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桂子落紛紛——桂花炒糖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到了桂花飄香的季節,每年總要想法子變出花樣把桂花香氣保留下來!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是「桂花炒糖」,這是從台南東山大鋤花間咖啡的龍眼花糖得來的靈感。完成的桂花炒糖,香香脆脆,隨時可抓來當零食。此外還可以把它加在各種甜點,那種咬到桂花糖粒的脆感,瞬間在唇齒間散出桂花香氣來,真不愧桂花的「天香」之名。
香脆可口的桂花糖,可應用得很廣。
我對花花的認識其實挺晚的,因為從小家裡環境實在不優,就住在省道工業區,舉目所見不是車水馬龍、工廠煙囪就是各種機械怪手。桂花稱得上是我最早認識的香花之一,好笑的是卻不是從植物本身來,而是當時有一款桂花香氛的口香糖——“琴”香水口香糖(有人跟我同年代嗎?)
我還記得當時口香糖的外包裝就是慕夏風格的小紙片(現在還可以找得到“琴”香水口香糖的資料,卻沒有那個外包裝了),當時好著迷那種柔美浪漫華麗的繪畫風格,還收集了好幾款這樣的小紙片。如今只要桂花一盛放,我還是可以感受當年聞到桂花的美好記憶與情懷啊。
「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李清照的〈鷓鴣天〉堪稱最經典的桂花詞。
因此,每年總要想法子變出花樣把桂花香氣保留下來!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桂花炒糖」,這其實是從台南東山大鋤花間 龍眼花糖得來的靈感。

桂花炒糖作法

原料:新鮮桂花與冰糖/二砂的比例大約是1:1(體積)。
做法:先在鍋子裡熬煮糖漿,熬到咕嚕咕嚕的糖漿略帶琥珀色,即可將桂花倒入糖漿中拌炒,拌炒到糖漿將桂花完整包覆起來,呈現非常乾爽的狀態即可。若做的量不多,大約15分鐘即可完成。
完成的桂花炒糖,香香脆脆,隨時可抓來當零食。用法很多元,可以把它加進一些甜品,如桂花栗子羹裡;也可以加入一些中式糕點如綠豆糕或栗糕增添口感,或裝飾在一些慕斯、起司、奶油甚至冰淇淋上;我們也很喜歡把它加入在花花春捲裡,讓五顏六色的花朵風味都更加調和與甜美,那種咬到桂花糖粒的脆感,瞬間在唇齒間散出桂花香氣來,真不愧桂花的「天香」之名啊!
同樣的桂花炒糖,換個盤子擺盤!
您喜歡桂花嗎?不妨動動手試做看看!
我們是傳統花饌、現代花食與文人飲食的研發實踐者。夢想再現古代文人宴與群芳宴的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