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_兒文所時光】 2023-05-04〈快樂星期四&機車媽媽〉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隨筆_兒文所時光】
<2023-05-04:快樂星期四&機車媽媽>
每週四,對於兒文所辦公室來說,都是格外特別的時刻。星期四,是個較多老師、同學們均出現的日子。所以每每星期四時,總會有一股忙碌的氣息,忙碌中,又帶有一股生機的流動。
.
上週,我就期待可以在週四時,將訂購的《機車媽媽》拿給繪者周老師簽名,然而我並沒有在週三晚上收到貨,於是週四早上,早早就去學校了。等到貨簡訊通知時,已經是星期四當天中午,午餐時間惹QQ
於是,上週只好在還沒拿到書時,根據網路上的書訊和聯經出版社對繪本,所做的行銷影片,跟周老師閒聊。
每個星期四早上,周老師都會從台南搭火車到知本,約莫11點半過後到所辦公室。這時,大家(所辦同仁XD)就會一起吃午餐,所以星期四午餐吃什麼?成為所辦夥伴們,每週樸實無華的煩惱之一。
.
我之所以決定買《機車媽媽》的原因。會在其實不知道內容為何?只知道是機車、媽媽、和楊富閔書寫而成的繪本。或許在於,我也曾這樣坐在媽媽的機車,坐在機車後座,坐在後面快睡著,一直聽到媽媽要我抱緊、抱緊。(我小時候時,一直聽成「報警!報警!」所以,睡一睡,就會被嚇醒XD?印象很深,媽媽還寫在幼稚園的聯絡簿上XD)
.
「機車媽媽」、「媽媽機車」(不知為何,我就會想這樣念XD?)機車(形容詞)的是誰?機車(名詞)又是誰的?(有機車,就會騎車嗎?有駕照,就會騎車嗎?)機車媽媽,媽媽跨越了自己的恐懼,載著稚嫩的阿閔,穿越產業道路,接著則是跨越了市場,終於抵達目的地。
.
有那麼一天,我不再只坐在媽媽的機車後座。坐過外婆的機車後座、坐過男友的機車後座,坐過男友媽的機車後座;有那麼一天,我一個人騎機車時,那些曾載過我的人們,那些記憶和影像、以及抽象的難以描述的感覺,在我空空的機車後座,像一陣風而逝。
.
今早出門前,我記得將《機車媽媽》放進書包;等周老師來時,拿筆給老師簽名。因為金黃色的筆尖太粗了,老師接著去拿自己的慣用筆,用組合的方式,幫我簽名,於是我有了繪者親簽的《機車媽媽》。
而我對楊富閔的印象,一直停留在花甲少年,以及我讀大學時,郝老師邀請他來北教大演講的畫面。事後回想,自己這幾年,也陸陸續續,見到許多作家,在跟他們若有似無的交集中,也讓我對文學的感動,延伸到生活之中。我們總在生活中,我們總在文學中。
從做父母的小孩,到做自己的父母;機車媽媽,媽媽機車。阿閔不再陪媽媽騎機車,媽媽跨上機車,前往自己的路途;阿閔在案前,爬稿紙的梯子,向媽媽自信的模樣,說再見。媽媽能帶自己去任何地方了;而阿閔,則是藉著文字,讓每一個故事,得以去任何地方;而周老師的筆觸,則讓阿閔和媽媽,各自去了,彼此想去的地方。
【補充說明】文中提到的影片
母子最強大的內心戲,都發生在機車後座──《機車媽媽》作者楊富閔朗讀
寶藏女孩潘婷喜法精
寶藏女孩潘婷喜法精
潘韻婷,潘婷,2021年國北教大語創系創作組畢業;2023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 即將展開新的旅途,前進的同時,記錄著過去。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