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拼貼中看到靈魂【勒內.布里:視覺爆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撰文 / 攝影:賴芊芝

關於勒內.布里

來自瑞士的勒內.布里,於1955加入馬格藍攝影通訊社。對他來比起攝影,更重要的是「你的感受」,以及「喚起意識」。

時間性的敘事

目前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勒內.布里:視覺爆炸】,是以時間線進行敘事的展覽。在多個展區中,我們可以藉由印樣作品中看到他所圈選出來的照片,得知勒內布里所認為「好的」、「要的」作品。
印樣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真正動人的,總要花一點時間才會看見:拼貼

承如上述提及,這個展覽是以時間順序來進行策劃的,也就是我們會先看到勒內.布里在馬格蘭通訊社工作時期拍攝的照片,然而,對我來說真正有被打動到,感受到「不可取代性」的,是第六展間出現的拼貼作品。此展間的作品為勒內布里後期的創作,經整理、回顧後方公開。
勒內布里拼貼作品

出於本意,造就獨特

北美館三樓的空間,以時間線為敘事方式的展示型態,使我聯想起2020年同樣也展在北美館的【布列松在中國】,也是以攝影與敘事脈絡為方向的展覽,會讓人忍不住進行兩者之間的比較,對我來說,布列松已做到重視構圖,也就是「形式」的頂尖,而勒內.布里的作品感覺是剛接觸攝影時,會很想要追求的,但我會真正覺得是「藝術」的,會是他的拼貼作品。
拼貼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並不是因為藝術過於崇高,而是覺得少了一點「非他不可」的感覺,勒內.布里拍攝的作品,有不少為在工作時拍攝,確實很美(構圖、光影等形式),但這些美麗、豐富等「厲害」的照片,與勒內.布里的關聯性為何呢?在拼貼作品中,我看見更出於自發、覺得「就是得要這麼做」的情感。而我們會需要先走過前面五個展區,方得看見這樣動人的拼貼。
拼貼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由心之所嚮來擺脫恐懼

勒內.布里曾說,拼貼曾經讓他擺脫對於飛行的恐懼,他總是隨身攜帶素描本與拼貼所需要的媒材,在1956年因工作而非往布拉格時,與1959年於阿根廷大草原的恐怖飛行經歷,他都用手邊的膠水瓶、彩色鉛筆與本子施展魔法,從這些創作中,讓人不經好奇勒內.布里是如何腦洞大開地把如此多樣的元素:機票、雪茄牌子重新安排後變成一個全新的世界,每個拼貼作品都是如此的豐富、平衡、有趣且迷人,也許,勒內.布里本質為一個拼貼創作者吧!
拼貼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勒內布里的攝影作品

不同於北美館的展示由時間線來進行脈絡的演進,我以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排在最前方,來表達對我來說動容的部分,然而攝影之於【勒內.布里:視覺爆炸】這個展覽,篇幅是十分大的,也意味著攝影在勒內.布里的生命中,不論是時間,還是地位,都仍有一定的份量,因此,既然描述了我喜歡他的部分,也願更加完整地提及其攝影作品。
攝影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雙平面運用

勒內.布里運用雙平面的構圖來讓影像模稜兩可、驚奇與神秘。
攝影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攝影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勒內.布里的個人崇拜

勒內.布里可說是自拍照的先行者,不曾停止讓自己出現照片中
攝影與拼貼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攝影作品 / 翻拍於展覽現場

