把QQ糖拿來做範本,但是,當這個 #我是專家 的心態凌駕在 #我是QQ糖的媽媽 的心之上後,反而成為一種為求表現而作的情況。

好險我兒子很堅決地成為一塊鐵板,告訴我:妳是我媽!妳不是我的專家!

在家,以愛為出發點,是以當媽媽先,才有那些專業的小技巧。謝謝QQ糖的教學,我知道了。

於是我平靜下來自己想拼版面的心情,把它收拾好丟了之後,好好的做一個理解睡眠理論,觀察我孩子的狀況和需求,陪伴他用我和他現階段比較合適的方式過日子,我們沒有照表操課的穩定作息,也真的過得還不錯。

也因為我把想拼版面的心情丟了,就更可以不怕被笑的拿出來跟你們分享,不怕被說 #你不是專業嗎你兒子怎樣有睡超好嗎 ,接受不完美,缺點就不是黑暗面,就不恐怖,不需要被藏起來了!

在我出國不在家的日子,聽說QQ糖也是大致上睡的不錯,當然免不了有幾天半夜不好睡,這也不需要假裝不存在,首先越小的寶寶作息要一直很穩定就不可能,而且是人都會有遇到莫名其妙的失眠日,再說他就是沒有好好穩定作息,每天睡好睡滿的孩子,過年期間行程再怎麼減少,也是有行程的,更何況家裡也不只有QQ糖,還有跳跳糖的幼童需求,不可能多麼完美的穩定作息,睡不好的日子當然也就相應出現。

我知道自己還是一名有專業的嬰幼兒睡眠顧問,QQ糖讓我挫折感滿版的那幾天,我依舊專業不減的協助其他家庭解決孩子們的睡眠困擾。現在才寫出來不是故意要藏到現在,這期間和我合作的家庭,有聊到QQ糖睡眠狀況的,我都有誠實分享,我從來不希望自己的網路人設是假的,會是片面的,但是不能是假的。拖到現在才分享只是沒有好好上班把這件事寫出來,懶啊。

我不需要做我兒子們的嬰幼兒睡眠顧問,如果真的QQ糖之後有我難解的睡眠困擾,我知道我再找當初協助跳跳糖睡好的紐西蘭老師就好,自己的孩子給別人教更好!而我,當其他寶寶們的嬰幼兒睡眠顧問,這不相斥,沒問題的!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