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如何選擇適合的產業?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xx產業是不是適合發展的產業?』是我常被問到的其中一個問題。但每當我回問為什麼特別關注這個產業時, 往往得到的回答是『看起來發展趨勢好』或是『薪水比其他產業高』。市場發展趨勢以及薪資高低可以看出目前有哪些熱門產業, 但熱門產業不見得是適合自己的產業。想要尋找合適產業的初衷無非是希望自己在投入之後能夠適應、做得開心且能發揮所長, 最終能待得長久。因此, 選擇適合產業的首要重點是自己必須要對這類的商品或是這類服務有感覺, 這也是容不容易談下一份工作的其中一個關鍵。
以下是我在職涯中用來評估適合產業的幾個角度, 跟大家分享:
1.這個產業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是否吻合我個人的核心價值
我目前身為消費者有在用嗎? 如果沒有, 未來會考慮用嗎? 如果有, 我喜歡用嗎? 有多喜歡?
以我自己為例, 過去的工作經驗大多在消費用品類的產業, 而不是飲料食品類, 這是刻意選擇的結果。因為我非常注重健康飲食以及食品的成份, 市面上大部分的加工食品和飲料我都不會買, 因此不會選擇飲料食品產業的工作機會。在職涯過程中, 也曾經有很多來自知名美妝集團的工作機會, 我對美妝品的需求很基本, 用的都是基本品項, 不追求、也不花時間研究目前流行的妝容、色號, 也不愛參與百貨公司週年慶, 因此也沒有選擇這條路。
這些決定都是基於相同的出發點--如果這個產業的商品或服務讓我沒有共鳴, 面試時談起來就沒有熱情。就算談上了, 做起來也沒有熱情。
2.這個產業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我有insight (洞察)嗎?
大部分的面試裡一定有一些考題是關於你對這個產業/這家公司的商品或服務有什麼觀察和看法。因此在評估一個工作機會時, 我會問自己, 關於這個產業我有什麼觀點可說的嗎?
這一點可以和第一點放在一起看, 當你自己是這類商品/服務的使用者時, 你就有身為使用者的使用經驗和觀點可以分享。如果你不僅是使用者, 還是愛好者, 那在面試中能分享的洞察就更多, 講起來可能連眼睛都會閃閃發光。這對面試進行的順利程度有很大的幫助。
跟求職者想找到合適產業的心態一樣, 公司在徵才時同樣希望找到能夠適應、做得開心且能發揮所長, 最終能待得長久的合適人選。當求職者展現出對這類商品/服務的熱愛且能提出看法時, 公司會對這樣的候選人比較有信心。
3.跳脫產業, 這家公司/這個工作在推廣的我有興趣嗎?
產業面的評估可以作為求職的大方向, 但對個別公司以及工作內容的了解仍然很重要。同一個產業裡的不同公司在推廣的東西可能很不一樣, 在這當中會隱藏一些自己沒有預期到的合適機會。仍然以我自己來舉例, 雖然我不偏好食品飲料產業, 但如果有一個礦泉水品牌的工作機會, 我會考慮。如果這個品牌本身的定位和行銷操作是和運動做結合, 那會更進一步增加我想增取這個工作機會的意願。
在對不同產業的市場趨勢還沒有很深入看法的時候, 不需要急著確保自己能進入快速發展、高薪的產業, 先從自己在生活中喜歡的、有觀點可以分享的產業切入, 從中累積實戰經驗後會更清楚自己適合什麼。
Cindy Lu, 美國紐約大學(NYU)研究所畢業, 20年500強外商品牌行銷工作經驗, 熟悉B2C及B2B商業模式, 管理過台灣、香港、中國市場, 目前從事英文履歷及面試諮詢輔導工作。Email聯繫:[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