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少林寺廚房練功-紅紫蘇糖漿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盛夏,好像應該要喝點什麼冰涼消暑的飲品,才不枉費這個節氣裡多流的汗。
小時候阿媽會帶著我在地裡採花採草採藥,調配出她心目中最棒的青草茶比例,印象中我最喜歡的一味是白鶴靈芝,大概是因為白色像鶴一樣的小花,讓當時小小年紀的我覺得有一種神仙感,感覺青草茶裡加了這一味,它就變得更加有效,是我們夏天裡的退火仙丹!
今天在地裡看見一大欉紅紫蘇長得茂盛,很難不被看見,平時只把她用在醃嫩薑小菜的時候增點胭紅,感覺有點對不起紫蘇小姐努力發芽,所以翻了下食譜書,日本人的酷暑好像就靠紅紫蘇來解,於是決定今年就來煮紅紫蘇糖漿。食譜書寫得真誘人,他說:因為太好喝了,每次總是一下子就會喝完,所以製作時建議多做一點!如此誘人的一段話,燒得我心癢癢,怎麼能再錯過紅紫蘇呢!
連枝帶葉一次剪了過癮,洗乾淨之後摘下葉子片片,秤出淨重後來計算其他材料。醋和紫蘇同等重量;糖是二者的總和;水則是二者的4倍,準備足夠容納食材的湯鍋將水燒滾,放入紫蘇葉小火煮5-10分鐘,隨著香氣充滿廚房、走廊、滿室生香,很有趣的紫色葉子全被煮成綠色,她把全身最精華的胭紅、香液都釋放在大鍋滾水中了,用細篩網把葉子撈出只留下暗紅汁液,接著倒入糖和半量的醋,這時候更神奇的是暗紅在滾沸中逐漸轉為誘人紫紅,小火繼續滾著滾成糖漿,15分鐘就在感嘆神奇變化和香氣療癒的魔力中默默倒數,準備出鍋前加入最後半量醋,關火,趁熱裝罐。
忍不到隔天涼透,偷偷舀了一大杓糖漿,加冰塊倒氣泡水,口感上的冰度是一回事,真心能感覺紅紫蘇滑進身體裡把熱氣帶走的舒暢,棒極了!感謝紫蘇小姐!這個夏天我會好好珍惜你送給我的禮物!
Dena在少林寺廚房
Dena在少林寺廚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