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根與飛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在台東住下來,往返東西部變得很不容易。長途跋涉,而且又所費不貲,實在不是現階段生活中太有辦法負擔的事情。
算了算這幾次的折返,恰好一個月回台中一次。
一次回來裹著厚厚的衣服,一次回來看見新芽與滿樹開花。而這次,炙熱的陽光讓皮膚發燙;高溫過後,就下起雨來。
昨天下了一整晚的雨,伴隨著轟轟雷聲。直至今天中午,雨勢才漸緩。
吃過午餐後,雨停了。門外飄來一陣清香,我丟下油膩的鍋子,跑出去看。
啊呀,是雨後濕潤的泥土香氣,伴隨著淡淡花香。
我閉上眼,深深的呼吸幾次。
是土地與自然的味道,也是小時候住在這裡,常常聞到的味道。
一瞬間,種種回憶湧上,我回頭環視著客廳,彷彿看到小時候的自己坐在那張小凳子上寫數學作業寫到哭、在這裡的沙發上看晚間的哆啦A夢哈哈大笑、在那裡跟妹妹玩扮家家酒,吵架吵不停。
這裡是我長大的地方呢。
雖然後來,父母在其他縣市有了另一個居住的地方,台中的家就漸漸冷清,所有的笑聲罵聲哭聲,現在只有一片寂靜。
但這裡,終究還是陪伴我長大的地方。
我忽然從另一個視角理解了當時決定搬去台東時,心裡的掙扎與難受。
說到底,我還是個戀家的人啊。
對一個地方、一個空間有了感情,就好難捨棄,好難離開,好難接受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事情再也不復存在。
我需要紮根,但不想受限;
我喜歡像蒲公英一樣隨風飄,但落地時,卻又渴望蒲公英花群的擁抱。
這就是我吧,所以喜歡到處跑,也努力生活;
每一條根紮得都有感情,拔根的時候也總是難受。
可是好像,也都沒有關係吧。
自由會有代價,但只要一直記得找根、回家,那麼在天空飛翔的時候,就不會太害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5內容數
    在匆忙的生活裡畫線、停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