參考資訊

展期

2023/03/18 - 2023/06/18
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妳,也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與Instagram,一起討論、交流!
25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音情圓缺》趁少年,再拼一回《動力火車》 現在的你,為了家庭,飛天鑽地;現在的你,為了事業,忙到三更半夜。 難怪。 你笑容的皺紋,會這麽多。 還記得,年輕時候的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瞎咪小
2024-05-23
SoulCollage心靈拼貼®️成員卡工作坊-3.4月招生中|啟動你的內在蛻變之旅心靈拼貼®️成員卡半日工作坊開放報名。課程中將帶你一起認識SoulCollage心靈拼貼®️,探索自我內在的各種面向,透過圖卡創作和讀卡的方式,開啟更廣大的內在視野,為心靈和身心帶來療癒和平衡。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4-03-06
【幸福拼圖|正念同在】親子正念練習:三件好事每一天在睡覺前,我很鼓勵大家帶孩子一起正念練習「三件好事」,這也是源自於正念態度當中的「感恩」。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08
【幸福拼圖|正念同在】親子正念練習:正念飲食很多的父母,對於孩子會「玩食物」這件事情感到困擾,正念飲食就給了我們、還有孩子一個機會,可以「好好地玩食物」!
Thumbnail
avatar
綠豆爸
2024-02-08
尋找自己的過程就像在拼拼圖,「拼」一個我對未來的藍圖最近發現自己好像總是以為自己很「大」,放大自己做的所有事,好像非得把時間用盡、體力用盡,才足夠證明自己「努力過」,因為身體會累、心情會差,對我來說都是一種證明,證明我正在逆境中成長。刻苦耐勞的做著自己不這麼喜歡的事,我以為這是種成長、是種訓練,但是一直努力真的好嗎?會不會選擇真的大於努力?
Thumbnail
avatar
呂人造
2024-01-11
【2023諮商筆記九】了解自己就像在拼圖諮商前又再次感受到焦慮,帶著反胃,聽起來很糟,明明早上才在跟同事笑著說諮商師的有趣,進諮商室除了討論下次的諮商日期,第一件分享的事情就是我的焦慮,仔細想焦慮的源頭又像是下班時的辦公室氣氛,有點慵懶提不起勁,突然變冷的天氣,焦慮是結果,原因與路徑總需要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凡人煩惱
2023-03-31
《First Love初戀》 | 我們都在找一塊拼圖,完整那片無法釋懷的風景或許,「初戀」想說的,不只是你第一次義無反顧的喜歡一個人的故事,也想提醒觀眾:你曾經義無反顧相信有無限可能的未來,你曾經對這世界懷抱無限的愛。人生不能重來一次,但我們可以重新找回重新開始的勇氣。這也是我說看完覺得「啊,果然是日劇啊。」的原因,日劇總是會讓人重新找回生活中小小的感動,充滿不合理,又感動
Thumbnail
avatar
黛西學姊
2023-02-09
拼旅客回流!泰國再解禁,口罩強制令解除隨著疫情趨緩,泰國政府於近日表示,將按照於今年初預設的目標,於7月的第一天宣布進入後疫情時代。此舉象徵著泰國脫離了大流行病時代,希望逐步恢復人民的生活品質,回歸更開放自由的社會。而除了調整引導國內民眾的政策方針,泰國當局也鎖定了對於入境泰國的旅客的相關規定,希望透過鬆綁,刺激觀光業,進而促進該國的經
Thumbnail
avatar
海外房地產置產
2022-06-29
我的人生浪費了75小時在六角拼圖遊戲Dorfromantik儘管我花了快76小時在這款遊戲,我在全球積分排行榜上仍有超大的進步空間,在不作弊的前提下,排名十七萬多已經是我的極限了,殷切期盼受我影響而入坑的讀者能輕易破了我的紀錄。
Thumbnail
avatar
黃維特的知識分享
2022-03-07
習近平在拼錢袋子,可見幕後的財政壓力超級大觀察美中對抗的大形勢,仍然要回到基本面,就是看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能夠撐到什麼程度,所以要注意到中共的財政壓力非常嚴重,我們要從各種表面現象交叉比對,去看出習近平到底優先處理什麼問題,而這個問題我把它形容為拼錢袋子,俗稱搶錢。表面上你會看到各種權力鬥爭,但實際上背後在爭奪經濟利益,因為財政壓力太大了。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